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日本宽松政策遭集体炮轰

2013年01月28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月23日至27日在瑞士东南部小镇达沃斯举行,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的政商精英,共同把脉世界经济,商讨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挑战及应对之策。加强金融监管、重构国际金融秩序,是本届年会开出的帮助世界经济重回增长轨道的良方,而肆意推行宽松政策的日本新政府和央行则遭到了与会者的集体“炮轰”。

  各界齐声呼吁

  加强金融监管

  政界:金融贪婪行为导致危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主题发言中开宗明义,高声疾呼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称如果金融市场缺乏有效监管,泡沫会再次出现,这将导致全球性经济危机再次发生。默克尔指出,每一种金融产品、金融工具以及金融市场都应该得到监管,“但现在我们还远远没有做到这一点”。为此,她呼吁金融行业给予支持,帮助制定针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规则。

  默克尔加强金融监管的言论,得到了其他与会领导人的积极策应。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专题演讲中表示,现在是讨论全球日益严重的避税、逃税问题的合适时机,国际社会必须共同采取行动,整治逃税避税问题。意大利总理蒙蒂则表示,“危机产生的原因是没有成功应对金融贪婪行为”,现在应当采取行动。而稍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明确表示,目前对于货币市场上的各种信托机构和对冲基金等依然缺乏明确的监管规则,应该加强对金融行业的监管。

  金融界:银行业需要更好的监管

  国际著名投资人索罗斯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呼啸而来,它是由一个包含了信贷扩张和流行的错误概念等成分的“超级泡沫”触发的,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势在必行。他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呼吁,必须进行全新的全球金融改革,“陈旧的金融体系已经垮塌,我们需要举行新的布雷顿森林会议来重新建立国际金融体系。”

  在涉及如何监管问题上,瑞银集团主席艾克赛尔·韦伯则呼吁建立银行业全球统一的监管标准。他警告称,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监管标准,全球银行体系的风险会增加,“监管者将复杂的金融产品变得简单,但他们却将监管这件事情变得更加复杂,所以对于银行来说,面临一个复杂的监管体制,经营起来很不方便。”针对监管,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谭天忠认为此举不可或缺,但对是否建立全球统一标准,谭天忠则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各国国情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相异,应当区别对待,对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更是如此。面对业界呼声,就连一贯倡导金融自由、反对监管的摩根大通“掌门人”杰米·戴蒙在论坛上也不得不承认,银行业确实需要“更好”的监管。

  日本宽松政策 成为众矢之的

  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前夕,日本央行再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决定自2014年起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该政策一经宣布,立刻在达沃斯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各界口诛笔伐的对象。

  政界:

  日本政策令人担忧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于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表示了来自德国政府高层的担忧。默克尔论坛期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必须承认,我现在对日本的货币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担忧。” “欧洲央行将不会进行类似的货币政策操纵,否则全球很多国家都会效仿。”默克尔表示,欧洲中央银行将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日本此举的不满,将尽快收回向市场投放的超过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她还不点名地批评日本说,央行无法解决经济上的结构性问题,“在德国,我们认为中央银行不应该为糟糕的政策决议和竞争力的缺失埋单。”

  日本宣布新货币政策,招致多国官员的强烈反对。英国和德国央行行长公开表示反对日本政府对汇率政策的政治化,指责日本政府通过央行人为诱导日元贬值。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爵士表示,如果多个国家寻求压低本币汇率,那么“对于能否控制随之而来的紧张局面,人们很难感到乐观”。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则称此举可能导致“汇率越来越受政治影响”。

  专家:

  货币宽松带来通胀压力

  如果说政府官员的表态还给日本央行留了些情面,那么达沃斯论坛的一些专家学者对日本此举就展开了直接“炮轰”。多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言或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日本当前的主要问题是需求不足,而非流动性不足。日本量化宽松政策不仅难以刺激日本经济,反而会对日本经济复苏、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给亚太国家货币带来了更大的升值压力和通货膨胀压力。随着日本采取措施压低日元汇率,可能再次引发围绕货币战的争论。

  索罗斯入木三分地指出,日本转向量化宽松,已经使日元贬值,而欧元更有可能升值,可能也就使德国经济放缓,有衰退可能。日本2012年的债务总额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倍,而日本银行业是其最大债权人。日债危机将使得本国银行业陷入困境,银行业危机也将反过来加剧日本经济的通货紧缩,并使其经济基本面进一步恶化。

  舆论:

  贸易赤字依旧维持

  一些国际主流财经媒体也在年会期间刊文批评日本宽松政策。英国《金融时报》社论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实施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有可能引发其他国家相应采取宽松措施,在主要经济体中引发一轮竞争性贬值之风,也就是所谓的货币战。该报的另一篇文章指出,日本贸易赤字从2011年的2.56万亿日元迅速增加到2012年的6.93万亿日元(770亿美元),日本央行宣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旨在通过持续大幅印钞压低日元币值,刺激出口贸易和经济复苏。对于日本此举政策目标能否实现,该报援引巴克莱资本的两位日本资深分析师的悲观预测作了回答,称“仅仅靠日元贬值来恢复贸易平衡是很难的”,日本贸易赤字可能还会持续3年甚至是更长时间。 徐惠喜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