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延续正回购操作 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

2013年03月27日 11:2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3月26日(周二),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2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75%。由于本周公开市场有50亿元正回购到期,另外还有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此前央行已连续5周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但在近期季节性负面因素表现十分微弱、市场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裕的背景下,本周公开市场仍然可能出现小规模资金净回笼。

  尽管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资金力度在不断加大,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宽裕。3月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拆放利率下跌1.01个基点至1.6740%;7天期利率上涨10.20个基点至3.0250%;14天期利率上涨31.90个基点,至3.6600%;1月期利率下跌5.12个基点至3.2473%。

  “在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旧表现充裕,这可能与外汇占款依然较高有关。”一位研究人士说。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较上个月显著回落,但是这一数额仍处于一年以来的较高水平,这是去年9月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6个月出现顺差。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数据预示着跨境资金流入的压力不容忽视。

  与此同时,本周一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中间价的指引下走升并创历史新高。即期汇率收盘报6.2104,盘中最高报6.2095,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上述研究人士表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3.72,连续数月攀升;名义有效汇率指数108.41,也较上月上升0.87%。发达国家包括美、欧、日在内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后续影响持续存在,跨境资金流入我国的动力增强。

  业内普遍认为,最近几个月外汇占款的显著改善,可能是促使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连续净回笼的主要考量因素。数据显示,自从去年12月出现1346亿元的净增长之后,今年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规模暴涨至6837亿元,环比增长4.8倍。不仅比去年全年外汇占款增量多出近4成,更是创下了外汇占款增长史上的单月增幅新高。尽管2月份外汇占款数据尚未出炉,但市场普遍预计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将出现回落,不过与2012年的平均月度增长相比仍较高。业内专家预计,如果外汇占款激增,央行会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多余的流动性,以保证流动性合理适度和物价稳定。

  据业内人士透露,本周一央行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同时就7天、14天逆回购和28天正回购操作进行了询量,业内普遍预计央行将继续根据资金面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行,显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裕。虽然季末考核会给资金面带来一定压力,但当前流动性不断向好背景下,季末因素难掀大浪,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顺市而为、以中性对冲为主,本周及本月公开市场操作均有望以小幅净回笼局面收场。

  那么,正回购操作的延续进行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呢?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正回购招标利率仍保持前期水平,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货币政策转向的指示器,表明央行政策仍未转向。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认为,公开市场操作中量的变化主要在于控制基础货币的平稳投放,并非一味地紧缩操作;而操作价格的稳定,则明确了公开市场引导资金利率回归合意水平的目标并未发生改变。

  在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看来,虽然央行展开了正回购操作,但是从综合资金面条件来看,其他各个渠道产生的基础货币投放远超过公开市场的回笼效应,难以断定目前的货币政策基调是从紧的。“从中央银行保持货币中性角度而言,扩大正回购发行规模是一个理性的选择。这并不意味着政策转紧,只是对冲目前过于宽松的资金数量。”屈庆说。

  还有券商研究机构认为,从3个月shibor利率走势看,上周几个交易日的下滑速度已经放缓,较隔夜利率下滑相对较好。另外,央行上周继续采用正回购方式,尽管利率没有上行,但是回购量有一定程度扩大,这表明央行对于当前货币政策的态度至少是维稳的态度。申银万国证券认为,从本周开始一直持续到4月底,中央银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将主要以正回购形式推出,累计待回笼资金规模达到4000亿~5000亿元,如此方可令过于宽松的资金面回归中性状态。按照兴业证券预计,进入4月份,流动性依然有望保持适度宽松的状态,一方面缘于3月底较高的超储率;另一方面缘于4月份央票的到期量也较多。不过在边际上,4月份的流动性相对于3月份将变紧。

  高国华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