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获得有效产业“制金权”需形成超前金融战略意识

2013年06月20日 09:1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主持人:庞东梅 嘉宾:中美战略研究院总裁谭伟东

  现代经济社会,产融一体化是必然大势。要现实性地推进中国经济发展升级版,亟待形成金融与制造产业的有机结合和加速成长,抢得产业“制金权”,在产业链国际占位上获得相对甚至绝对国际竞争优势。

  那么,何谓“制金权”?如何在区域内实现大金融产业集群配套推进,助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从而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区域经济中企业与产业的创新之路在何方?针对诸多问题,记者采访了中美战略研究院总裁谭伟东。

  主持人:什么是“制金权”?金融与制造业有机结合是否能为经济区域扭转“制金权”打下坚实的国际竞争优势基础?

  谭伟东:“制金权”一般说来,表现为宏观国民经济层次的东西。然而宏观区域,甚至微观企业,举凡涉及到定价权与汇率风险等等,都事实上存在一个“制金权”的问题。“制金权”在宏观上的货币、汇率等方面的真实主权价值,必须同时在国家与地区产业结构和产品、产业价值链的分布上,形成合理或正确的反映。一个国家与地区,若不能成为世界资本有机构成高地,则其产业价值链就不可能处于高端。

  形成金融与制造产业的有机混合生成和加速成长,并同时在产区经济带,将土地资源流转,加以系统化整合于产业和企业长期的投资合约之中。这将在土地、资本、产业要素与结构性优化升级过程中,从产权结构和价值构成与分享中逐步形成区域经济的战略竞争优势,而不是过去的那种一般性的比较优势,从而为扭转“制金权”打下坚实的国际竞争优势基础。

  主持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我国大型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在产权改制和国际资本市场缩水双重作用下,在世界500强的排序结构中,显示出爆发性的亮丽排序业绩。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已经获得有效的产业“制金权”?在产业链国际占位上获得相对甚至绝对国际竞争优势?

  谭伟东:无论是从新近的全球500强的欧美跨国公司强势回归,还是欧美资本市场的不俗表现看,中国超级企业的世界排名占位,中国区域经济中的市场占有率,都大体上显示出了产业与行业国际竞争力不足,产业价值段位过低。而从产业定价权与产业位重,特别是产业深度技术创新力和经济综合价值整合上看,尤其是产业价值链上游稳定保持和扩大性占位上看,都明显地存在着后劲不足、抗风险能力比较差、深度开发力不足等重大问题。

  区域经济中,国际竞争优势缺乏的局面何以彻底扭转?出路就在于,深入开发兼并哲学,形成文化、精神、产业氛围和金融主导的全方位的战略性产业集中化、优质化的超级大兼并。简单化的腾笼换鸟,一般性的高污染、高能耗、大众产品、大陆货行当的外迁、淘汰,甚至升级版的新品、新种,乃至高新科技园的孵化与生长,都是不够的。需要具有良好与巨大市场的产业,最终高达行业50%左右市场占有率的大规模的集中与兼并。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有效的产业“制金权”,才能达到产业国际竞争的中上游,才能在产业链国际占位上获得相对甚至绝对国际竞争优势。

  主持人:获得有效的产业“制金权”,是否就意味着传统产业只能走向解体与死亡?企业与产业的创新之路在哪里?

  谭伟东:经济学大众误区以为,只有新兴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集群,才是现在与未来产业的希望,传统产业,由于自身有种种问题缺乏发展的可持续性,只能走向解体与死亡。事实上人类经济演化史上,鲜少有历史传统产业无条件地完全、彻底死亡的例证。产品与产业本身时常会留存,改变的仅仅是存在和生命方式,如工艺、管理、产业结构比重,特别是产业链端位。换言之,传统与新兴产业都是相对界定的。当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所谓传统产业,在金融崛起、资本运作、汇率与贸易条件优化的情况下,非但不会死亡,反倒会更加生机勃勃,在国际分工、国际产业链和国内分工、国内产业链中,处于更加优势地位。兼并哲学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尤为重要,企业与产业的创新,作为其生命线,必须在兼并与整合中获得真正的能量释放,而不是单纯的技术创新,甚至不是单纯的管理、治理制度上的创新,而是必须在资源、在组织系统上以大兼并、大整合创造超级规模的企业、产业系统,也就是说在创新资本支撑、创新制度组织生态、创新高价值经营载体中,保持和推进创新,保持和推进经济活力和完成创新能量释放,并在国际国内市场博弈中,实现完整的价值获取和财富占有。

  主持人:看来“制金权”统领战略意义巨大,同兼并哲学能够相得益彰,是完成中国国民财富升级版的途径之一。作为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广东获得间接的区域性“制金权”突破的先机,给我们提供了什么思路?

  谭伟东:作为珠江、华南试验区,广东获得了间接的区域性“制金权”突破的先机。这一例子告诉我们,在区域经济中,逐渐体现和深刻意识到单纯的微观资本运作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综合利用全部金融政策、金融生态和金融工具,形成金融利器和实现的价值战略优势及战略利益国际博弈中的战略性甚至策略性获取。当然,金融集群产业现阶段尚未成为广东的集合产业优势,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金融战略意识应该超前已经形成,并主导全部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规划与战略。庞东梅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