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砖国家商建开发银行 有助减轻对美元欧元依赖

2013年03月27日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金砖国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新华社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于3月26日到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首次在非洲举行。本次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与非洲:发展、融合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届时,领导人将围绕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的主题展开多层次的对话和协商。有消息称,金砖国家已就共同出资组建开发银行达成了初步一致,本次会晤期间或将公布相关消息。

    对此,专家表示,开设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有助于避免塞浦路斯式的危机,同时,鉴于IMF和世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与援助日益有限并且条件苛刻,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可以为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取项目贷款多提供一个选择,并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有效保障成员国间的资金流通和贸易往来。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动向 金砖峰会将讨论设立开发银行

    巴西发展、工业和贸易部长费尔南多·皮门特尔说,德班会晤旨在“实现和深化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制度化”,在此次会晤中,领导人将展开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对话,讨论设立金砖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的可能性,此外巴西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还将就建立双边本币互换机制签署初步协议。

    根据南非标准银行的报告,金砖五国拟各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步出资100亿美元作为种子资金,重点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而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目标是通过发行债券从全球资本市场筹集资金,从而成为美国、欧洲、香港以及其他地方的外来借款人。

    业内人士也有预计,开发银行的服务对象除了金砖成员国外,今后主要是面向非洲和拉美等广大发展中国家。

    标行同时预计,五国将会成立工作组落实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一设想,在目标、结构和治理方面形成比较具体的结果,为银行的最终成立奠定基础。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全球金融危机后诞生,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随着金砖国家与非洲经贸往来的不断加强,2010年,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南非成为金砖国家的新成员。数据显示,2012年金砖国家间贸易额达到2820亿美元,而10年前,五国间的贸易额仅为270亿美元。五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GDP之和至少占全球的20%。

    从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成果来看,金砖国家除了就全球性、地区性的热点问题表达共同关切,还协调立场,呼吁对现行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为深化彼此经贸关系,金砖五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在2012年第四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潜力巨大。作为金砖国家密切金融合作的举措,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诞生为时不远。”南非高效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鲁德特表示。

    鲁德特分析说,“如果西方国家不愿把他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掌握的权力分享给新兴市场国家,那么,后者就会着手创建这样的金融机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诞生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影响力将绝不仅限于金砖国家内部,还会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作用 专家称有助减轻对美元和欧元依赖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有助于应对塞浦路斯式的危机。”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国家委员会”主席尼科诺夫说,塞浦路斯政府为获得国际援助,屈服于国际债权人压力,在企图对银行存款账户征税的消息发布后引发银行挤兑。

    此外,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副行长亚历山大-伊万诺夫称,设立这一机构将有效保障成员国间的资金流通和贸易往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咨询研究员盛思鑫博士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鉴于IMF和世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与援助日益有限并且条件苛刻,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可以为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取项目贷款多提供一个选择。

    盛思鑫进一步指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很大程度与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以美国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出现危机存有很大关系。“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一些新兴国家可以依赖美国或欧洲取得经济上的支持,但金融危机后,美国和欧洲自顾不暇,而新兴市场国家正处于发展上升期,必须依靠自己,且只有依靠自己才能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

    “这将极大地促进新的国际金融体系的形成,也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提升自身地位并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伊万诺夫同样认为,成立开发银行将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从而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

    盛思鑫还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若成立对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无疑也将是一大利好。”

    事实上,非洲正处于发展转型期,加强投资、贸易和技术转让是非洲国家的普遍诉求。非洲官员和专家同样认为此次峰会的召开是一个绝好契机。

    尼日利亚前副总统阿提库·阿布巴卡尔说,这次德班峰会讨论的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令非洲国家获益匪浅。“非洲这块发展的大陆,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地,可以提供给投资者最大程度的市场机遇”。

    鲁德特同时建议,为了更好地同西方竞争,金砖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金融体系建设:“金砖国家面临的一个挑战是,自身的金融体系还比较简单。彼此间迄今还没有实现资本的自由流动。因此,金砖国家要加强金融合作,不仅需要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更要调整、改进自身金融结构,否则,将无法跟西方国家竞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