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授权“归集”后无权取消? 业界提醒要慎用授权

2013年01月11日 10:4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授权“归集”后无权取消?业界提醒要慎用授权

  近日,某婚恋网站与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联合发布《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分省市调查得出了婚恋各项数据。其中工资卡交不交最引人关注,调查显示,13%的沈阳男性主动上交工资卡,而54%的男性表示“肯定不会交”。

  围绕家庭财政大权谁来掌管的问题还未结束,最近,多家银行推出“资金归集”网银服务。该服务引出的“丈夫上缴工资”话题立即爆红微博……

  13%沈阳男主动上交工资卡

  调研报告指出,沈阳13%的男性愿意主动上交工资卡,32%的男性表示在女方要求下会交出工资卡。

  不过,也有54%的沈阳男性都表示“肯定不会交”,这一比例仅比最高的无锡(55%)低了一个百分点。

  在近30个参与调查的重点省份中,辽宁男性愿意向女方交工资卡的比例是15%,河南、山西、吉林、贵州并列第一达18%,黑龙江省比例最低为10%。而在30个参与调查的城市中,长沙男性愿意向女方交工资卡的比例最高,为16%,无锡男性愿意向女方交工资卡最少,只有9%。

  虽然男性一成多愿意上交工资卡,但调查显示,仅有2%的沈城女性会主动向男方索要工资卡,甚至有38%的女性表示即使男性主动交工资卡自己也不会要。女性不要工资卡的比例与其学历和收入呈反比,即面对高学历高收入的女性,即使男性主动上交工资卡,女性也很可能拒收。

  “资金归集”让已婚男泪奔

  这项调查结果一度引发了财政大权谁管的争论,随后,一条“在银行,看到一个让所有已婚男士潸然泪下的功能”的微博被疯狂转发。

  昨日,记者点开这条微博看到,“欣妍和文浩,新婚燕尔,小两口的财务决定由欣妍统一掌管,文浩每月发工资后留1000元,剩余的钱全部转到欣妍的账户,但是每月都要进行同样的操作很麻烦。而银行为跨行资金归集提供的保底归集功能服务,就可帮这对新婚夫妻解决这一麻烦。只需设置一个保底金额,如1000元,银行将每天查询文浩的账户余额,只要大于1000元,将把超出部分自动转存至欣妍的账户上,不仅不需要每月转账,最重要的是转账费用全免。”

  此微博一出,立即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转发超过十万次,评论也已达上万条。查看评论可以看到,大部分网友对银行的这项业务功能抱着轻松调侃的态度,连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也称,“绝对不能转发给姑娘们看到。”

  跨行资金归集免收手续费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功能上名为“超级网银”的资金归集业务,最初主要是针对私营企业主的多账户管理和跨行信用卡还款、公共事业缴费等,后来才延伸到了家庭成员之间的资金划转。而开通这项功能的最大好处在于,降低客户转账成本,有利于家庭的资金管理和利用。

  一般来说,客户只需根据自己的需要和资金情况设定好归集条件,系统便可在约定的时间自动执行,实现自动归集,极大地方便客户的交易结算。同时网银跨行资金归集还具有资金实时到账、一次签约长期有效、免收手续费等优势。归集起来的资金可以用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基金等。

  此外,超级网银资金归集也不是只有“保底归集”的功能,还有“全额归集”、“智能归集”等多个选项。设置保底金额的,若账户余额不足,也可从绑定账户中反向归集,也就是说在案例里的丈夫“文浩”的账户如果金额不足1000元,也可以从妻子“欣妍”的账户中划款补足1000元。

  授权“归集”后无权取消

  这种家庭理财方式是否具有科学性?辽宁省理财师协会秘书长钱维军分析说,目前不少银行都开设有这样的“资金归集”业务,且不同银行之间可以互相开展资金归集。不同银行间对于超级网银业务设置的资金转出标准是不同的。有的银行要求单笔最多“转出”500元,每日最多“转出”5000元。

  不过,记者了解到,开通 “资金归集”网银服务,并不要求归集账户(中心账户)和被归集账户(关联账户)是同一户名,这就涉及最初关联账户的户主需要完成一个“授权”步骤才能办理。简单说,妻子想用自己A银行的账户“归集”丈夫在B银行的工资卡内资金的话,需要先经过丈夫在B银行网银上的“授权”才行。

  值得提醒的是,关联操作一旦完成,后续转账将按约定持续自动执行。“现在来看,没有一个‘取消授权’的操作步骤可以提供给丈夫来操作,取消这两个账户的资金划转,只能由中心账户的户主去操作完成。所以要慎用‘授权’。”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主任记者 高薇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