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春寒料峭 美欧量化宽松难改

2013年03月05日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经济数据显示,虽然美国消费者信心回升,但失业率仍居高不下,自动减支计划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最大挑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重申,有必要延续超宽松货币政策以改善就业,淡化了市场对美联储提前退出刺激政策的担忧。

  欧洲方面,欧元区经济逐步走出最低谷,但复苏春风仍未吹来,欧洲央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有必要维持宽松政策,甚至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稳定欧元汇率。

  美联储继续“放水”

  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3月1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7.6,高于前一个月的73.8及预期的76.3,达2012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承保的商业银行和储蓄机构盈利情况继续改善,美国银行业持续复苏。当季银行业利润总和为347亿美元,同比增加93亿美元,为连续第14个季度同比增长。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承保的银行有60%报告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4%的银行出现净亏损,比例低于2011年同期的20.2%;平均资产回报率由上一年同期的0.73%升至0.97%;贷款损失准备金同比减少24.6%至151亿美元,为连续第11个季度下降;具较大倒闭风险的问题银行环比减少43家至651家,为连续第7个季度下降。

  另据美国劳工部数据,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温和增加15.7万人,增幅低于预期和前值,同期失业率升至7.9%。在截至2月23日的一周内,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2.2万人至34.4万人,低于预期的36万人。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正缓慢改善,但失业率的降低仍有待时日。

  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自动减支。美国联邦政府自动减支机制已从3月1日开始生效,到今年9月底将减少开支850亿美元。据美国国会预算局测算,开支削减可能造成约70万个就业岗位流失,拖累今年美国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消费占美国经济总量的70%,消费信心及支出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预计自动减支将使未来几个月的消费者信心受到负面影响。

  由于美国就业市场仍未复苏,且国会两党仍未就财政悬崖问题拿出解决方案,分析机构普遍预计,短期内美联储不会突然切断经济“给养”。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月会议决定,每个月继续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和450亿美元长期国债的量化宽松(QE)政策,直至失业率降至6.5%且中长期通胀率不超过2.5%。

  伯南克上周在参议院就半年期货币政策报告作证时,为量化宽松政策进行了强力辩护,称美联储推行量化宽松措施的益处明显高于其可能导致的风险,认为有必要延续超宽松货币政策以改善就业。

  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的言论向市场发出了明确信号,即短期内美联储不会考虑实施退出策略。这为全球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预计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态度近期将继续对全球金融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分析师哈哲思预计,今年美国通胀率不会大幅上升,将维持在1.4%的低位,远低于美联储的目标,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将延续至2014年下半年。

  野村证券预计,2013年的财政问题会令美国经济增速从2012年的2.2%降至1.7%,并在此后的2014年加速增至3.1%。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将在第三季度前维持长期资产购买计划,并从四季度起逐渐退出宽松措施。

  欧央行或扩大宽松

  欧洲方面,欧元区2月经济景气指数升至91.1,显示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和就业形势的情绪改善。据英国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Markit)数据,2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7.9,略好于初值47.8。数据显示,继1月制造业PMI升至11个月高点后,欧元区制造业活动继续保持稳定,虽制造业PMI已连续第19个月低于50枯荣线,但地区经济环境的萎缩速度已达一年多来最低水平。

  欧元区就业市场形势仍严峻。1月欧元区失业率由去年12月的11.8%攀升至11.9%,创欧盟统计局1995年开始发布该项数据以来最高值。1月,欧盟27国失业率为10.8%,同样高于去年12月的10.7%。欧元区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为24.2%,创有记录以来新高;欧盟为23.6%。

  欧盟委员会2月底发布的《2013冬季预测——欧盟经济逐渐克服逆风》报告认为,受欧债危机及财政紧缩政策影响,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继续萎缩,预计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欧盟经济将增长0.1%。

  此外,欧盟预计2013年欧元区通胀水平将逐渐回落,2014年稳定在1.5%的水平,低于欧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2%。今年1月,欧元区通胀率为2%,低于去年12月的2.2%,这是欧元区通胀率自2011年1月以来连续24个月高于2%后,首次回落至警戒线水平。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能源价格下滑及消费意愿下降,是导致欧元区通胀率下滑的主要原因,这为欧央行扩大宽松政策提供了空间。

  目前,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春寒料峭,欧元汇率持续走强,欧央行逐步撤回非常规货币政策,仍有较大阻力。2月7日,欧央行宣布维持当前超低利率不变。欧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Peter彼得·普拉特称,整个欧元区金融市场仍然分散,欧央行在必要时仍需放宽融资条件,并会时刻警惕以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裕。

  去年下半年以来,欧央行推出的积极政策刺激欧元汇率持续上涨,加之美日接连“开闸放水”,助推2月欧元汇率创近1年来新高,令刚有复苏迹象的欧元区倍感压力。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已表示,“汇率不是政策目标,但对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很重要,若欧元升值给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带来过大压力,央行可能考虑采取措施抵消物价的下行压力”。这可能预示着该行将通过货币政策干预汇率。

  截至1月底,欧元对美元汇率连续6个月上涨,创近10年最长时间的连续涨势;欧元对日元汇率连续第6个月上涨,创欧元问世以来最长时间的连续涨势。

  马基特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预计,欧央行3月货币政策会议将维持现有利率不变,但面对经济复苏滞缓,意大利政局不确定性加剧市场对欧债危机担忧等风险,未来存在进一步扩大宽松的可能性。摩根大通预计,在欧元区经济基本面表现令人失望的情况下,欧央行将于今年内再度降息。

【编辑:曹慧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