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监整治资金池风暴将至 理财品数量收益或双降

2013年03月18日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固定期限固定收益类产品受欢迎。

  银行理财产品到底是不是“庞氏骗局”成为了最近热议的话题。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疯狂扩大,短期收益一路走高一直得益于其背后的资金池运作,银行依仗滚动发行和期限错配将池子资金“灵活玩转”。然而,资金池操作模式已被列为银监会2013年现场检查重点。

  此前消息称,银监会将在春节后抽查几家银信合作的“资金池”操作突出的银行,商业银行被要求开展内部风险自查,并限期三个月完成整改。若在4月底前,银行自查与整改毫无效果,资金池现象依然泛滥,银监会将考虑停止银行从事理财业务资格。银监会的清查行动将资金池隐藏的风险拉出水面,同时也将影响这几年一直疯狂膨胀的银行理财产品规模。

  ●记者 黄倩蔚

  理财资金池膨胀

  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证实,已接到监管机构通知,监管机构已经开始对资金池理财产品进行现场检查。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也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监管部门上周已经开始对部分银行理财池的检查工作。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表示,今年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将分期、分阶段对辖区内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活动进行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并严格查处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违规行为。

  所谓资金池理财产品,指有别于传统的一对一理财产品,以债券、回购、信托融资计划、存款等多元化投资的集合性资产包作为统一资金运用,通过滚动发售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持续性募集资金,以动态管理模式保持理财资金来源和理财资金运用平衡,并从中获取收益的理财产品运作模式。

  “不规范的‘资金池’理财业务是指不同类型、不同期限的多只理财产品同时对应多笔资产,无法做到每只理财产品的单独核算和规范管理。银行通过滚动发行、期限错配、信息不透明的资金池运作方式做高产品收益,但当后续资金不足时,有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银监会业务创新部主任王岩岫在座谈会上这样解释。

  一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分析认为,从2010年开始,在通胀的大背景下,银行贷款规模被严格控制,而贷款需求却依然较为旺盛,理财产品对应的资产池能部分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同时不在贷款规模控制之内,这是2010-2011年资产池迅速做大的主要动因。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针对个人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达28239款,较2011年上涨25.84%,而发行规模更是达到24.71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45.44%。虽然全年发行总量的增速不及2011年,但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理财产品运作模式已从一对一简单运营逐渐过渡到多对多资产池以及一对多组合投资管理模式并存阶段。我们预计银行系理财余额增速在13年或有下降,但渠道创新仍将推动除银行外理财规模快速增长。”

  借短贷长、信息不透明暗藏风险

  “银行理财产品大多为短期,但如果理财产品能不断地发,则资金池的总量保持稳定,与其匹配的资产池就可以购买期限较长的资产,从而获得期限错配带来的收益。但这对银行整体的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管理的要求会更高。”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银行在创设某些产品的时候,若相关风险不能够把握,内部风险管控很容易会出现问题。

  通过借短贷长,银行可以确保中间收入,又能提高投资收益。南方日报记者查看各家银行产品细则时也看到,银行当前发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中,不少银行都明确指出,产品投资标的所取得的收益中,高于预期最高收益率的部分将归银行所有。“有不少银行产品都规定,投资收益高出最高预期收益率部分由银行分成、如银行和信托合作,以高息长期贷款给风险较高的项目,获得10%左右的收益率,再向零售客户发行短期三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给出4%-5%的收益,这样银行和信托可以从中获取6%的利息。”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瑞银证券预计,未来理财资金池业务监管将有所区分。“考虑到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落、部分风险事件发生、及理财业务监管加强等因素,我们预计13年理财余额增速将有所回落。”

  理财产品投资也应重视风险

  提示

  银监会的清查使得社会开始广泛关注这类藏在投资者理财账户背后的池子,有市场人士甚至将其流程与“庞氏骗局”相提并论。日前多家银行理财部的高管集体回应表示,银行理财“资金池”属于特定时期过渡形式,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与“庞氏骗局”无关。

  “近年来银行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特别目前普遍采用的资金池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银行资产的风险,这也成为监管层对银行理财监管的重点。”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表示,银行资金池类的理财产品在一个外界看不到的账户里,庞大的池子无法做到资产与负债的一对一匹配,一定程度上的“黑箱”便成为了可能。

  资金池产品信息不透明,购买理财产品的消费者很多时候不清楚购买产品的性质、投向,理财产品的法律性质又是买者自负,因此存在着道德风险。此外,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多数投资者主要还是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收益率上,而忽视了其风险。

  “社会各界点出‘资金池’风险,也为纠正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类似存款的固有观念而上了一课,今后,投资者将逐步理解,选择理财产品也应该如选择基金、股票等投资方式一样,不仅关注收益,同时也要关注相关机构对于具体产品的风险评级。”金融界研究员分析表示。

  不过,与部分国有大行以及股份制银行成立资金池不亦乐乎的态度不同,业内人士透露如交行、光大等一直对资金池管得非常严,而恒生等外资行则基本不采用资金池方式。“去年理财市场出现了五花八门的产品,卖得非常火。在香港,恒生银行是理财产品最丰富的提供者,什么产品都有。但我们认为国内市场需要一步步成熟,因此我们目前在国内都很稳健。”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恒生中国行长关燕萍表示。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