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初信贷额度充裕 一月或反弹破万亿

2013年01月11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央行发布最新的全年经济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仅4543亿元,同比少增1863亿元,创出三年新低。去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5.76万亿元,比2011年多2.93万亿元。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2.1%,比重进一步降低。

  不少专家预期,去年12月超低的信贷数据有银行年末压规模的原因,其他非银行类融资活跃也一定程度挤占了信贷空间,预计1月份信贷将重新上行。

  事实上,踏入2013年,各家银行年初又开始开足马力尽早放贷,部分大行1月信贷冲高如期而至。

  去年新增信贷8.2万亿本月或反弹冲量超万亿

  昨日央行数据显示,去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万亿元,与此前市场预期基本一致,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2.1%,同比低6.1个百分点。虽然12月信贷数据较低,但从社会融资额数据看,12月份整体融资规模依然达到了1.63万亿元。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均创出新高,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外币贷款等也都处于高位。

  记者算了一下,去年12月份,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加起来占整个社会融资的超过30%。其中信托贷款占比同比高6.6个百分点。全年来看,信托贷款也猛增1.29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去年12月贷款少增较多,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基调稳健,没有进一步放松,银行执行信贷计划相对较为严格。此外,由于12月信贷对全年盈利贡献不大,银行放贷积极性有所减弱。去年全年新增贷款8.2万亿,基本符合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表示。

  连平预测,考虑到很多项目会推迟到今年1月份,加之银行也愿意在年初多放贷,预计1月贷款会有明显增加。日前有消息指出,2013年1月首周,建行信贷投放量就已达415亿元,而该行在2012年1月全月的新增信贷投放才794亿元。预计今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超过1万亿的可能性极大。

  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分析认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调子可以看出,2013年货币政策会把握“稳健”的基调,根据经济情况进行微调。这一“稳健”在郭田勇看来,“可能会朝着略微放松的方向去调整,预计2013年的信贷量和2012年相比,可能会增加10%左右。”

  不少专家机构均预测2013年新增贷款的目标区间有望在9万亿元左右,较去年增加5000亿元至8000亿元。“预计2013年人民币新增贷款的目标值在9万亿元左右,但实际新增贷款可能会略超出目标值,预计实际增幅为14.5%。”连平认为。

  企业信贷需求旺盛稳增长仍需防风险

  对于当前银行的信贷投放热情,郭田勇分析表示,每年一月都是银行投放信贷比较高的时期,年年如此,因此今年出现冲量情况也很正常。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进一步分析指出,年初银行对于大企业会集中放款较多,但个人贷款投放量基本保持平稳。因此,我们会看到部分大行投放量较大。

  “现在基本上都能满足企业提出的信贷需求,额度是充足的。”有银行深圳分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员表示。一国某银行广东省分行个贷审批部员工也透露,年初该行个贷审批发放依然是“按节奏”进行。

  此外,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也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一月中旬该行总行将会布置全年的信贷任务,并且下发当季信贷额度,届时全年的贷款总体情况将会更为清晰。不过,“从企业客户的需求来看,目前贷款需求是很旺盛的,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四季度信贷资源紧张,不少没有消化完的企业需求都将在今年一月份审批放款,另一方面,新的企业需求也较为旺盛。”

  不过,郭田勇分析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形势还没有大幅回升,珠三角周边不少小制造业、建筑业库存积压压力还是比较重,贷款风险依然较大。

  日前,渣打银行也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该行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47.28,在经历了两个季度的连续下跌之后微幅增长,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但中小企业融资信心指数未能延续上期的上升趋势,比上期降低2个百分点。

  渣打银行分析指出,对新年一季度信贷环境悲观态度的企业数量在经历了2个季度的下滑后呈现大幅反弹,有三成企业认为一季度的信贷环境将会更为紧张。而认为一季度信贷环境较为宽松的企业则在连续上升后出现下跌,但比去年同期涨幅近三倍。 记者 黄倩蔚 实习生 张艳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