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股财报季牵动汇市 日元调整幅度有限

2013年01月11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最近市场走势仍然表现出一定的分化性,欧系货币较弱,而商品货币偏强。日元在经历了几个月的疯狂上涨之后终于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美元兑日元是否会就此反转?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美国财报季的来临则会明显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另外,美国经济数据最近仍然没有明显的改善,宽松政策或将持续下去。

  美股财报季袭来 能否激起汇市波澜

  在本周英欧两大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之后,投资者需要关注美股财报季的表现。如果财报表现糟糕,可能会打压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从而利空澳元、纽元以及欧元等风险货币的走势,与此同时,美元、日元等避险货币则有望受到提振。

  美国上市公司从本周开始将陆续公布2012年四季度的收益报告,未来一周,美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公布高峰季再度来临,若企业财报预测与实际情况相符,则结果不会十分靓丽,因为各大公司此前已经发布了谨慎的四季度盈利预期。美股财报不仅会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可能也会在汇市激起波澜,其中对于风险偏好情绪敏感的澳元、欧元等货币将受到重要影响。若股市能持续上涨,可能为非美货币提供支持,相反则可能对非美货币不利。

  从图上看,美元指数此前并没有能够顺利升破4小时图第5浪下跌的起点阻力80.60,短线下行回调,但幅度有限,均线系统仍然起到良好的依托效果。美元指数短线发生了强动能交替节奏,可重点关注80.05的支撑,若美元指数不跌破此位置,后市仍有进一步上冲的动力。预计美元指数将继续以震荡上行的走势为主。

  日元空头表现抢眼 仍面临修正风险

  在市场中抓到重要的顶部或底部的几率是非常低的,因此精确寻找顶或底的努力往往是徒劳的,市场处于极端的情况下很难持续太长时间。而近期的日元空头达到极端,也面临着修正的风险。现在日元这种全面的下跌已经很不寻常,但目前真正令投资者担忧的是这种跌势的持续性。

  美 元 兑 日 元 在3个 月 的 时 间 里 上 涨 了 近1100点,期间缺乏像样的回调。现在市场处于极端单边化,缺乏支持汇价进一步上行的因素。日元这种极端单边化的情况将依赖于风险偏好情绪的持续上升。若风险偏好情绪下降,那么将足以推动结利盘,或者打压美元兑日元出现新一轮的跌势。而导致风险偏好情绪下降的最大因素就是全球金融稳定所面临的威胁逐一出现,如美国财政悬崖、希腊债务危机以及全球央行退出宽松政策。不过上述因素都被市场所预期,潜在的低收益高风险形势仍将继续存在。因此投资者没时间考虑的因素往往会导致市场措手不及,从而导致风险厌恶情绪暴发。

  美元兑日元是否会出现戏剧性的反转行情,这毫无疑问将取决于市场的风险趋势,但重要的是要牢记日元目前的基本面。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创下去年9月18日以来的新高,同时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刷新了13个月高点。这些信息显示了日本国债避险需求的减弱,不过这种减弱只有当日本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足够高时才能持续。宽松政策是另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这种因素促成了日元数月来的走势。新任财政部长麻生太郎已经表示,政府将在央行下一次会议之前公布进一步的刺激计划。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是坚决反对政府干涉货币政策的,而他将在今年4月结束任期。考虑到维持日元走弱的诸多必要的因素并不确定,日元很有可能将进行自然修正。不过,我们对美元兑日元仍然保持长期看涨的立场。

  美国经济表现不佳 宽松或持续

  美联储2012年12月会议纪要的公布令市场在财政悬崖后似乎找到了一个新的焦点。展望美联储将何时迈出紧缩步伐,一些分析主张年内时机将至,而另一些则认为经济的疲软将迫使资产购买操作持续至2014年。

  在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以后,多位联储委员发表了讲话,他们对于紧缩门槛的看法似乎不尽相同。市场分析人士也纷纷加入了预期美联储政策走向的行列。一份媒体调查显示,多数华尔街顶级金融机构的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在2013年结束旨在刺激经济的购债计划。无论美联储是否结束Q E,都不是短期可以确定的问题,经济形势的优劣才是美联储决定加速或减缓其资产购买进程的条件。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仍将低迷,失业率也只会实现温和改善,这就使得美联储或将维持Q E直至2014年。美联储官员似乎正在对政策进行全面检查。他们可能仔细研究这一可怕的深渊,不希望看到资产负债表规模进一步膨胀到5万亿-6万亿美元。我们预计,美联储将继续购买债券直至2014年。鉴于美国家庭和企业态度持续谨慎,以及国会在财政政策上存在分歧,到2013年底,美国经济很可能难以在让货币政策制定者满意的水平上运行。□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