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横琴优惠新政即将出台 金融创新等方面或超前海

2013年06月17日 10: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横琴作为“特区中的特区”的优势正在不断放大。记者日前赴横琴采访了解到,横琴不仅要出台产业优惠目录等新政,成为首个享受15%企业所得税率的东部地区;而且,横琴在金融创新等方面已经“不声不响”地走到了前面,甚至在跨境融资等方面超过了前海

  优惠新政即将出台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横琴新区将在产业准入及优惠目录的基础上减征企业所得税,即“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日前,横琴新区管委会财金事务局副局长池腾辉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透露,横琴新区即将出台《横琴新区产业优惠目录》以及《横琴新区特殊人才目录》等相关优惠政策。《横琴新区产业优惠目录》是继4月份《横琴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出台后的又一个项目具体的实施细则。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横琴新区将在产业准入及优惠目录的基础上减征企业所得税,即“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据了解,这是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后,除西部地区实行15%企业所得税率的区域优惠政策外,横琴是东部地区享受该优惠政策的首个区域。横琴新区涉及的产业包括旅游休闲、商务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中医保健、科教研发和高新技术等。

  此外,根据《国务院关于横琴开发有关政策的批复》,相关企业在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方面均有优惠政策。比如,对从境外进入横琴与生产有关的货物实行备案管理,给予免税或保税;“二线”销往内地的货物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对横琴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等。

  吸引人才进驻是横琴新区的另一个重要战略。去年10月13日,横琴与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被列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即将出台的《横琴新区特殊人才目录》,拟把横琴开发需要的海内外(除港澳)人才列入,享受一定比例的个税优惠。至于港澳人才方面,广东省去年12月已出台了港澳居民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办法。

  目前,横琴已聘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草拟细则,相关政策的申请表也正在制作当中的。据悉,下一阶段,横琴将争取在人才立法、制定实施细则、推动中长期人才规划和近期行动方案出台等方面有新进展,并在引入重点产业高端紧缺人才团队、建设人才公寓、打造国际化的人才居住创业环境等方面取得突破。

  新区面貌日新月异

  负责横琴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一级开发以及融资的大横琴投资公司正在加大融资力度。目前大横琴投资已引进券商,并在进行改制,初步计划是今年底明年初上市。

  提到横琴新区的最新进展情况,横琴管委会副主任陈骞称,目前横琴已累计完成400多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今年预计或达到160多亿元,建设进度在加快。据透露,澳门大学横琴校区将于9月份启用,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预计10月份开业等。“目前在建重点项目有56个,总投资2263亿元,”陈骞说。

  记者在横琴新区了解到,横琴新区的交通已经基本畅通,环岛路也即将于11月份全部完工。目前横琴岛内已是塔架林立,不少项目用地已经完成前期的平整工作,一些重大项目已经开始动工,包括总投资380亿元的横琴新区综合开发项目等,“三年之内就会有一批大楼拔地而起。”

  同时,于去年9月份成立的负责横琴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一级开发以及融资的大横琴投资公司正在加大融资力度。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牛敬日前在香港举行的推介会上透露,大横琴投资公司,拟赴香港上市融资。据悉,大横琴投资相关业务主要包括横琴总部大厦、口岸交通枢纽、绿化等基建,并兼有金融、招商引资和未来城市运营管理等。此前,大横琴投资已获批发行15亿元人民币的债券。陈骞透露,目前大横琴投资已引进券商,并在进行改制,初步计划是今年底明年初上市。

  金融创新步伐加快

  横琴新区在金融创新方面的步伐相当之快,特别是在探索资本项下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先行先试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在跨境人民币融资方面,横琴的某些方面甚至大大超过了前海。

  “只干不说”,“先干再说”。

  横琴新区在金融创新方面的步伐相当之快,特别是在探索资本项下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先行先试方面,表现尤为突出。2012年横琴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业务上就实现了超过60亿元的规模,另据透露,在跨境人民币融资方面,横琴的某些方面甚至大大超过了前海。

  在人民币业务创新上,陈骞说横琴未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重点探索发展离岸业务。随着特殊通关政策的实施,横琴将成为特殊海关监管区域,实行特别税收优惠政策。二是探索与港澳之间更便捷的资金往来,实现清算同城化,并积极把跨境人民币结算扩大到葡语系国家;三是积极推进跨境融资,通过跨境银团贷款等形式获得较低的融资成本。

  金融机构对进驻横琴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记者从横琴新区金融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6月3日,已经有140家金融类机构进驻横琴,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小额贷款、融资租赁、专业货币兑换、股权投资、财富管理等。其中不乏国有大行、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等。“正在洽谈的也有很多,一时还没来得及统计。”池腾辉说。

  境外机构的兴趣饱满。“目前已经超过20家境外金融机构在洽谈,甚至有1家世界著名的股权投资基金。”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