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6.16 警惕资本撤出风险

2013年06月18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Norman Chan)

  中国的汇率政策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矛盾。

  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98,相比上一个交易日微涨9个基点,史上首次升破6.16关口,并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从6月7日以来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创下新高。

  但这种单边升值走势如今面临着新的情况,人民币对热钱的吸引力正在逐步减弱。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72亿美元,顺差额相较4月份出现“腰斩”。5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环比4月大幅下降了77%。股市自6月初以来也经历了一轮快速下跌调整行情。

  热钱流入速度明显减缓,这甚至已经影响到了国内的流动性。自6月5日以来,银行间市场维持了近10天的“钱荒”,债券交易员“跪求”资金,上周五因资金短缺国债罕见流标。

  与此同时,实体经济利润下滑、叫苦连天。一位经济学家表示,升值,国内实体经济受不了,贬值,热钱加速流出。汇率政策考验着央行的调控能力。

  人民币今年累计升值2%

  热钱撤离或带动人民币贬值

  数据显示,从4月1日至6月17日的48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22次创出了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升值1262个基点,累计升值幅度逾2%,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仅154个基点。

  “并不是说央行非常愿意人民币升值,而是相比较‘热钱’撤离可能带动人民币贬值,央行更希望人民币保持一个稳定的趋势。”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王皓宇称。

  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72亿美元,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9个月出现顺差,但顺差额相较4月份出现“腰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并不大,未来总体上可能会维持“双向波动”态势。

  法国兴业银行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长久以来是亚洲地区增长的主导,但这将逐渐成为“过去”,因为中国正在经历结构性调整。日本和美国经济的复苏,将会对全球经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美联储退出QE将刺激资本回流,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贬值压力。

  新兴市场热钱现撤离迹象

  亚太股市近期大跌,资金面紧张

  在境外资金的集中大量流入冲击下,人民币短期升值幅度明显,但在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的情况下,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下降。新兴市场国家近期都面临着境外资金撤出的风险。

  6月以来,新兴市场国家都呈现热钱撤离的迹象。如亚太股市,6月11日,泰国股市暴跌5%,菲律宾股市暴跌4.6%,印尼股市暴跌3.9%。中国股市也在端午节之后的6月13日遭遇2.83%的大幅下跌。

  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5日的一周内,有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撤出。与此同时,从中国股票基金中撤出的资金量达到了近五年以来的最大规模,从香港股票基金撤出的资金则达到了近十年最高。

  在中国,进入6月份,资金面持续恶化,市场分析这正是资金撤离的一个表现。6月7日,隔夜同业拆借利率大涨231.2个基点至8.294%,各期限同业拆放利率全线上涨,资金面超常紧张,端午节前隔夜利率一度飙升至9.58%的历史新高。昨日,资金面紧张稍事缓解,隔夜拆借利率回落至5%附近。

  经济学家余丰慧认为,银行间市场已出现资金莫名其妙的紧缺,隔夜拆借利率甚至攀升到9%的高位,这也许就是金融风险征兆。

  专家称应警惕资本撤出风险

  楼市和地方投资项目对热钱吸引力最大

  目前,不论是存款利率还是贷款利率,人民币与美元、日元、欧元以及港元的利率都存在几个百分点的差异。

  目前美联储基准利率为0至0.25%,而我国一年期存款基本利率为3%,大部分银行都上浮10%至3.3%,2个月理财产品利率能达到4%。资金仅放在银行就至少有3至4个点的收益。“热钱”仅仅是趴在账面上,以存款、银行理财和机构债券的形式就能稳赚利差和汇差。

  此外,楼市股市也是热钱热衷的投资方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楼市和地方一些投资项目对热钱的吸引力最大。今年相关部门控制信贷规模,但各地方政府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产生了巨大的资金需求,境外资本成为解决这些需求的重要途径。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当前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在上升,另一方面,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出现疑虑,在这种情况下,“热钱”流出的风险是存在的。应警惕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逆转后国际资本集中撤出的风险。

  ■ 观点

  人民日报称中国受热钱撤出影响不大

  国际热钱在资本市场上一般表现为快进快出,随着西方经济的好转,热钱近期开始撤离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有市场人士担心,热钱流出可能导致我国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加剧金融风险。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17日在其第二版的热点聚焦栏目中刊登了题为《热钱离境不会导致市场失血》的报道。

  人民日报在报道中引用专家的观点称,热钱撤出对我国经济会有影响,但掀不起大风大浪。因为我国经济基本面尚好,对外商直接投资仍具吸引力;同时,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规模大,热钱出逃不会动摇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机构最新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5日的一周内,有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撤出。

  经济学家余丰慧和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孙华妤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称,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发达经济体实施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货币政策,在发达经济体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这些流动性货币大举进入新兴市场。而随着西方国家经济向好趋势明显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发展潜力不高,热钱“见好就收”。

  与此同时,经济日报亦在6月17日第2版的经济时评中刊登了题为《新兴市场需提早防范热钱流出》的国际观察。评论称,近期热钱加速流出新兴市场应属阶段性现象。但长远看,发达经济体退出量化宽松势在必行,新兴市场国家必须做好应对可能出现大规模资金撤离的准备。 新京报记者 李蕾

  ■ 链接

  香港金管局总裁:

  尚未见热钱大规模撤离

  多家香港媒体6月17日引述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Norman Chan)的话称,自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之后至今,流入香港银行体系的热钱已达千亿美元规模。“这笔资金,不会永远存于我们的系统”,但相信热钱不会一下子都撤离,会“慢慢地走”。

  陈德霖是近日在纽约接受采访时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市场近期有很多关于美国何时退市、在什么时候开始减少买债规模的讨论声音。他认为,这个问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量化宽松规模愈大、时间愈长,退市难度及风险也愈高。

  陈德霖认为,投资者对退市加息的预期,已足以令资产价格波动,若本港按息倍增至5厘的长期正常水平,势必影响本港楼市发展,惟目前未见资金大规模撤离。(赵嘉妮)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