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副行长披露国有银行改革内幕 反驳贱卖说

2013年03月1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央行副行长披露国有银行改革内幕反驳贱卖说

  中新网3月18日电 2013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3月18日-1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峰会上表示,未来十年,在国有资本提高利用效率上,可能不应当在国有银行保持这么高的比例,那么这个比例股本要退出的话,可能要面临相当一部分压力,如果说我们还说贱买,那么未来国有股份可能很难保持,保持么高的比例实际上意义不是太大,对国有银行资本来讲,国有资本的资源配置效率不是很高。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大家知道过去十年,可能在经济体制改革当中,最重头的就是金融体制改革,因为这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当中,我个人认为,或者我亲历亲为的感受是我们把企业改革放在前面,把金融改革放在后面,这是大的金融改革路线选择,现在看是非常正确的。

  大家知道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倒闭了一大批中小金融机构,比如信托投资公司,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典当行,还有农村合作基金会,这段历史虽然是15年前的事,但是对我们今天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发展中小银行仍然有很多教训和启示,不能忘本。同时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四大银行的不良资产急剧攀升,当时2000年左右,国际上权威人士评论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已经是技术性破产了,当时成立了四大国有资产公司,从国有银行剥离了四万亿的不良资产,我们用了五年时间把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把地方的金融风险处理了,但是没有彻底,我们把存款人利益保护了,把国有银行不良资产剥离出去,为股份制改革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那么2003年以来,我理解,或者我的体会,我们金融改革基本上是两条线,一个就是重组再造微观金融基础,也就是说把金融机构扳成真正的金融机构,这是一条主线,还有一条就是大力发展金融市场,鼓励金融创新。大家看到资本市场,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还是货币市场,都是飞快的增长。这些发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国有银行的改革实际上是存储的问题,当时03年中央政府决定无论是银行,证券,保险,企业确定目标是叫资本重组,内控严密,服务安全,效益良好,这是总结中国企业改革基础上,提出了金融企业改革的根本目标,按照这个目标对四大银行进行改革,基本上分六个步骤,第一个是财务重组,包含这么几个部分,冲销,审核,处置不良贷款,国家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注资。第二个就是设立股份公司,第三建立公司治理结构,第四转换金融机制,第五引进战略投资,第六公开上市,然后达到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和对实体经济服务能力的目的。为什么我要提这个往事,很重要的一方面,当时我们把这个银行做成了,上市了,后期面临一个比较大的误解和压力,就是说国有银行被贱买了。如果站在今天对未来十年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还有一个理性的判断和选择的话,我们过去这一段争议是值得警示和不能忘怀的。

  为什么当时提出国有资产被贱买呢?就是说战略投资进来,比如1.2亿股,上市就卖到3块多,一年多时间,资本成倍的翻番,甚至有人说高盛投资中国工商银行已经赚多少倍了。如果我们把这段历史割裂开来,评价高盛投资中国工商银行的退出,我们就走进了改制的误区,这样对未来十年的判断就产生了非理性的干扰。

  我们当时对银行的改制,第一个选择了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当时我们说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股东不能低于五个人,当时还规定,发起的股东三年内不能转让。当时建行股东制发起的时候,我们找五个发起人是非常费劲的,到中国银行的时候,我们想了两种选择,一种就找五个自然人加上国家的资产公司,五个自然人就出一块钱,这个也是符合国家规定,但是一人出一块钱好象有点为了通过法律规定做的游戏,这样不太好,我们就用了国务院原来的规定,就是可以独家发起人设立股东融资。这样中国银行就是由中央汇金公司独家发起的。当时非常好的故事,就是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叫谢平,中国银行股东发起大会的时候,会场有一个记录,就是说谢平既是股东发起人,也是大会主持人,他主持会议说,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大会现在开始,然后表决章程通过的,也是他自己举手,因为他是唯一的股东。就是说我们当时找一定比例的人作为发起人不是那么容易。当时对中央银行改革的信心不是很充分的。

  我讲建设银行,我们有一个股份要转让到国内某家大的机构,他要作为发起人,但是发起完了以后,监管上的同意才得到,说他不能作为发起人,我们决定把中央汇金名下的30万股份转让给他,当时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发起股东三年不得转让股份,这样就按照1:1.05给他。我为什么讲这段历史?就是说后面对战略投资的进入,说是贱买,可能就有点违背历史的实际情况了。我说这个故事第二个含义,就是未来十年,我们认为在国有资本提高利用效率上,可能不应当在国有银行保持这么高的比例,那么这个比例股本要退出的话,可能要面临相当一部分压力,如果说我们还说贱买,那么未来国有股份可能很难保持,保持么高的比例实际上意义不是太大,对国有银行资本来讲,国有资本的资源配置效率不是很高。

  过去十年我们还有一个大的改革,就是农村信用社,农村信用社大家知道当时有33000多家,在农村特别中国县域经济当中是保持绝对的主力地位,当时农村信用社的不良资产和管理水平是相当差,最后国家动用一部分资源,加上市场力量,加上地方政府的力量,把农村信用社改造成资本相对充足,管理规范,服务于县域经济,服务于三农的经济机构。这个十年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基本也达到目的。当时路径选择我们叫抓两头,带中间,把大的改革好,把小的改造好,带动中国这一批中型的银行,率先进入资本充足,治理规范的股份公司。十年来,这个事情的目标基本达到了。

  过去十年第二个大事情就是中国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包括股份分制改革,实际上我们从股份公司成立那天起,中国的上市公司股份不是分普通股和优先股,是可流通和不可流通,这个就是在资本市场量的定价之后,产生了扭曲,05年把这个进行了改革。这些年资本市场进入比较快速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增加了中小企业板,创业板,还有新三板,就是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

  资本市场还有一个大的改革,就是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债券过去是实行政府管制,或者审批。04年以后,根据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就鼓励金融创新,到了07年,就成立了一个全国金融市场机构投资协会,这个机构成立以后,基本上不再采用行政审批的办法,而是采取了市场化的组织机制,相应促进了有关部门还继续实行行政审批制度的企业债和公司债这个市场准入的效率。那么到了去年底,中国债券市场总的容量是26万亿,就公司大家关心的实体经济信用类债券大概是7万亿。根据DIS的统计,中国债券市场现在托管量和当年发行量,交易量方面基本上是处于世界前四位,或者第三位,亚洲第二位,这个具体数字由于口径不同可能有所差异,但是至少我们过去十年市场改革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债券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在丰富投资工具方面已经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曹慧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