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推“1元”理财抢银行蛋糕

2013年06月18日 08: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碎片化理财引发争议 但业内人士称短期对银行冲击不大

  本报讯(记者薛松、李婧暄)昨日,备受关注的支付宝“余额宝”宣告正式上线。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内,既能像支付宝余额一样随时用于消费、转账等支出,还能享受基金公司提供的货币基金投资收益,获得增值。消息引发了业内热议,甚至有人认为阿里巴巴旗下“余额宝”将对银行业务构成较大压力。

  基金1元起卖

  昨日,阿里小微金服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余额宝”实际上是将基金公司的基金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中,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的过程中,支付宝和基金公司通过系统的对接将一站式为用户完成基金开户、基金购买等过程。据悉,“余额宝”首期支持的是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个基金账户的投资金额达到7.5万元。樊治铭说:“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拿出7.5万元用于投资,但通过互联网,每个人哪怕是只有一块钱,都可以平等地享有闲散资金增值的权利。”

  支付宝卖基金也引发了不少疑问。一方面是收益率真有那么高吗?根据其官方介绍,目前“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48%,同期一年期存款年利率为3%,而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则为0.35%。10万元活期储蓄利息为350元,通过“余额宝”收益能超过4000元。

  广州正金投资资深分析师伍锡军认为,“余额宝”有收益产生,实际上是支付宝与第三方金融公司合作,支付宝用户购买了第三方金融公司的理财产品而产生的投资收益,严格来讲是不保本的,只是现在购买的标的暂时是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从历史收益而言可以达到3%~4%的年化收益而已。

  对此,支付宝方面昨日特别澄清,“余额宝”的收益不是利息,而是用户购买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

  不排除“余额宝”有政策风险

  另一方面是风险问题。北京优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袁福智表示,支付宝的“余额宝”业务,实际就是支付宝利用用户的闲余资金认购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具有准储蓄的特征,所以基本上没有风险。

  尽管如此,仍不排除“余额宝”有政策风险,袁福智表示,如果银行的利益受到影响,不排斥监管机构会以不利于国家货币政策的调控为由叫停此业务。

  业内观点

  对银行业的短期影响很小

  就在不久前,马云曾在公开场合抨击过银行业的暴利,但如今,其又推出“余额宝”,是想从中分一杯羹吗?

  有业内人士认为“余额宝”是向银行发起挑战,对银行业务构成较大压力。袁福智表示,“余额宝”是国内目前门槛最低的货币基金,一块钱就能起买。此业务势必将吸引更多闲散资金涌向支付宝,从而分流银行的资金。

  但由于目前基民购买货币基金可选择的渠道很多,如银行、券商、基金公司、代销网站等。“从安全性、理财习惯、消费习惯而言,若只为了购买货币基金,绝大部分民众不可能主动将存在银行的大额财产转入‘余额宝’”。

  广州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陈先生(化名)表示,“余额宝”最大的作用只是将支付宝中用于购物的闲钱集中起来,一来提供电子支付服务的多样化,二来降低了支付宝备付金的比例,对市场存款格局不会有明显的影响,对银行的短期影响可以忽略。

  新闻链接

  上淘宝买基金有望下半年成行

  本报讯(记者吴倩)“亲,来买基金吧!”在监管放开后,本月,基民已可以使用支付宝购买基金产品,而淘宝也将迎来基金产品的大举抢滩登陆。据证监会公示显示,泰达宏利专为互联网用户开发的淘利债券型基金已被证监会正式受理,获批后计划将“入淘”销售。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部分基金公司与淘宝网的系统对接测试已经完成,已有10多家基金公司在淘宝开设了“旗舰店”。不过,店面暂时还只是展示,不能销售基金产品。据预测,投资者在淘宝上买基金有望在下半年成形。

  “入淘”销售基金获受理

  随着支付宝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以及证监会正式出台《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基金公司纷纷开辟销售、支付的新渠道。记者获悉,有基金公司已经与支付宝签订合作协议,基民将可以在其官网通过支付宝购买基金产品,享受4折申购费率优惠政策。

  部分基金已演练完毕

  据悉,目前,富国、银河、海富通、天弘、博时、广发、兴业全球等10余家基金公司已在淘宝网上开设“淘宝旗舰店”。证监会信息显示,泰达宏利基金公司首只针对互联网用户设计的基金产品——泰达宏利淘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已被正式受理。该产品获批后计划将“入淘”销售。

  而首批筹备淘宝网上卖基金的天弘基金透露称,店铺已“装修”完毕,相关人员如淘宝店掌柜、运营人员、旺旺客服都已到岗且具备演练经验。

  不过,业内消息称,阿里巴巴方面已经决定将基金公司卖基金平台由淘宝迁移至天猫。基于此最新变化以及证监会批复时间不确定,因此何时能正式实现天猫卖基金尚不确定。据基金业人士猜测,下半年淘宝店铺有望正式开张卖产品。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