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2年全年货币信贷数据显示 宏观经济温和回升

2013年01月11日 10:5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速小幅回升背景下,2013年全年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将平稳增长。预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银行保持一定信贷供应能力,但为防止投资过热、避免房价大幅反弹,银行总体信贷环境也不会过于宽松。

  人民银行10日发布的2012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新增贷款8.2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全年信贷运行平稳,基本符合预期。去年12月份新增贷款4543亿元,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但M1同比增长6.5%,高于市场预期,显示企业经营主动性在增加,经济温和回升。

  数据显示,去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9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比11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2011年末高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0.87万亿元,同比增长6.5%,比11月末高1.0个百分点,并且超越10月份的6.1%,M1下滑势头被遏制。市场分析人士称,企业货币活化重新增强,说明企业经营主动性在增强,经济确实在温和回升。流通中货币(M0)余额5.47万亿元,同比增长7.7%。

  人民币贷款方面,201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去年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62.99万亿元,同比增长15.0%,分别比11月末和2011年末低0.7个和0.8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1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543亿元,分别较上月和2011年同期少增686亿元和1863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表示,新增贷款明显下降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没有进一步放松,银行执行信贷计划相对较为严格。而且因为最后一个月的信贷对全年盈利贡献不大,银行放贷的积极性也不高。

  分部门看,去年全年住户贷款增加2.5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1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6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7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4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301亿元。

  记者观察发现,12月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进一步减少了154亿元,连续两个月下降,新增对公短期贷款4486亿元,较上月多1439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911亿元,下降规模较上月进一步扩大。市场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更多地通过发行债券、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融入中长期资金(当月企业债券融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均在较高水平),从而对银行贷款形成替代。此外,12月当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972亿元,较上月下降543亿元,在房地产市场回暖、住房成交量回升的情况下,住户中长期贷款少增可能主要是因为年底提前还贷较多。另有业内专家认为,新增信贷偏低、企业中长期贷款绝对下降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与岁末银行流动性较紧有一定关系,但主因仍是企业中长期投资需求不旺。与之相反,居民消费形势较好。

  人民币存款方面,12月份由于年末银行加大存款吸收力度,大量理财资金转为一般性存款,12月当月存款大幅增加了1.58万亿元。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0.81万亿元,同比多增1.17万亿元。分结构看,当月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14万亿元,住户存款增加1.23万亿元。由于年末大量财政资金下拨,财政性存款季节性大幅减少了1.2万亿元。外币存款方面,去年末外币存款余额4065亿美元,同比增长47.8%,全年外币存款增加1314亿美元。市场分析人士称,去年四季度以来外币贷款出现上升情况,与人民币升值有关。

  展望2013年的信贷规模,鄂永健认为,2012年12月份信贷偏紧,可能有很多项目推迟到2013年1月份,加之银行也愿意在年初多放贷,预计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有明显增加,企业中长期贷款也会恢复增长。展望2013年全年,在经济增速小幅回升背景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平稳增长。预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银行保持一定信贷供应能力,但为防止投资过热、避免房价大幅反弹,银行总体信贷环境也不会过于宽松,准备金率不会大幅下调也会对银行信贷投放构成一定限制。综合考虑供需两方面因素,预计2013年信贷投放适度增加,全年新增贷款在9万亿元~9.5万亿元左右。中国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2013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约8.5万亿元,社会融资总量约16万亿元。预计未来社会融资结构将从银行间接融资为主逐步转变为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重,预计非金融企业股票和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比重可望达到15%以上。

  关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业内专家认为,将同时存在放松和收紧的压力。具体来讲,去年12月PMI没有持续回升、目前民间投资增速未见回升都表明,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政策不宜迅速收紧。但为避免投资过热和防止房价大幅反弹,加之物价重新上行,政策又不宜过于宽松。综合考虑,预计2013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偏向中性,不会进一步放松但也不会收紧,并把握好度和增量灵活性。万荃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