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告诫师奶:“抢金”并不等于投资黄金

2013年05月08日 17: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一边是受过专业训练的被称为世界上智商最高人群之一的华尔街精英,一边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把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的40岁上下中国女性。如果不是嫁女儿或是发生什么特别诡异的事情,很难将这两伙几乎不会产生什么交集的人联系起来。但双方就是这么“隔空”接上头了,一方在国际市场猛烈做空强力抛售黄金,另一方冲进百货公司的黄金专柜疯狂扫货。

  华尔街大鳄遭遇中国大妈狙击的戏份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甚至有传言说“中国大妈用1000亿元人民币买下300吨黄金”,后来又有媒体称向有关方面求证认为300吨的数据不可信,但对于这种传言或是调侃,还是可以反映出一些社会现象的。南方管“大妈”叫“师奶”,东莞师奶对黄金也有特殊的偏爱。东莞某私人银行高级经理就告诉笔者,该行曾与某黄金公司举办过一次黄金销售活动,邀请的大都是银行的高端客户,来的几乎都是师奶,买黄金的时候真像买白菜,仅一下午时间,原本准备的几十公斤黄金就全部卖光,又紧急调货补充货源。

  虽说师奶们多与柴米油盐打交道,在买菜这种小事上精明,其实在买金这种大事上也并不糊涂。白菜买了就进了肠胃,属于消费品,而买金则属于投资范畴,是为家庭积累和延续财富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过去的十二年间,黄金价格从260美元每盎司一路飙升到1900美元每盎司以上,涨幅高达700%,在股市、房市、债市起起伏伏的时候,还是黄金的表现让人心里舒坦。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提醒,没有任何一种投资品是只涨不跌的,这当中也包括黄金。特别是在4月15日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主力黄金合约跌140.30美元,跌幅高达9.3%,也创下了自198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收于每盎司1361.10美元,这也是主力合约2011年2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以这天为标志,华尔街做空黄金的动作昭然若揭,但中国大妈们却拭目以待。正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师奶们有自己的观点,市场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但儿子以后是要结婚的,女儿以后是要嫁人的,从嫁娶刚性需求的角度和这么多年黄金的涨势以及白菜价格所表现出的通货膨胀判断,早买总比晚买好,就是今天跌下去了,早晚也会涨回来的。最早富起来的一批人,就是以脖子上戴个大金链子,手上戴个大金镯子来显摆的,黄金等同于富贵的文化价值还是深入人心的。而且,我们的影视剧作品中,也经常表现出黄金作为硬通货的价值。在电视剧《潜伏》中就有这样一段,主人公余则成在离开前要告诉妻子的就是他藏在鸡窝里的那几根金条,好用金条去买枪。由此可见,在那么特殊的时期,最值钱最易变现的还是黄金。

  但值得商榷的是,师奶们买的到底是不是作为投资品的黄金?黄金的分类有很多,比较主流的黄金投资分为实物黄金、黄金T+D、纸黄金、现货黄金、国际现货黄金(俗称伦敦金)、天通金、期货黄金、黄金预付款等七种,这几种当中并没有师奶们在百货商场黄金柜台狂扫的首饰金。以24K首饰金为例,笔者从金店专柜咨询的金价大概在350元至360元之间,而同期的国际金价则为290元左右,也就是整整高出60至70元,而高出的这部分包含的则是首饰金的工艺设计等费用,商家也就是从高出的这部分中赚钱。那么,在黄金回收的时候,是不是会把高出的这部分费用也算进去?当然不是这样子。黄金在回收的时候,参考的只是当天的国际金价,而且会远低于这个价格,笔者也咨询了几家黄金回收公司,给出的纯金回收价格大概在每克210元-220元之间。

  前面讲的那七种黄金投资方式,实物黄金还是最接“地气”的,其指的就是纯金金条。所以,余则成做的是对的,藏在鸡窝里的是金条,不是藏一大堆项链耳环戒指手镯什么的,当然这些也能在市场变现,也能作为硬通货流通,但其保值增值的属性就要远远低于纯金金条了。师奶们只知道金价低,却不知道要是纯粹为了投资的话,还是要从银行里买金条合算。金店不是没金条卖,而是金店的金条大都加了工艺,不然按照金价销售,金店真没什么赚。虽然现在大多数银行都有金条销售,但也要问清楚,是不是有回购服务,在回购时又要满足哪些条件?因为有的银行,只要你买的金条带出门就不算了,只回购那些留在银行保存的金条,而且也会按照回购当天的国际金价买回。

  中国大妈或者说是师奶们上演的狙击华尔街一幕,实际上就像是在用冷兵器对抗枪炮,但人多力量大,乱拳也能打死老师傅。那些炒房团的背后,也经常可以看见大妈们的身影,大妈所到之处所向披靡。这也给华尔街上了很深一课:不要小看这群风尘仆仆任劳任怨的中国大妈。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