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能险结算利率低位运行 中小险企调高利率抢市场

2013年03月06日 15: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截至3月5号,从主流保险公司公布的2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来看,大型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在中低区域,一般保持在4%及4%以下,而一些小型保险公司则将部分万能险结算利率调高至5%以上或维持在5%以上运行,以争夺市场份额。

  以大型险企为例,去年12月以来,万能险一度释放出“回暖”信号,如中国人寿将主要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从3.9%微调至4%。但事实上,从其他大型保险公司的反应来看,这一“回暖”信号并不明显。如平安个人银行万能险的2013年1月结算利率就由去年底的4%下调至3.875%,与平安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持平;2月份,平安个人银行万能险以及平安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与上月保持一致,为3.875%。

  从平安人寿近几年来1、2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似乎能看到万能险日渐式微的趋势。数据显示,2010年1、2月平安个人万能险、个人银行万能险结算利率分别为4.5%、4.10%和4.375%、4.0%;2011年1、2月,分别为4.0%、4.0%和4.0%、4.0%;2012年1月,为3.875%、4%;到了2013年1、2月,进一步调整为3.875%、3.875%和3.875%、3.8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2012年1月以来,代表性万能险结算利率“之”字形走向明显。如国寿瑞丰两全保险去年1月份结算利率为4%,2月~5月份结算利率调整为4.05%;6月份下调为4.01%,7月~11月进一步下调为3.9%,12月份向上微调为4.0%,2013年1~2月份维持在4%。

  行业结算利率普遍低于4%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致统计,目前结算利率超过4.0%的万能险占比较小,而结算利率低于4%的占比较多,如目前太保寿险金诚利两全保险(万能型)、金丰利两全保险(万能型)等万能险结算利率为3.9%。记者发现,大部分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一年期、两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低于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3.75%、4.25%、4.75%),此外高于五年期存款利率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屈指可数。

  不过,在疲态尽显的市场环境下,也有不少中小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逆势高扬”,调整或维持在5%以上,吸引了不少“买家”的目光。如中融人寿融盛连年终身寿险(万能型)B款目前结算利率为5%(2012年1月以来其结算利率先后变动为:5.30%、5.10%、4.90%、5.0%);2月份光大永明人寿稳保丰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为5.25%(2月份光大永明人寿有6款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在4.5%以上);2月份合众人寿稳赢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等3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为5%;2月份安邦人寿盛世5号终身寿险 (万能型)结算利率为5.5%,堪称万能险“结算王”,其余安邦财富增长666号终身寿险(万能型)等6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为5.2%。

  事实上,由于万能险并不需要公告相关账户在某一期限内的实际收益率,因此也无法看到保险商们在剔除平滑准备金作用下的万能险真实收益率。不过从种种迹象来看,一些中小保险商们正在“策略性”地使用平滑准备金。

  根据 《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保险公司应当为万能账户设立平滑准备金,用于平滑不同结算期的结算利率;当万能账户的实际投资收益率小于最低保证利率时,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减少平滑准备金弥补其差额;当不能补足时,保险公司应当通过向万能账户注资补足差额。并且,平滑准备金不得为负,也只能来自于实际投资收益与结算利息之差的积累。

  简单说,平滑准备金的作用就类似于一个 “水库”,“涝季”蓄水,“旱季”放水,以保证万能险结算利率保持在一定的合理水平。

  “但是从现在的市场来看,如果使用平滑准备金让账户收益率达到了很高水平,则这些保险公司的策略使用存在一定风险。”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事实上即便是这些结算利率维持在高位的万能险,也仅占其所属公司的一小部分,这些公司的大部分万能险结算利率还是维持在4%以下的水平。

  高利率产品抢占市场

  数据显示,2013年1月寿险行业实现保费收入1377亿元,1月份全行业总保费增速-0.2%,相对2012年增速有所下降。

  有寿险公司市场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费增速乏力,除了个险代理人成本上升而产能提升放缓、尚未找到明显策略替代银保渠道下滑份额之外,此前主打的“理财类”产品收益不高,也是造成目前保费增速出现停滞或下滑的原因。

  事实上,一些中小保险商,在市场上“打”出了较高的结算利率,以图在银保等渠道抢占传统主流保险公司的份额。

  一位中资保险公司总精算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万能险只有比银行存款利率高,才有足够大的吸引力。事实上,业内人士与记者交流时进一步指出,一般万能险热卖的时候,其结算利率普遍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并还要略高于三年期存款利率,同时在返还设计上给予投保人更多返还。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在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从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热卖的产品来看,其设计类似于一款储蓄型产品,且一般会给客户短期保本的口头承诺,这样的产品很容易就进入流程,且银行柜面或理财人员在销售产品时少了后顾之忧。由此给一些传统的银保大户们造成了较大影响。”

  记者获悉,在大资管时代背景下,保险投资新政放开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并且重新试点保险资管产品将有利于保险资管在市场中拓宽资产累积来源,在规模快速增长的资产管理市场上获得自身的地位。同时,保险资管产品的放开将多元化保险公司的利润来源,对提升保险产品收益水平有利。

  一位金融分析师认为,目前几类金融产品的收益率显著高于目前的险资投资结果,如果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向上述渠道衍生,这将有效提升险资收益率。 每经记者 李听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