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日债暴露违约风险 或成债市违约首单

2013年01月11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继江西赛维之后,同属光伏行业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日太阳”)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同样因为公司财务状况恶化暴露出信用风险,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超日债可能打破债市零违约的“神话”。

  经过2012年债市扩容之后,一些中低评级主体发债融资背后的偿债风险不容忽视。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企稳但基础仍不稳固背景下,产业债信用风险或高于城投债,而短融产生信用风险概率要大于中票。

  超日债暴露违约风险

  超日太阳1月9日发布公告称,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鉴于光伏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超日太阳公司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资金压力和偿债压力继续加大,决定将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 A下调为A A -,评级展望维持为负面,“11超日债”信用等级由A A下调为A A -。同时,鹏元资信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 A -和“11超日债”信用等级A A -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公开信息显示,超日太阳曾于2012年3月在深交所发行10亿元无担保公司债券,期限为5年。此时,鹏元资信评定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 A级,该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 A。不过,三个月之后,鹏元资信却将“11超日债”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理由是超日太阳资产质量有所下滑,盈利大幅下降,负债大幅增加,债务压力大,且公司回款期大幅延长,在建项目后续投资规模较大,还面临较大的汇率风险。

  从公司资产负债情况来看,超日太阳确实背负沉重债务包袱。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超日太阳流动负债高达36.68亿元,而在53.47亿元流动资产中超过七成为应收账款和存货,变现能力值得怀疑。

  “如果没有其他资金支撑,肯定要违约的,因为资产在恶化,银行信贷也在收紧。当然,其中不排除获得其他资金支持可能。超日太阳债务危机反映了光伏行业目前的困境。”国内某大型券商债券首席分析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超日债兑付本息抱有乐观态度。民生加银基金高级分析师张旭认为,在海龙债、赛维债成功兑付之后,超日太阳至少目前兑付利息没有问题。

  就在外界质疑声中,超日太阳将在3月7日迎来首个付息日,能否如期兑付利息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债券违约恐将常态化

  尽管超日债最终能否如期兑付本息有待时间检验,但对于2012年实现快速扩容的债券市场而言,其背后的信用风险已在慢慢积累。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日前发布研报称,随着信用债市场的超速发展,特别是城投类债券的迅猛扩张,2013年信用债爆发倒债危机的可能性将会加大。

  来自中债登的数据显示,2012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约8 .6万亿元,同比增长12 .02%。其中,在中债登登记新发债券1421只,发行量共计5.9万亿元;上海清算所登记新发债券1472只,发行量共计2.45万亿元;交易所发行公司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共计268只,发行量共计2594亿元,占债券市场发行总量的3.02%。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类债券品种中,信用债的增长态势尤为明显。2012年广义信用类债券(包括企业债、中票、集合票据、短融和定向工具与商业银行债券)共发行3.79万亿元,远超政府债券的1.61万亿元。截至2012年12月末,信用债券托管余额的市场占比达到30.56%,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5个百分点。

  “是否会出现大面积违约现在不好说,尽管经济好转,但是还有部分行业基本面比较差,再加上债市不断扩容,信用债尤其是低评级债券违约的几率在增加。”一家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上述券商首席分析师更是直言:“为什么出现违约担心,因为很多行业业绩差,负债压力比较大,这是核心,如果基本面不改变,即使超日债不违约,还会有其他行业和公司会出现违约。”在该分析师看来,尽管宏观数据表明经济在企稳,部分行业好转,但不同产业企稳速度不尽相同,不排除恶化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曾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按照市场经济的本质,信用产品出现违约事件是必然的。特别是在经济下降的阶段,违约事件不可避免。他还称,未来违约事件将成为常态,因此要加快市场各类规则、各种处置机制的建设,加强对市场各参与方风险的教育,要为违约事件常态化做好准备。

  警惕产业债偿债风险

  尽管目前债券市场还没有发生第一例违约事件,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经济形势下,产业债信用风险要高于城投债,而短期融资券或率先爆发出信用风险。

  与2011年7月城投债遭遇抛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山东海龙债和江西赛维债暴露出风险但成功兑付背景下,大量中低评级信用债尤其是城投债成为机构投资热点,一些基金更是在经济企稳预期和高票息诱惑下大举拿债。不过,发行主体资质下沉、债项评级虚高的现实也令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对城投债避而远之。

  中债登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城投债中A A A级发行人发行的债券规模呈明显下滑态势,已由2008年的40.11%下降到2012年的15.86%;而A A等级发行人的城投债发行量占比则从2008年的32.38%上升到2012年的47.34%。这意味着大量因银行融资渠道受限而转向债市融资的中低评级的城投公司成为城投债发行主体。

  对于城投债信用风险,上述券商分析师称,由于城投公司不断发债融资,再加上地方政府财政状况好转后资金压力减小,城投债信用风险相对包括光伏在内产业债的风险要小。不过,他还警示,如果城投公司信用资质越来越差,资产负债率达到一定高度,迟早会有风险释放和违约可能。

  民生加银基金高级分析师张旭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风险预测角度看,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行业、钢贸业、造船业等产业债信用风险值得警惕。他同时还称,相对于具体行业属性和信用等级分析,更应该关注债券信用评级是否下调,是否有信用风险点暴露出来。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具体券种上,短融或将率先点燃信用风险导火索。从去年暴露出风险的海龙债、赛维债和新中基债来看,短融成为信用风险暴露重灾区。对此,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相较于隔夜拆借资金,企业发行短融如果投资实业,短期内很难有良好回报,一旦遭遇业绩下滑,风险暴露可能性就更大。另外,由于短融在信息披露上不甚明确,甚至很多短融发行只是偿还到期银行贷款,因此面临较高违约风险。

  对此,张旭表示,短融期限较短,短期内面临偿付压力加大,且存在很多中低评级债券,因此暴露出风险概率相较中票更大。□记者 赵东东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