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抚市场或成美联储政策重心

2013年06月18日 10:3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本周,全球市场的目光都集中在美联储身上,翘首以盼即将出炉的最新货币政策决议。近期,关于美联储“逐渐削减”QE规模的忧虑致使全球风险资产大幅下挫,何时退出QE的讨论已成为主导全球市场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虽然美联储政策信号和经济数据都未能提供一个明确的答案,但在外界看来,即将召开的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会议或许会提供更多信息。多数分析认为,安抚市场是第一要务,因此美联储会适当淡化对“退出”问题的讨论,不会急于作出任何削减QE的决定,防止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指出,目前看来,通胀低迷是削减QE规模的主要障碍,何时削减

  QE仍存变数。她预计美联储最早会在2014年初行动,而非普遍预测的今年9月份。

  据悉,FOMC将从周二起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并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两点公布最新经济预期和货币政策决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稍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本次会议不仅是本周金融市场的头号“大事件”,且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与此前不同,当美联储QE退出已成为大概率事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退出时机,都希望在本次会议上能捕捉蛛丝马迹。目前多数市场观点认为,虽然美联储尚未作出任何实质上的表态,但对QE规模削减的忧虑已经反映在全球金融市场中,一些主要由流动性或息差交易(carrytrades)驱动的风险资产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因此,伯南克将为各界对美联储将提前退出量宽政策的担忧情绪“灭火”。据悉,近期美联储官员已在给“退出”计划降温,表示要等到没有量化宽松刺激的情况下,经济仍能稳步改善,美联储才会退出该计划,且将逐步进行。

  如多数观点一样,汪涛认为本次会议上美联储不会作出任何削减QE的决定,为稳定市场情绪,会释放略为鸽派的信息,主要有以下四大原因。首先,美联储一直在试图向投资者传递这样的信息,即不要对未来可能的QE规模削减作出过度反应,削减并不意味着完全退出。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并不会提高短期利率。其次,一些具有投票权的委员(例如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曾表示,通胀低迷可能会使美联储在更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现有的资产购买规模。再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也表示,美联储应保持现有的资产购买规模至少至今年年底,QE退出时点和具体方案都需要进行“仔细校准”。“此外,经济基本面的表现也相当重要,这将为我们提供更多信息来判断美联储是否会在下半年开始削减QE规模。”汪涛补充道。

  一般情况下,美联储官员言论和美国经济数据被视为左右削减QE预期的主要因素。记者注意到,从今年3月开始释放“退出”信号以来,随着经济数据的起起落落,市场预期也经历了巨大转折。首先,在3月20日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声明和伯南克讲话均对美国经济前景态度谨慎,加之4月初公布的3月就业数据令人失望,这使得市场调低了今年年内削减QE的可能性。不过实际上,4月10日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多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认为今年年内行动是可行的。市场真正的转折点出现在5月初。5月3日,就业报告对3月就业数据进行了大幅向上修正,4月就业数据也显示稳健。因此,尽管5月初的FOMC声明基调被认为是偏向鸽派的,但市场对年内削减QE的预期已显著增强。随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飙升。5月22日,伯南克表示,在未来几次的FOMC会议中有可能会作出逐步削减QE规模的决定,利好数据一道,进一步强化了市场预期。最近两周,美国主要公布了5月非农就业报告、5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月零售销售、5月工业产出以及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情绪指数初值。这些数据总体令人满意,显示劳动力市场呈现小幅改善,居民消费回暖趋势不改,非制造业小幅改善,只是制造业复苏继续放缓,进入收缩区间。

  不过在汪涛看来,美联储近期向市场释放的政策信号很多是令人困惑和不一致的,这也显著增加了市场波动。同时,美国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也使得市场对何时削减QE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结论和方向。她分析指出,一直以来,美联储都将就业和通胀作为是否改变现有QE政策的两大经济指标。但目前情况看,就业增长步伐尚未稳健,5月新增非农就业17.5万人,虽高于市场预期的16.3万人,但也对过去两个月数据进行了向下修正,这使得6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又回落至20万以下。同时,失业率也有所上升,当然这主要是由于劳动参与率的提高。“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是,通胀仍然十分低迷,这被视为QE退出的主要障碍。”她表示。数据显示,4月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仅为1.1%,距离2%的目标仍有较大空间。她认为,目前通胀走低的压力将使美联储不会在今年年内开始行动。同时6月18日公布的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十分关键,它将揭示本月底公布的PCE通胀数据的变动趋势。张环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