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甩手掌柜”兴业信托遭持有人投诉

2013年05月24日 13:3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信托——受人之托,为人理财。然而,兴业信托收了受托人的资金后,却做起了不负责任的甩手掌柜——转手给了没有证券从业资质的“神码投资机构”进行操作,导致持有人亏损严重。

  近日,兴业信托被持有人投诉至证监会及银监会。《金证券》记者深入调查了解到,在向客户推介信托计划的时候,中间人还承诺了投资人“投资总监”的职务,而投资人并无证券从业资格。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表示,信托募集信托计划时,对投资顾问公司神码投资机构未做到尽责调查,才导致持有人巨亏,信托公司应负有主要责任。

  成立以来持续亏损

  据了解,联华信托·神码投资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于2011年6月30日,合同约定存续期为2年,受托人为联华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11年2月初,联华信托被兴业信托收购,上述信托计划的受托人相应变更为“兴业信托”,上述信托计划名称变更为“兴业信托·神码投资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原投资顾问公司为神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神码公司”),投资总监戴毅、风控总监袁磊、基金经理刘云峰未变。

  公开资料显示,该信托成立后,业绩便一路下行,持续亏损。

  《金证券》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截至2011年12月23日,该信托计划亏损13.2300%;截至2012年12月30日,该信托计划业绩为-10.7400%;今年6月30日,是该计划的结束时间,截至5月17日最新公布的业绩显示,今年以来收益为-10.0800%。

  目前,该计划的累计净值为0.8992元。

  以“投资总监”之名拉人资金

  在兴业信托·神码投资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11个月后的某天,医圣神农公司董事长梁学军接到了光大证券利泽桥营业部经理夏春阳电话,推介其购买一款信托产品,并许以其该信托计划“投资总监”的职位。

  梁学军是一位老股民,对投资方面的跨界演绎怦然心动。因此,与另一位持有人北京首华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孙放成为该信托的次级受益人。

  《金证券》获悉,2012年5月22日,医圣神农公司分别与神码公司、北京首华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结构化信托基金托管协议及补充协议。2012年5月24日,医圣神农公司将400万打入神码公司账户。

  2012年5月31日,医圣神农公司又分别与神码公司、袁磊、朱玉峰签订了信托计划份额转让协议,约定购买其手中信托次级受益人份额,分别为100万份、300万份、200万份,并约定在汇款完成时,医圣神农公司即享有对应份额的全部次级受益人权益。

  2012年6月6日,梁学军正式作为投资总监加入此信托计划。7月2日,梁学军将信托份额转让款83.33万元、220.17万元、165万元分别打到神码公司、袁磊、朱玉峰账户。

  此后,梁学军参与了几笔该计划的投资运作。在梁学军的参与下,几笔投资都很成功。

  公开资料显示,6月1日,该计划的业绩为0.1037%,梁学军加入后,6月8日,该计划的业绩为17.5176%。不过,梁学军的投资总监还未过足瘾,其投资行为即被叫停。

  操盘手均无证券从业资格

  事实上,包括梁学军这位草根投资人在内的几位操盘手,均未获得证券从业资格。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对《金证券》表示,兴业信托作为本信托计划的受托人,并未按有关规定亲自处理信托事务——实施买卖股票行为、独立自主进行投资决策和风险控制,而是将管理权和决策权全部交由了本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公司——神码公司。该信托计划的实际运作由神码公司及其他人员通过独立终端进行。肯定是违规的。

  更不负责任的是,在证券业协会网站上未能查到神码公司拥有证券投资咨询资格,也未能查到公司的主要管理人员及投资经理袁磊、朱玉峰等人拥有证券投资咨询资格。

  张远忠表示,信托计划说明书及联华信托与神码公司签订的《资金信托合同》中明确规定,信托计划的受益人均不得转让和质押信托受益权。

  然而,神码公司、袁磊、朱玉峰在明知此情况的前提下,仍将不能转让的次级受益权转让给医圣神农公司,神码公司、袁磊、朱玉峰因此分别获利83.33万元、220.17万元、165万元。

  此外,神码公司在未取得受益人大会同意的前提下,私自变更顾问团队,并通过出卖管理权的方式从医圣神农药业获利400万元,医圣神农药业因此遭受重大损失。

  《金证券》获悉,昨日,医圣神农药业委托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把兴业信托投诉至证监会和银监会,希望能对兴业信托不负责任的行为作出严惩。  □金证券记者 管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