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央行意外降息 大鳄索罗斯疑似提前布局

2013年05月08日 07: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为吸引资本流入以弥补该国经常账户赤字,多年来,相对其他发达经济体,澳大利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基准利率。

  面对全球央行货币宽松的压力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澳大利亚央行也不可避免地卷入了全球央行的降息潮。

  降息出乎市场意料

  周二,北京时间12时30分,澳大利亚央行(RBA)公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决议显示,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75%的纪录低点,前期低点是1960年1月的2.89%,这也是自2011年11月以来澳洲央行第七次下调基准利率。

  这次降息出乎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此前路透调查的22位分析师中,有18人认为本月澳大利亚央行会维持3%的利率不变,仅有4人预期会降息至2.75%,而彭博调查的29位经济学家中,也只有8人预期降息。

  对于澳大利亚央行意外降息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期欧洲尤其是中国疲弱的经济数据,意味着澳大利亚矿业繁荣将逐步走向终结,而这将拖累澳大利亚经济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全球货币宽松的氛围也为澳元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而澳洲目前温和的通胀水平,为降息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2.5%,位于央行2%~3%的目标区间内。

  对此,澳洲央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Stevens)表示,“在矿业消费见顶,信贷增长持续低迷,通货膨胀较温和的情况下,澳洲央行降息将有助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不排除后期仍有降息的可能。”

  路透社援引澳大利亚联邦银行

  (CommonwealtheBankofAustralia0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斯(MichaelBlythe)的观点指出,“这次降息看上去更像是因为通胀率低于他们的预估,所以加速向非矿业领域活动过渡的行动。”

  对于未来澳洲央行是否会进一步降息,麦格理银行资深经济分析师BrianRedican认为,“澳洲央行很少会单独降息一次,因此预期还会有一次后续降息,时间大概在6月。”

  受降息消息影响,澳元兑美元直线下跌至1.0178美元,创两个月以来新低;三年的政府债券收益率降至2.47%,为去年10月16日以来最低。

  全球制造业活动放缓

  多年来,由于中国对于矿产资源的旺盛需求,资源投资一直是拉动澳大利亚经济的主要动力。作为澳大利亚矿产的最大出口国,中国的经济状况对于澳大利亚影响深远,但中国近期的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正出现放缓迹象。

  就在上周中国官方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3月份的50.9下降到了50.6。而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意外放缓至7.7%,三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前一个月的3.2%回落至2.1%。而在欧洲,预期数据也显示,3月份德国的工厂订单和法国的工业生产值都有所下降。

  而澳大利亚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也表明该国的经济增速正在明显放缓。央行的数据显示,3月,澳大利亚的居民自用住房贷款的同比增速放缓至3.9%,增幅创1991年以来新低;住房建筑许可数量创下近一年来的最大降幅;而零售额在1、2月份强劲增长之后,3月份也意外下滑了0.4%,低于预期的增长0.2%;失业率升至5.6%,为三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整体制造业情况为2009年以来最差,暗示该国制造业进入全面收缩的状态。

  在全球能源矿产需求不再繁荣的情况下,澳洲央行希望用降息来刺激住房和建筑业等非矿产行业的信贷需求,提振消费者信心。对此,彭博简报指出,全球制造业指数持续下滑,将促使各国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采取更多的定量宽松措施。

  澳元或成下一轮做空标的

  除了提振经济,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指出,澳元汇率也是促使央行降息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上个月,汽车制造商通用霍顿(GMHolden)宣布将在澳大利亚裁掉约500名员工,因为在全球货币贬值的竞争中,澳元的表现使他们付出了更多额外的成本,也使得该公司在当地生产的汽车在价格方面与国外进口汽车相比毫无竞争力。

  而降息的举动或许也将令澳元成为下一轮做空的标的。就在澳大利亚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的前一天,有传闻称,索罗斯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市场上大举做空总额10亿美元的澳元,押注澳大利亚央行降息。

  此前,金融咨询和资产管理公司(MBMG)总经理甘布尔斯(PaulGambles)也将做空澳元称之为“世纪交易”,因为“长期来看,很难找到什么货币像澳元的大方向这么明显。”

  对此,海外资深外汇交易员,银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SophiaSun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综合澳洲央行连续降息的预期,澳大利亚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疲软的经济状况,以及澳元长期在高位盘整的情况来看,市场更偏向于看空澳元,而索罗斯做空澳元的传闻,以及黄金下跌的态势也无疑增加了市场的看空情绪。不过从技术面来看,澳元还未突破长期盘整区间,所以在操作上会等待技术突破之后再介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罗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