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理财“戴着镣铐跳舞” 发行数量大减

2013年05月24日 11: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资金池理财产品因其一些特征所隐含的风险而引起了较多关注,并点明了五类风险,不单独核算投资收益、期限错配、资产和负债的双重表外化、信息不透明、权责不明确。”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银监会、央行对银行理财的监管明显加码,近日银行理财产品无论发行量还是预期收益率都有所下滑,在新的监管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已经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必须学会“戴着镣铐跳舞”。

  数量大减

  3月末,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特别针对了资金池理财产品。通知要求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要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并要求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35%。自此之后,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下降,理财产品发行量出现萎缩。

  有机构预测,银监会的通知可能将减少中小银行60%到70%的银行理财业务,部分中小银行大约有4000亿到5000亿元的理财产品规模都属于本次监管规范之列,这意味着这些银行相关理财产品的规模将减到1000亿元左右。

  普益财富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4月,98家银行发行了2782款个人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8.79%,其中,信贷类、票据资产类等融资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出现萎缩。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指出,从今年1月份开始,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开始逐渐回落。从收益率来看,4月份,除外资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外,其他类型银行均出现微幅下降或者不变。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9%,环比下降0.11%;国有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4%,与上月持平。

  记者也从各家商业银行了解到,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较之前常规发行缩水1/3,更有甚者直接减半,通常这些银行每天平均有20多款产品滚动发行,而现在每天也只有10款左右。

  暗藏风险

  央行在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开辟专栏明确,目前银行资金池理财产品占全部表外理财产品支数的比例超过50%。

  报告还指出,资金池理财产品因其一些特征所隐含的风险而引起了较多关注,并点明了五类风险,不单独核算投资收益、期限错配、资产和负债的双重表外化、信息不透明、权责不明确。

  对于双重表外化,专栏这样解读,在银行资金池理财模式下,存款转为表外理财,即负债的表外化;同时银行资金池理财产品(主要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所投资的资产也被记录在表外,即资产的表外化。这可能带来两方面的风险。首先是资本约束不足的风险。若在未充分计提资本的情况下,商业银行过度参与一些高风险领域,可能会超出其风险管理能力。其次是表外表内业务交叉风险。目前商业银行表内表外业务之间相互贯通,资金池理财产品的风险可能向表内业务传导。

  而值得关注的是权责不明确方面,央行强调,如果银行资金池理财业务本应属于代客理财,也就是说,客户应获得扣除必要费用外的全部投资收益,并自行承担全部投资风险。但目前实际操作中,如果资金池投资收益超过发行时的预期收益,则剩余收益将归银行。这使理财业务的代客性质减弱,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了银行自营业务的属性。如果连投资者自担风险也做不到,则可能与存款产品更为接近。

  加强规范

  虽然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面临监管下的调整,但是这支舞银行不得不继续跳下去。利率自由化进程加快后,理财业务对银行来说越来越重要。

  普益财富研究员魏可指出,为了保证利润稳定,商业银行必须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尤其是理财业务。实际上,这正是目前大多数中国商业银行的选择。以理财业务应对金融自由化,这是商业银行大力发展理财业务的战略原因。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曾表示,今后理财业务将是银行发展的重要方向,国内理财的产品虽然发展较快,但只占银行业务资产的5%,空间还相当大。金融危机后由于利率非常低,国外的商业银行70%、80%的业务基本都是理财和财富管理。2008年,美国理财产品就超过整个金融业的70%。

  银行理财必须学会戴着镣铐跳舞。央行《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提出,商业银行审慎、规范推进理财业务创新的同时,应设计合理的收益和损失分配机制,根据自身经营和风险管理能力审慎开展业务。同时要加强表外理财产品风险管理,建立和健全商业银行表内表外业务以及商业银行与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合作的“防火墙”,避免表外业务风险的跨市场、交叉性传染。还要提高金融消费者对理财产品性质的认知能力和对风险的识别能力,改变金融消费者将理财视为一种变相的存款,并期望“旱涝保收”的观念。(记者 张竞)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