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时代告一段落 暴跌之后应不应该买黄金

2013年04月18日 14:4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在国际金价暴跌的同时,国内市场现货黄金却依然走俏。不少顾客以抄底的心态准备捞取便宜货。 (张常春/制图)

  本周一,黄金创造了33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一夜之间,每盎司跌走了90美元,下跌幅度达到9.7%,价格低点一度达到1321美元/盎司。用伦敦瑞银贵金属交易商坎达尔的话来说:买方罢工了。

  在国际金价暴跌的同时,国内市场现货黄金却依然走俏。许多人以抄底的心态准备捞取便宜货。对此,我们的建议是:谨慎观望,目前尚不宜买金。因为,黄金下跌,已经使整个金融市场都体会到了崩溃的前兆。

  受伤后的黄金,目前正处于2011年2月以来的低位。黄金抛售的规模,使人联想到2008年金融危机最高峰时的惨相。周二,黄金带领股票和工业金属试图反攻,尝试回到1400美元/盎司的水平,但却遇到了相当大的阻力。从黄金价格图形来看,所有过去的支撑线都被突破和弱化。

  黄金时代告一段落

  在详细阐述这个问题前,我们必须先搞清楚黄金的本质到底是什么?黄金,与实体经济关联并不大,它仅是金融市场中的一种消极对冲,正是这种消极意义的存在,使许多积极的股票投资者讨厌它。

  如果我们深入思考这种消极的哲学意义,会发现,黄金只是用于防范所谓“世界末日”的到来,是极端事件中的保险。换句话说,黄金是人类所能想象的灾难中,一个可以随时拿到的救生圈。从这个哲学逻辑出发,我们可以看出,在全球经济依然处于低迷状态中,黄金在本周被大规模抛售,与经济基本面没有任何关系。这只是持有者清仓变现的一种行为表现。或者说,大的机构投资者认为,黄金时代,应该暂告一段落了。

  有意思的是,本次黄金下跌,市场却未能就触发的原因达成共识。好像所有的理论都显得异常苍白。塞浦路斯?大行出单?恶意抛售?还是另有其他的阴谋?瑞银的黄金策略专家巴里指出:“所有的原因,都是骆驼身上的重负,而最后压垮它的那根稻草,是出乎意料的中国经济减速。”

  在分析师看来,中国经济减速并不出乎意料。但是,中国所表现出的转型决心和发展消费型经济的努力,已经被全球投资者很认真地对待。从这一点来说,中国的坏消息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糟糕,相反,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市场已经注意到,人民币在持续不断的糟糕数据中保持了稳定升值的动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再平衡,将决定21世纪的全球经济命运,这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在这个当口,金价无指南,自然是一条能够讲得通的逻辑。

  与此同时,美国复苏速度的减慢使人们意识到,传统的西方发达经济实体已无法为全球经济贡献真正的增长。与此同时,饱受低迷困扰的G10发达经济体,正在经历去杠杆化和廉价货币发行狂潮,其他发展中国家也面临潜在的通胀危机。这种历史上少见的纷繁复杂乱局,都使旧有的经济发展模型无法再套用于全新的金融市场。

  传统理论被颠覆

  不过,市场也有一种观点,即把金价下跌看成是投机行为。抛售黄金力度最大的,主要是利用杠杆进行买卖的黄金短期投机者。但从长期看,真正对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长期持有者,他们对黄金价值的认知,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换句话说,黄金实际上是经济疲软的牺牲品。由于中美两国不佳的经济数据而引发的大宗商品走软,变相推动了黄金价格的剧烈下滑。因此,当抛售黄金的尘埃落地之后,可能会出现一波黄金价格反弹。

  但是,对刚刚受伤流血的黄金市场,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反弹,许多人抱有不同的观点。一些分析师指出,从市场情况来看,不乐观。

  首先,自2001年起,黄金市场就开始了牛市起步,直至2012年。在这期间,黄金经历过次贷风暴、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后来阶段性的经济复苏和央行疯狂量化宽松等一系列考验。但价格依旧坚挺。这说明,黄金在任何时候,都是保值的投资,它可以在任何环境下生存。但是,恰恰是这种心态,使黄金给人们提供了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一旦这种安全感被击穿,在没有任何可替代的保值品种出现前,黄金价格自然要回归本色。

  其次,决定黄金价格的市场定价原则已全部被撕毁。纵观近十年的黄金市场,普遍被市场接受的三种理论已经完全不适用于解释当下的黄金价格波动。

  金价上涨与美元贬值负相关。黄金与美元负相关值一度达到了-0.55。但在美国经济复苏,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这种相关性已出现正值,即美元涨,黄金也涨。

  金价上涨受发达国家利率下降的影响。传统观点认为,如果排除通胀率,黄金作为一种保值产品,将在利率被不断降低的过程中发挥对冲作用。在2008年至2012年间,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将利率水平一压再压,金价一度与利率呈现0.5的负相关。但现在,这种负相关消失,代之以利率上涨、黄金上涨的正相关,且相关度高达0.65。

  金价上涨与央行资产负债表相关。格林斯潘曾给保尔森建议:美联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表,必将刺激银行扩大信贷,最终实现通胀。在这样的廉价货币环境中,通胀不可避免,所以持黄金是明智的选择。但是,事实是发达国家的通胀浪潮不仅没有到来,相反,通缩的力量却足以阻挡所有的廉价货币涌入实体经济。在过去6个月中,西方发达国家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幅度达到12%的水平,与此同时,金价却下滑了16%。

  综上所述,这三种传统理论全被颠覆,在没有新的理论可以支撑金价前,加之黄金经历了这样大的动荡之后,且仍由美元定价的现实下,市场参与者还需观望一段时间后再重新介入。别忘了,2008年,金价是在暴跌了25%之后,才开始恢复的。 (天羽财经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