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亢林:电子支付行业自律制度管理体系初步建立

2013年01月23日 16: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消息 1月23日,2013首届电子支付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亢林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很高兴参加由新华网、参考消息、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电子支付发展研讨会。随着技术进步与市场创新步伐的加快,电子支付已逐步成为现代支付体系中最活跃、最具市场经济特点、最有发展前景的组成部分,“支付创造价值”的理念也深入人心。

  通过电子支付处理器、支付工具、支付渠道的不断优化与创新,可以说是极大地提高了支付的效率,推动了支付市场的发展。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持续关注和跟踪电子支付市场的运行情况,针对行业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研究。今天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和探讨:

  一、电子支付市场发展迅速,成为支付体系发展的方向。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电子商务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全球电子商务发展呈现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电子支付市场也随之快速成长起来,电子支付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和服务种类不断创新,行业拓展不断深化。特别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兴起,丰富了电子支付市场服务主体,助推了电子商务的繁荣及现金消费和支付理念的培育,满足了日益个性、多样化的消费者支付需求。

  电子支付消费者市场规模迅速增长,随着电子支付市场的不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客户对支付多样化的需求,特约商户的优惠措施等加快促进了电子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06亿,金额328万亿,同比分别增长23.9%和16%。网络支付业务交易笔数53.4亿,交易金额2.6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60%。

  二、电子支付主体和市场需求规模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非金融机构进入电子支付领域,不断拓展传统支付外延,推动中国电子支付的产业化、市场化和多样化发展。目前已形成银行机构、特许支付机构和非金融支付机构的多种主体并存局面。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223家支付机构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另一方面,电子支付市场的客户规模增长显著,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主要网络支付机构为客户开具支付账户总数9亿个,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年末我国网民用户规模达到5.64亿,手机网民用户达到4.2亿。

  三、支付产品和服务种类不断创新,行业领域逐步扩大,应用规模不断丰富。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各类新兴支付方式、渠道和工具得到迅速发展,传统的POS、ATM、电话制服等方式已远远无法满足方式,大量具有开创性的支付渠道与支付方式不断涌现,支付渠道在被动和主动地进行创新。包括依托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广播电视网等提供支付服务,支付服务创新方式方面通过流程优化、验证方式创新以及新兴市场、新应用的拓展方式使市场活力大大增强。

  四、市场的细分和重要业务的拓展进展明显。从电子支付的行业发展布局看,银行卡的发展是我国电子支付的主流,无论是监管制度、发展模式还是技术标准都比较成熟。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末全国发行银行卡34亿张,已有银行卡联网账户40万户,主要服务于电子商务发展的网络支付具有开拓市场的鲜明特征,在我国电子支付中的作用越来越高。第三方企业从事电子支付活动强劲增长,与商业银行形成优势互补。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际贸易环境和跨境物流配送的逐步完善,跨境支付业务成为国内互联网支付中最大的细分业务之一。其次是移动支付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在移动支付相关技术章程确定后移动业务市场主体积极跟进移动支付行业的发展,推进TSM平台建设,手机支付联网通用,进行产业链整合等,电子支付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国的电子支付业务。

  目前以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以及内部控制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正在逐步完善,针对重点业务领域的监管更加到位,行业自律制度管理体系初步建立,行业自律规范水平日渐提高,支付清算行业、银行卡、网络支付、预付卡以及移动支付行业自律公约以及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客户权益保护指引等一系列自律规范相继通过发布。起草了支付机构互联网业务风险防范指引,移动业务风险防控指引。行业交流与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支付清算协会举办了相关的高层研讨会,促进了行业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规范与创新并重的发展环境。

  加速推动电子支付市场的发展,目前电子支付市场正面临着历史的黄金时期,社会公众对安全快捷便利支付方式的需求以及政策环境的优化以及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对加快行业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可以说既有适合电子支付发展的条件又有适合发展的环境。因此电子支付行业要努力实现三个发展:一是要加快发展;二是要创新发展;三是要规范发展. 加快发展就是要牢牢地把握市场发展的机遇,加快支付行业基础性建设,着力推动产品创新与服务的提升,积极拓展市场、加强合作,推动支付行业做大做强,为实体经济增长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发挥重要作用。

  创新发展是以创新求发展。电子支付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及服务趋于同质化的背景下,要鼓励并引导支付创新,建立健全行业创新机制,营造创新为先的氛围。坚持引导创新的理念,促进创新与自律管理协调发展。使创新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和市场业绩来源的驱动里。

  规范发展要以规范促发展。目前,支付清算服务主体风险管理水平层次不起,支付运营服务中存在新的问题和风险,行业监管制度和机制还处于不断完善中。对于风险的监测分析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

  为此,要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加快行业自律规则的制定和推广,建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律管理体系,引导市场参与主体规范经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监督机制,通过风险警示、非现场监测及自律检查等形式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营造和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最后,预祝本此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曹慧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