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新增贷款乏力 我国融资格局悄然发生变化

2013年01月11日 10:5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央行近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社会融资规模15.76万亿元,比2011年多增2.93万亿元。全年新增信贷8.2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广义货币增长13.8%,狭义货币增长6.5%。

  2012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63万亿元,比2011年同期多3512亿元。其中,新增贷款4543亿元,比上月减少686亿元,创2010年1月以来新低。

  就央行刚刚公布的2012年全年信贷数据,业内人士分析,货币信贷增长基本符合预期。社会融资总量快速增长而银行贷款相对缓慢,表明我国融资环境在总体宽松的基础上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往往越到年末,企业的信贷需求越少,规律既是如此。”对于去年12月份新增贷款低于市场平均预期千亿元左右的情况,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分析,从银行角度看,一旦在前11个月基本完成了投放任务,到了最后一个月,信贷投放的积极性也会减弱,并且因为紧接着是下一年度的开始,为了博得开门红,在已经完成了任务的情况下,有时会将企业的新增信贷需求转到下一年初来发放。

  从数据看,12月份社会融资总量1.63万亿元,比上月显著回升,说明融资环境继续维持温和宽松的趋势。但值得关注的是,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543亿元,同比少增1863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创下三年来月增长新低。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一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央行“稳中求进,预调微调”货币政策调控的结果;另一方面,社会融资总量增加,而新增贷款偏低,也反映出信托、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取得了较快发展,企业可通过非银行社会融资渠道满足融资需求。此外,受贷存比、资本金等因素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商业银行的贷款能力和意愿也受到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贷款乏力的同时,存款却出现大幅跃升。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0.81万亿元,同比多增1.17万亿元。其中,1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58万亿元,同比多增1528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现象体现了债券、信托等其他融资方式对贷款的替代作用。据统计,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63万亿元,同比增加3512亿元。其中,债券融资2078亿元,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与2011年相比,2012年信托贷款多增1.09万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多增8840亿元,而新增贷款仅多增7320亿元。非信贷融资方式的替代作用进一步提升,导致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在2012年进一步下降为52.1%,比2011年降低6.1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规模的大幅扩大,15.76万亿元的规模超出预期,而且新增信贷在其中的占比仅52%。非信贷类融资在2012年快速增长,中国的融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工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振锋认为,无论企业还是金融机构都需关注这一变化,适应这一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宗良则认为,未来政策可考虑在控制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的同时强调优化结构,既能保持社会融资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又能有效防范通货膨胀。

  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4826亿元,较三季度减少3840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减少3069亿元,信贷数据呈现“双降”局面。此前,一些市场人士解读为经济增长乏力、企业信贷需求不足。

  对此,赵庆明并不认同:“从当前多数宏观经济指标来看,回升趋势还是非常明显的,并且从社会融资规模口径看,12月份达到1.63万亿元,在去年12个月中排在第四,不能说明企业资金需求不足。”他预计,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会在8.5万亿元至9万亿元之间,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会继续下降,其他融资形式的增速会快于银行信贷。

  据哈尔滨银行投资银行部研究员陈永明分析,从央行公布的2009年~2012年信贷数据分别为95769亿元、79235亿元、74807亿元和82042亿元以及2012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较2011年增加7235亿元,同比增长9.67%来看,今年信贷增长虽然没有达到2009年的历史高峰。但依然是近三年的信贷小高峰。从全年来看,信贷增长比较平稳,实体经济需求依然比较旺盛。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为了摆脱信贷规模控制、资本充足率约束等监管限制,弱化对信贷业务的依赖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各银行加大与证券、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主体的合作,实施一系列的跨市场、跨行业的金融创新,摆脱单一信贷产品依赖需求,有效满足了企业、居民的投融资需求,部分银行体系资金不再通过信贷渠道进行投放,而是通过创新产品进入实体经济。

  展望未来,商业银行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资本约束加强、经营范围受限等影响,将继续加强与信托、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租赁、财务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发展资本、资金等资源消耗较少的非信贷类中间业务,将使得我国整个社会的融资结构发生改变,非信贷融资比例将会继续上升。同时,银行将会继续发挥其资金、网点等优势,在非信贷融资中加强创新,占据主导地位。

  业内专家预计,未来受实体经济运行、货币政策调控和金融脱媒发展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和滞后作用,商业银行仍将面临多方面的较大经营压力,生息资产增势平稳,预计2013年人民币新增贷款的目标值在9万亿元左右。 李岚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