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动减支无奈开启 美政府关门危机接踵而至

2013年03月05日 10:2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在参议院否决自动减支机制替代方案后,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最终未能在24小时内达成协议,阻止该机制在3月1日生效。当天,总统奥巴马签署法令,宣布把国防和民生项目开支削减850亿美元。法令提到,开支削减必须与美国法律以及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就削减细节制订的报告“严格一致”。如此大规模的政府预算削减在美历史上实属罕见。美媒评论称,此将“引发一场多米诺骨牌效应”。外界担忧,如果两党一直不妥协,自动减支机制持续时间越长,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就会越明显。但了解美国政治运作的分析人士都认为,这种情况出现概率极小,因为目睹了“财政悬崖”、“债务上限”等谈判,两党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似乎已成规律,偏爱所谓的“悬崖游戏”。眼下,最近的一个妥协窗口已经打开,即3月27日。如果届时仍不能达成协议,联邦政府将暂时性地部分关门,而这在该国历史上并不鲜见。在新一轮预算谈判开启之际,外界希望看到任何实质性进展,而非另一场索然无味的拉锯战。

  今年年初,在经历了短暂技术性“跳崖”之后,美国国会最终通过了民主、共和两党达成的解决“财政悬崖”的初步协议,标志困扰两月之久的政治纷争暂时告一段落,也使得美国经济免于再次陷入衰退。但好景不长,在平静半个月之后,国会两党又为“新”问题打了起来。当地时间1月14日,总统奥巴马、财政部长盖特纳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集体施压国会,敦促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尽快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以免对经济金融市场造成负面影响。经历一番讨价还价之后,1月23日,该问题被推迟到5月19日再做定夺。

  自那时起,三个迫在眉睫的最后期限已浮出水面,它们形成了美国财政中期内的下行风险。3月1日,自动减支机制正式启动;3月27日,联邦政府预算案到期;5月19日,债务上限到期。在上周四参议院否决了美国国会两党提出的替代自动减支机制的方案之前,市场还普遍预测自动减支机制全面触发是可以避免的,取而代之的是较小的开支削减。在多数人眼里,两党围绕国家财政的博弈不过是一场政治游戏,“悬崖游戏”或再次上演。然而,两党最终以不合作的态度平静地看着该机制生效,3月27日随即成为下一个风险点。届时,除非有新的政府预算案通过,非必要的政府职能部门可能在一季度末暂时关闭,一如在2011年发生过两次的克林顿总统与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对于预算案的争端那样。

  “当务之急是确保联邦政府在3月27日之后还能正常运转。”莫尼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美国宏观经济研究员罗伦斯·迈尔博士在与本报记者连线中指出,否则,政府关门将影响到36%的联邦文职人员的就业,静态效应将从二季度起在关闭持续的每个星期内使GDP增速大约下降0.25个百分点,接下来将在三季度产生类似的拖累。“如果政府关门是短暂的,连带影响会很小。然而持续时间越长,其影响将更广泛,因为必须考虑分析乘数效应以及不确定性的升级对政府采购商品和服务承包商款项的持续干扰。更为极端的是,如果政府关门持续时间太长的话,事态会变得十分严重,因为它不同于只是减少开支,长期的政府关门可能最终使许多类别的支出降为零。”他进一步指出。

  据悉,奥巴马上周五向记者暗示,他决心避免融资法案陷入又一轮边缘博弈。他说,在开启自动减支机制后,没有理由再陷入一场因为政府关闭而导致的危机。此前出席白宫会议的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也表示:“未来几周,我们将有机会确保融资处在我们所承诺的水平,同时制定更明智的支出削减方案。”目前,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罗格斯已拟定一项临时融资议案,在截至9月30日的财政年度把国防、教育和退伍军人福利等众多政府项目的经费扩大至自动减支机制生效前的1.043万亿美元,与上一财年持平。预计众议院下周将批准共和党提出的这项议案,但前提是自动减支适用于这些项目。参议院民主党人士并未直接说明他们将如何对待众议院共和党提出的议案,只表示他们希望给予国内机构像国防部一样的保护和灵活性。民主党官员曾私下透露,试图在上述融资议案中取消自动减支措施将太过冒险,如果这样做导致政府关闭,民主党将受到指责。

  如果按照美国国家宪法中心日前在每日宪法栏目发表的文章所言,3月27日政府关门是大概率事件。文章指出,被大肆宣扬的所谓自动减支现在已经是历史的一部分了,新的预算大战已经指向了一个联邦政府在3月27日关门的可能性。随着自动减支生效,850亿美元的本财年政府开支削减在本月开始,但是一场更大的预算争夺战其实还在酝酿中。民主党和共和党目前的争斗焦点包括了坚持不接受任何新的的税收(共和党立场),以及必须有更多的税入来抵消预算削减(民主党主张)。两党过去很难在任何问题上达成一致。1月达成的避免了“财政悬崖”的协议也是在最后时刻才形成。这个协议导致了一些新的税入,共和党议员坚持要求必须以开支削减来进行匹配。考虑到两党几乎无法形成共识,政府在3月底关门的可能是一个真实威胁,即使国会领导人也都很担心这种局面的出现。张环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