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印钞救经济 标本皆难治

2013年01月23日 11:33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无限宽松”的政策之后,日本央行随即将通胀目标提升至2%。但业内人士普遍不看好日内阁“大开”印钞机的举措,认为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日本劳动生产率走低、竞争力趋弱的难题。

  日本央行于1月22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0~0.1%不变,并宣布采取无限量购债计划,同时将通胀目标上调至2%。声明称,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将中期通胀目标设定在2%,但并未就此设定时间表。

  非常凑巧,恰在日本央行将公布货币政策决议之前,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于同日表示,不打算通过政治力量引导日元升值或贬值。

  同时,甘利明指出,他将参加日本央行当日会议,并向日本央行解释安倍内阁增强央行政府间合作的立场。

  业内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效仿美联储采取无限量宽松措施,这意味着日银将源源不断向经济体注入流动性,直至通胀率上升至2%,这也意味着日元汇率未来面临更多贬值空间。

  提高通胀目标不治本

  就在央行宣布上述声明的同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12年11月所有产业活动状况均出现下滑。

  由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所有产业活动指数,用于衡量11个产业的活动状况,该指数被认为非常接近国内生产总值,是衡量工业和服务业产出的依据。该指标是日本经济健康状况的领先性指标。指数上升,预示未来经济好转,对日元有利。

  11月具体数据显示,日本11月所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下滑0.3%,前值上升0.2%。

  由此看来,日本政府的种种努力并不见成效,即使在失业率下行、经济保持良性增长的阶段,日本整体的物价水平仍然很难上涨。日本政府更是因为频繁的入场干预汇率而身负恶名,日元汇率则出现越压制越上涨的现象。

  此次安倍上台后,再次将压低日元、提高通胀作为执政目标提出。不过,和以往的政治家不同的是,安倍雄心勃勃地提出2%的通胀目标。而此前日本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仅为1%。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日本在经历了20多年的紧缩后,提出2%的通胀目标来实现恢复经济、投资复兴并不易做到。因为量化资金能够全部投入到实体经济这一点很难实现。“有可能在这2%中,有1.5%的资金都流入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我认为日本应该向中国学习,能够达到4%的通胀率才有可能拉动经济。”他说。

  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许一力直言:“并不是印钱,安倍口中2%的通胀目标就能实现。”他解释,按照日本历史经济数据,在经济泡沫爆裂之前的高速成长期,日本的通胀也仅有1.5%的水平。因为日本与现在的中国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绝大多数印出来的钱会流向房地产等投资品,而不是消费品市场。此前日本也施行过几次力度稍小的量化宽松政策:大肆举债修高速公路,零利率,印钞票冲销银行坏账,几年间日本也印过几万亿日元到十几万亿日元,但日本的CPI始终没有上去。

  他分析,日本经济长期停滞的真正原因,源于代表日本经济实力的潜在增长率太低。日本的劳动生产率低下,没有竞争优势。最近这些年,中国、印度、韩国等新兴国家在制造业更具有竞争优势,日本制造业在面临着向高附加值产业转移的环境下,却出现了要么决策方向走失、要么在投资上连连失误的低级错误,这些高附加值产业的人力需求并不大,更多的日本员工下岗失业。

  墙内开花墙外香

  安倍上台以来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使得订单需求及日本企业的投资增加,同时,日本旨在推动本国经济复苏的经济刺激计划有望推动东南亚的发展。

  汇丰和瑞士信贷证实,日本安倍政府推出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及1.15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将创造大量机遇,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就包括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马来西亚三国。对此,周永生表示,日本资金重组,并且国内政府鼓励向东南亚地区投资,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和扩大了日本资本的输出。但与此同时,日元汇率走低增强了日本的汽车和电子产品出口的竞争力,这会让竞争对手韩国蒙受损失。“其阻碍了韩国向其他国家的出口,毕竟韩国主要是依靠出口的国家。”周永生解释道。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门主管之一的弗里德里克·诺伊曼对此表示,日本的刺激计划将“推动日本企业和银行对东南亚的投资”。“这将对资产价格、投资和消费产生刺激作用,并有力地帮助(东南亚的)这些经济体在2013年保持高水平的增长。”他认为。

  周永生也不无忧虑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日元贬值影响了中国产品向日本出口。“虽然流动资金增加,但这并不表示增加的资金会流入中国、在中国的投资增多,毕竟目前中日关系还不太乐观,大部分会流向东南亚等国家。”他说。

【编辑:曹慧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