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额宝动了银行的奶酪? “现金管理”更贴切

2013年06月20日 08: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本周,中国注册用户最多的支付工具支付宝上线了一项叫“余额宝”的新业务;在此之前,用户存留在支付宝里面的余额是没有任何收益的,但余额宝的出现,使得用户的资金余额有了收益。

  而余额宝背后支撑用户获得收益的,是在国内市场上已经发展多年的货币市场基金。

  这一产品能给用户带来多大的回报?又是否存在风险?是否会影响到银行存款业务?

  “现金管理”更贴切:6天100万用户

  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微博称,在18日的晚上,余额宝上线不到6天的时间内,第100万用户诞生。

  支付宝官方将这一服务称为“零花钱理财”,实际上从货币基金的功用来说,把这种服务看作“现金管理”更为妥帖。

  从支付宝的用户角度来说,“余额宝”是一个让支付宝用户获得余额增持的现金管理工具,一项增值服务;从货币基金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余额宝”是一个借助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实现货币基金支付功能的平台。

  但这一产品首先服务的是那些有支付宝余额的支付宝用户,支付宝人士称,平均到每个账户,应该有数百元。

  这样的现金管理产品也有很强的互联网特点,比如门槛更低、用户数量更庞大。传统货币基金的起售门槛多是1000元,而支付宝余额宝的门槛则只有1元。

  收益实证:2000元一天收益0.29元

  使用余额宝,收益究竟如何呢?由于余额宝实际上是通过天弘增利宝实现的收益,也就是说,其收益与现有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是一致的。

  而货币基金收益率水平则与市场利率保持相当的水平。比如近期由于资金面紧张,货币基金的年化回报水平逼近或超过5%,但2012年正常水平在3%-4%之间。

  但天弘增利宝申购要到第二天才确认收益,也就是说,今天转入余额宝,明天才开始计算收益。

  从实际验证来看,如果17日转入2000元,18日产生收益,当天的收益是0.29元。

  从天弘基金公布的数据看,6月18日,天弘增利宝的万份收益为1.4387,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676%。

  风险情况:货币基金有风险但可控

  支付宝方面人士也称,余额宝不是存款业务,也不是什么“类存款”业务,就是一个帮助个人用户进行基金支付的业务,投的是货币基金。

  也有投资者认为,货币基金和存款还是有区别,货币基金理论上有亏损的风险。

  但货币基金的风险极少出现,只有当市场上出现大量赎回货币基金,同时债券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才会出现亏损的可能。随着货币基金流动性和估值方法监管的变更,出现风险的概率变更低。

  国内货币基金历史上,只出现过2只货币基金2个工作日内出现负收益的极端情况。

  在线下,货币基金的规模也超过了5600亿元,这一庞大市场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此前已经受到了投资者的检验。

  除了货币基金本身的风险之外,余额宝是否存在监管风险?

  部分意见认为,支付宝余额宝属于无牌照代销基金,此外监管层会对短期赎回基金加收惩罚性的赎回费。但这些规则在此处并不适用。

  目前支付宝余额宝是天弘基金直销,此外货币基金也不在证监会要求收取短期赎回费的范围内,因此并不存在类似问题。

  ■ 各方观点

  “银行威胁论危言耸听”

  王群航(知名基金研究专家):总的来说是一个创新,银行威胁论有点危言耸听,余额宝瞄准的是零钱,用户大资金还是会沉淀在银行、股票市场或基金公司,余额宝的特点是户数多,金额小,不会与银行形成直接竞争。而且只要客户规模足够大,而金额小,大规模赎回风险小,货币基金稳定性高。

  “革不了银行的命”

  某国有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活期存款购买货币基金,这在银行早已可以实现,对银行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

  货币基金和活期存款还是有所不同的,货币基金是不保本的,存在亏损的可能,一旦遇到股灾等极端情况,一样有跌破净值的可能。但活期存款是只会增值不会亏损的理财方式,是万无一失的。

  不过,支付宝的余额宝较银行产品有所创新。他减少了客户赎回基金产品的步骤,打破了一些行业的潜规则,等于是让出了一部分利来拉客户。银行近年也在不断创新产品,像余额宝这样的产品也完全可以做。

  现在说余额宝要革银行的命,这说法有点玄乎。支付宝的资金规模也就相当于银行的一个分支行,对银行的资金流向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所得是投资收益不是利息”

  陈亮(支付宝公关总监):余额宝不是存款业务,也不是什么“类存款”业务,就是一个帮助个人用户进行基金支付的业务。

  余额宝的收益也绝对不是利息,而是基金公司提供的投资收益。3%至4%的收益水平是国内货币基金的普遍收益水平,余额宝支持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在这方面并没有特别的超能力。

  并且,尽管货币基金是一个很稳健且风险非常低的产品,但既然是投资,就可能会有风险,哪怕是万分之一或者十万分之一。之前我们在余额宝服务的页面下方,对于“什么是余额宝”,它的“收益及风险如何”,第一条就进行了提示。但既然大家觉得这不够醒目,我们会将关于投资风险的提示移动到更醒目的位置上,让所有用户第一眼就看到风险提示。

  ■ 微博选摘

  @李开复:微信动了运营商奶酪,余额宝会动银行的奶酪吗?

  @正牌七公:自从用了余额宝,每天我都给支付宝多贡献了几个PV。看着那数字每天变多,太爽啦。

  @小团开元:你会放在余额宝吗?我是不会。他们的基金只有一个啊,而且是刚刚成立的基金,没有保证啊!

  @辣椒包包:支付宝比起网络银行,最大的优点就是便捷性。所以和银行的货币基金相比,余额宝的操作方便多了,而且想用来购物也能即时赎回。只能说,如果你是特地把大量的钱从银行取出去支持余额宝,那就比较傻,但如果你有几千总是用来支付宝消费的,那就放在余额宝里,方便又省心。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