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监会恢复审批"小中介" "入会费"提至5000万元

2013年05月24日 11: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入会费”提至5000万元,不足5000万元展业区域设限

  “要提高门槛、引导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规模化发展,促进保险中介市场主体结构优化。还要进一步支持引导兼业代理保险业务走专业化道路。”

  保监会将保险中介机构注册资金门槛提升至5000万元的同时,恢复了各地监管部门对合规的区域性中介机构、注册资金不足5000万元的审批。2012年3月和6月,保监会先后暂停审批上述2类机构。

  近日,保监会颁布《关于修改〈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的决定》(保监会令2013年第6号)、《关于修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的决定》(保监会令2013年第7号)(以下简称2个《决定》),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市场准入有关问题的通知》(保监发〔2013〕44号,以下简称《通知》)。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两个《决定》对设立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注册资本金的要求做出了原则性规定,《通知》是两个《决定》在操作层面上的细化和具体,与两个《决定》相配套。我们希望抬高保险中介门槛,控制增量,提高质量;而对汽车等保险中介要放低门槛,推动专业化经营。”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促成的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76%,经营收入同比增长20.44%。

  提高门槛优化结构

  两个《决定》将设立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注册资本金的要求提高至5000万元,但允许汽车生产、销售、维修和运输类等企业投资设立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但限定在注册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开展业务。

  对此,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主任朱铭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保监会提高中介机构‘入会费’已经酝酿很长时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介机构相对规模比较小,从经济学角度讲,规模经济的优势发挥不出来。提高资本门槛,促使市场上现有的中小型中介机构通过资产重组、合并等方式扩大规模,能够为保险业提供更全面的中介服务。”

  近年来,保险中介的数量逐年攀升,但由于粗放的行业管理模式,大进大出的从业现状,使得保险中介机构屡屡被曝出违规现象,虚开保单、套取费用等暗箱操作行为时有发生。保监会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保险中介迫切需要解决的不是数量问题,而是质量问题。要从提高门槛,控制增量入手,逐步提高保险中介发展质量。

  “这体现了监管规范中介市场的决心。最大的感受是,监管希望通过提高准入门槛,进一步帮助中介机构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鑫山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山保代”)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林重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有25万家兼业代理公司,他们大多不符合监管要求,新政的目的是逐步取消兼业代理。对此,林重文指出,此前保监会发放的一批兼业代理牌照,在这一轮“清洗”中可能会消亡一部分,因为兼业代理公司必须走专业化发展才有出路。

  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兼业代理公司,比如,车商、银行、邮政旗下的代理公司,林重文认为,这一轮的新政不会对他们造成太大影响,5000万注册资本金对于这些机构而言只是“九牛一毛”。

  值得一提的是,新政只是针对新注册的机构提出了5000万元的“入会费”,对于已经设立的机构注册资本金的要求仍维持1000万元。

  在朱铭来看来:“现在不少兼业代理把保险业务作为辅业,可做可不做。门槛低一点,有利于其变成一个专业代理公司,核心就是做保险业务,专业化服务水平能够有所提升。未来可能推行车险费率市场化,专业化中介在这当中能够体现作用。”

  “这‘一高一低’充分体现了监管的政策导向。”保监会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提高门槛、引导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规模化发展,促进保险中介市场主体结构优化。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支持引导兼业代理保险业务走专业化道路。

  专业化还需过渡

  “相比新政对注册资本金的监管,对于经营区域的监管更惹人关注。”在林重文看来,“限制在注册所在地以外开设分支机构是一个比较大的调整。这项举措有‘疏’有‘进’,既保持市场稳定,不对保险业务发展造成冲击,也力求做到政策平稳过渡,有利于市场稳定。”

  《通知》指出:对于那些在两个《决定》颁布前设立的注册资本金不足5000万元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基本原则是在依法行政、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加强引导,体现政策公平。对这些机构不强制要求一次性增资,他们可以在现有状态下继续经营,也允许在注册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已经设有分支机构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申请设立分支机构。但是这些机构如果要在没有设立分支机构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增设分支机构,其注册资本金应增至5000万元。

  对此,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认为:“目前,全国有3万多家汽车企业兼业代理保险业务,是兼业代理重要领域。降低其注册资本门槛,可以推动这些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实现专业化经营。这样既保持市场稳定,不对保险业务发展造成冲击,也力求做到政策平稳过渡,有利于市场稳定。”

  “跟保险业关系比较密切的上下游的产业链,比如汽车,已经养成路径依赖的趋势,从整体发展的角度,如果现在要大规模调整,这不是保险一家就能做到的,可操作性很差。”朱铭来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是会延续原先的一些模式,至少有一个平稳的过渡和发展。给中小保险公司一个选择的权利,愿意走传统的营销产业链还是更愿意跟专业的中介合作。”

  另据记者了解,鑫山保代在成立之初的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对于这个颇有“先见之明”的决定,林重文表示:“当初,我们的预期是未来3年可能需要的资金大约5000万元,因此,作出这样的决定。目前,公司已经在上海、广州、杭州、绍兴设立了4个机构,下个月,我们的电话营销渠道将正式上线。”(记者 张颖 实习生 唐也钦)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