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蔚华离职田惠宇接棒行长?招商银行:不否认

2013年05月08日 19: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7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今天将离职,而接任者是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田惠宇。今天上午,经济之声记者就此采访了招商银行方面,对方给我们的回答是他们“不否认”这个消息。

  记者:昨天看到那个指招商换帅是吧?

  事务代表:现在有这个报告,这个要看正式公告。

  记者:这事有没有?

  事务代表:现在只是说不否认吧。

  记者:不否认的意思是?

  事务代表:因为这个没有正式的公布。

  记者:不否认的意思您的意思?

  事务代表:我只能回答到这个程度。

  记者:如果涉及,会不会对于公司的股价有没有会不会?

  事务代表:这个就是市场问题了。

  记者:对于招行的经营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事务代表:如果领导要调整,新领导是什么思路现在也都不知道,现在都是传,这个要看我们正式公告。

  记者:今天会发是吗?

  事务代表:有可能。

  记者:有什么能提示我们的吗?

  事务代表:这个要看公告,没有办法。

  记者:不否认是吗?

  事务代表:这个还是要看公告了,好吧。

  记者:恩。

  现年65岁的马蔚华是否会退休,是银行界长久以来颇为关注的问题。2010年,招商银行董事会换届时,就有传言称,马蔚华将在今年6月董事会换届时卸任。半年前,又有消息传出,田惠宇将接替马蔚华。

  今年3月26日,马蔚华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只要股东和董事会愿意,他就会一直干下去。3月28日,招商银行召开董事会,马蔚华成为候选执行董事。这被解读为马蔚华可能会留任,再干上几年的信号。

  就在外界普遍相信马蔚华还能留任的时候,他却令人意外地离职了。据了解,按照流程,接任者田惠宇很可能在未来一周招商银行召开的董事会上,被提名为候选执行董事,并在5月31日的股东大会上被选举为执行董事,被董事会任命为行长。到那个时候,招商银行就将正式告别马蔚华时代。

  马蔚华从1999年3月开始担任招商银行行长。他在任期间,招行先是依靠一卡通和一网通这样的产品建立起优势;2004年以后,招商银行提出“转型”。和当时大多数银行“重大客户轻零售”不同,招行注重发展零售业务,提高非利息收入比重,创下了超过50%的年复合增长率。

  2009年后,招商银行又提出“二次转型”,马蔚华称,这次转型主要是为了降低资本消耗、控制成本。

  马蔚华:有一段可能有偏向,比如说越来越追求不良率越来越低,但定价能力也低,那也不符合商业模式。处理好风险可以控制,但是也要有比较好的回报,严格说这是提升银行的第二次转型。实际是提高银行适应的变化,提高管理水平,这两年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中国的整个银行业和发达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主要不是产品服务,产品服务它们有啥我们很快就会学会,最重要的就是管理。管理体制、方法、手段,在这个后面还有一个重要的管理的理念、思维方式。

  经过14年的时间, 招商银行从一家深圳本地的银行,发展成为国内排名第六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从这14年的经历来看,马蔚华是一个敢于变化,也善于变化的人。上个月,他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还表示,传统银行要追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马蔚华:对于金融业来讲,每时每刻都受到瞬息万变世界的影响。我经常说比尔盖茨那句话,传统的银行如果不能适应这个变化的话,它就是一群21世纪行将灭绝的恐龙。现在我们的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千千万万人们的生活方式,而这种生活方式必然影响人们对金融业、银行业等等的需求。人们不想到网店做银行业务,人们想在手机上做业务,银行必须适应这个变化,没有人能够左右变化,你只有走在变化的前面。

  马蔚华:我对传统银行向互联网金融转型,实际上持一个谨慎悲观的态度。所有的创新都是在代级更替中发生的。现在国内不要说大型的银行,哪怕是中小型的银行,它的管理层马上应该很清楚都是50后。而现在互联网是什么样的年龄层,50、60后他们比较传统的思维在落实的过程中,和互联网企业的差别是非常大的。代级是个问题,但是思想可以改造,思想改造是生存斗争逼出来的,我想没有别的办法。德鲁克有一句话没有人能够左右变化,唯有走在变化的前面。

  然而,不服老的马蔚华最终还是离开了。继任者是47岁的田惠宇。田惠宇拥有哥伦比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是中国金融界难得的海归派高管。他长期任职于建设银行,先后担任上海和深圳分行行长。2011年3月起,他出任建设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并同时兼任北京分行行长。

  建设银行的同僚一致评价田惠宇是一个“年轻有为”的银行家。与高调的马蔚华不同,田惠宇很少与媒体接触,是一个极为低调的人。他接替马蔚华之后,招商银行将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走向,各方都在密切关注。

  陶跃庆:马蔚华倡导的零售银行概念使得招商银行能够在整个的银行界中异军突起吸引了大量普通用户的存款,对整个招商银行金融业来说都是一个艺术。

  田惠宇对小微业务还是有很多的接触的,也有很多的推进,比如在中关村的时候就对小微业务有很多的推进,所以它的国际化背景也会促进招行。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