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邮人寿或停售火爆新品 银保重压致其自建队伍

2013年06月13日 14:1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不少激进型的险企今年一季度在银保渠道陆续推出高收益万能险产品,与此同时,也有其他险企选择了高保底收益的分红险作为主打,中邮人寿就是其中的一家。

  凭借3月份推出的“年年好”,中邮人寿5月单月规模保费跃至全国银保市场第一,其当月实现的首年规模保费达45亿元。但在产品高收益及资金快返承诺的重压下,中邮人寿也在考虑这款产品的停售问题。

  同时,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了解,在经历了三年多时间野蛮生长的阶段后,中邮人寿此前的增长路径难免对邮储银行渠道及客户有过度消耗,银保后劲不足是其面临的难题,建设自己的销售队伍已经提到中邮人寿的日程上。

  决策面临十字路口

  各大险企银保业务经历了开年不顺后,在3月底似乎迎来了反击的机会,银监会下发旨在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8号文”,这被认为将拉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而不少险企借机重新推出强调高收益的银保产品,令银保市场重现生机。

  中邮人寿也于3月份推出了一只分红型产品“年年好”。资料显示,该产品交费方式为趸交,2万元起售,每份1000元;保险期间为5年;出生满30天至65周岁的人均可作为被保险人。与此同时,该产品保单犹豫期长达30天,还具有保单质押借款功能,在保险责任期间内,客户可以申请最高达现金价值净额90%的借款。

  该产品强调高固定收益,每1000元保费的基本保险金额按年龄段不同从1123元至1128元不等。与众不同的是,持有该保单满一年后的现金价值高于所交保费,1000元保费在一年末的现金价值为1008元,资金返还快也成为该产品在诸多银保产品中的一大优势。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从同业交流平台获得的数据显示,中邮人寿的这款新产品自3月推出至5月底的这段时间内,保费规模已达80亿元,占今年以来中邮人寿银保业务收入的近50%。

  在此产品的助力下,中邮人寿5月单月的银保业务规模保费达45亿元,跃居全国银保市场第一,同比猛增558.9%;其中首年期缴保费占比1%,为0.46亿元。而今年前5个月,中邮人寿的规模保费为166亿元,同比增长123.4%;其中首年期缴保费为4亿元,占比2.4%。

  无论是与前几大寿险公司相比,还是与银邮系险企相比,中邮人寿的上述期缴占比均属最低。如目前最为激进的生命人寿5月单月期缴占比为4.3%、今年累计期缴占比为2.9%;工银安盛5月单月期缴占比为3.7%、今年累计占比为5.5%。

  尽管新推出的上述产品销售状况良好,但记者了解到,中邮人寿目前正在考虑该产品的停售事宜,高收益及资金快速返带来的成本压力,都可能是其考虑停售的原因。要规模还是要效益,成为这家公司此时在考虑的选择题。

  激进者谋自建队伍

  同时,业内也在盛传中邮人寿目前正在考虑建设自有队伍,缓解靠银保一条腿走路的艰难局面,试图摆脱对邮储银行的过分依赖。

  中邮人寿是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各省(区、市)邮政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全资寿险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金20亿元,2009年9月正式开业。

  作为典型的银邮系险企,银行代理一直是中邮人寿极为倚重的渠道。2010年,中邮人寿的前五大产品中尚有一只产品的销售渠道为团险,而在随后的2011年和2012年,该公司的前五大产品的销售渠道皆是银行代理。而2010年至2012年,前五大产品在其当年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也分别高达99.99%、99.98%、99.97%。

  除了银行渠道保费的高占比外,这家公司的发展方式在业内也属激进派。

  从市场规模看,中邮人寿自成立起就维持着高速增长。2009年成立当年在只有4个月左右经营时间的情况下,该公司实现了511万元的保费收入;2010年,中邮人寿的保费收入为20.3亿元,市场份额一举升至0.2%;2011年,中邮人寿的保费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长295.3%至80.2亿元,市场份额大幅增至0.84%;2012年,中邮人寿以145.4亿元的保费收入占据市场份额的1.46%,同比上升了0.62个百分点,市场排名也由2011年的第14位升至第10位,成功晋级前十大寿险公司。

  而从产品来看,中邮人寿的主打产品以分红型为主,其历年的五大产品中,分红型保险均占据多数,2011年和2012年,五大产品中均有四只产品为分红型产品,2010年也有三只产品为分红型。而中邮富富余1号两全保险(分红型)则屡屡蝉联销售冠军,单是这只产品实现的保费收入在全部保费中所占的比例,从2010年至2012年就分别高达99.2%、97.8%、84.1%。

  然而,在市场规模日益增大的同时,中邮人寿也经历着退保金的几何式增长。如最新年报数据显示,中邮人寿2012年的退保金达2.9亿元,同比增长了397.1%。2011年,该公司的退保金为5967万元,同比增速高达12.3倍。2010年与2009年(当年的经营时间约4个月)相比,退保金大幅增长1241倍。

  自2009年9月开业以来,中邮人寿的亏损额也逐年增加。2009年至2012年分别亏损216万元、3965万元、4742万元、1.8亿元;其中,2012年的亏损额同比增长294.5%,也使其成为当年亏损额增幅最大的寿险公司。

  事实上,凭借得天独厚的股东资源,中邮人寿在成立不到4年的时间内就进入十大寿险公司之列,这个过程中,不免发生过度开采邮储银行的渠道及客户的情况。这不但对中邮人寿及邮储银行的形象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并且这种野蛮方式更决定了其未来的发展后劲不足。

  无论逐步确立个险业务还是自行设立销售公司,都是摆在中邮人寿面前的道路。

  自建队伍或销售公司已成为越来越多公司的选择,如保监会于6月9日批复了融汇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这家销售公司由弘康人寿独自出资5000万元设立,成为由保险公司出资设立的第16家保险销售公司。■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