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元狂贬冲击中国出口 深圳对日或逆差扩大

2013年04月10日 10:01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受日元汇率走低等因素提振,4月8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大涨2.80%。新华社发

  用“疯狂”来形容日本央行上周推出的一系列新的货币宽松政策毫不为过。日元自清明节以来上演疯狂贬值的大戏,昨日,美元兑日元一度逼近100,创下近三年11个月新高,日元兑美元、人民币自4月4日以来疯狂贬值近7%。

  昨日,记者就日本的激进宽松政策影响采访多名业界人士,受访人士普遍担心日元贬值失控,引发日本经济崩溃,对亚太区乃至全球金融秩序造成冲击。

  日本量化宽松政策很疯狂

  4月4日,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今年初提出的2%新通胀目标,提出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同时扩大购买更长期限的国债和风险资产。这一靴子“落地”后,成功让市场全面看空日元,日元对美元应声大跌。

  “唯一策略就是做空日元。”在日本央行量化宽松措施公布后,多家外汇机构均发布策略报告,建议投资者做空日元。而金融大鳄索罗斯也认为,当日本民众认为日元跌势将持续,就会把资产移至海外,最终引发日元崩溃。

  广证恒生首席分析师李体欣表示,在新的宽松政策下,日本央行每年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高达60万~70万亿日元,即每个月740亿美元,而美联储QE3与QE4加起来每个月才850亿美元;同时日本经济总量比美国小很多,因此如此大的量化宽松将给日元形成巨大压力。

  “同样的一剂药,日本未必能受益。”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元选择贬值,其直接根源是自2008年以来美国量化宽松使美元一路贬值,日元长期高企,终于对日本实体经济造成伤害。但日本的实体经济远远不能和美国相比,激进的货币政策并不是一剂能彻底解决日本经济萎靡的良药。尽管短期内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能一定程度上提振日本经济,如日元贬值将推动日本出口,减小中日贸易顺差,但日本的货币宽松却缺乏实体经济支持的过高流动性,将导致日本资产价格泡沫化和资金出逃。

  中国对日出口将受较大影响

  根据中国银行昨日外汇报价,4月4日以来仅4个交易日,人民币兑日元已从1∶15水平飙升,昨日一度触及1∶16,升幅高达6.6%。而按照公开数据计算,最近6个月,日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超过22%。

  首当其冲的是我国的出口业务。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日元弱势短期内持续,将给中国出口贸易带来负面影响。根据广发证券相关测算,日元每贬值10%,中国的整体出口增速下滑将超过1%。

  “今年一季度日本的出口增速已经开始反弹,可以说日本量化宽松暂时尝到甜头。”陈果表示,日中贸易方面,对日出口将是受冲击幅度最大的一项,日元贬值将对中国对日出口造成重大打击,相关测算显示,日元每贬值1%,中国对日出口同比下降将在1%以上。

  “日元下跌的过程可能相当漫长,空间也相当巨大。”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表示,根据购买力平价对美元兑日元的目标价位进行测算,要到1美元兑120日元才能达到相应的平衡。他表示,日本央行目前的做法孤注一掷,其货币贬值很有不看到实体经济复苏不罢休的味道。

  国世平认为,若美元兑日元未来1~2年果真贬值到1∶120,意味着日元从2012年的高位算起,近三年来的预期贬值幅度将超过60%。如此大的贬值,将对深圳的电子出口产生很大冲击,相关企业应积极寻求汇率避险策略。

  有可能引起日元崩溃

  对索罗斯提出的日元崩溃说法,多位人士均表示担忧。国世平认为,日元未来的崩溃并不是不可能,一旦日本资本外流形成,日元此前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也将不复存在。

  李体欣认为,日本量化宽松的直接结果,还将导致日本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外围甚至日本本国资金在避免资产贬值情绪下可能选择出逃,加大抛售日元力度,致使日元加速贬值。 此外,日本量化宽松还很可能引致其年金体制崩溃, 给日本经济埋下最大威胁。

  国世平同时指出,日元如此大幅度的贬值从根本上说仍然是损人不利己,长期来说,将对国际金融秩序特别是亚太地区的金融秩序,造成难以估量的冲击。如果日本资本流出成为现实,大额国际资本流动无可避免将带来对各层级金融市场的冲击,未来东南亚地区货币波动,或再现1997年时的大幅震荡形势。

  深圳情况

  记者采访多家在深圳的中日合资企业了解到

  采用美元结算 影响尚未显现

  【深圳商报讯】(记者 罗洁琳)日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贬值,对深圳与日本双边贸易影响如何?昨日,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与日本双边多以加工贸易为主,深圳对日出口所受影响不大。但长期来看,日元贬值已成趋势,随着日本出口产品价格的降低,深圳对日进口可能将实现增长,从而导致双边贸易逆差扩大。

  深圳海关综合统计处专家林培忠昨日表示,今年3月份深圳与日本双边贸易进出口数据,要到4月底才能发布,具体影响还不清楚。深圳信和投资总监关铁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深圳与日本双边存在大量加工贸易,其中又以机电产品贸易为主,由于日本的加工制造业大部分已经向外转移,深圳的许多中日合资企业,已成为日本公司的生产基地,双方一般以美元结算,日元贬值对深圳出口的负面目前尚影响不大。

  深圳市进出口商会和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该协会与日本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大都是对日制造型企业,也就是日本公司在深圳投资兴建的专门负责生产的公司。

  理光(深圳)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日本理光株式会社于1991年1月在深圳投资兴建的企业,主要以生产复印机、打印机及其零部件为主。该公司负责人金小姐向记者表示,他们公司是在接受理光集团的订单之后生产产品,然后再将产品出口至日本,双方都是以美元结算,因此日元贬值对公司并无影响。同时她还透露说:“日元贬值对理光集团的产品出口有利,日元越便宜,集团的收汇便越多。”

  此外,同为日本企业在深圳投资的舒旺高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及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由于进出口采用美元结算方式,公司并未受到日元贬值的影响。

  关铁良认为,日元贬值将会成为一个趋势,在双边的同质化产品方面,日本的产品将更具出口优势。他预测,这可能带来深圳对日进口贸易的增长,导致双边贸易逆差扩大。  记者 张琨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