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旺季消费迟到 原油坎坷“冲百”

2013年06月20日 1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多头寄予厚望的美国原油需求旺季不旺,使得油价重返百元之路充满曲折。

  昨日亚市电子盘中,虽然来自中东地区紧张的地缘政治形势重新压过市场对需求降温的担忧,纽约油价盘中也出现短暂的“V”型反转走势,但上行阻力依然重重。有分析认为,美国虽已进入夏季传统消费旺季,但需求并未出现明显改善,难为油价形成实质性支撑。而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之际,多空双方均有所收敛,油市交易大致淡静。

  美需求迟迟未“入夏”

  随着天气的转暖,美国驾车出游季节已经到来,在这持续约三个月的时间内,美国对于原油的消费是否增加值得关注。从过去两年来看,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这段时期往往表现为旺季不旺的状态。首创期货能源化工研究员练异洞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开始明显好转,但该国民众对于原油的消费并没有明显增加。美国原油库存在5月24日当周创出1990年7月以来的新高,为39755.6万桶。虽然此后原油库存有所回落,但仍居于高位。美国原油库存增加,主要因为产量增加,进口量则有持续走低趋势,5月31日当周,美国原油进口726.8万桶/日,创全年的最低水平,这与消费低迷以及产量持续增长有直接关系。

  但也有分析认为,今年可能会有例外,因为此次美国经济复苏持续时间长,可能就此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因此,今年美国消费旺季的需求量会比前两年有所改善。

  中国国际期货原油分析师凌晓辉介绍,美国夏季驾车旅行季这一汽油消费旺季将延续到9月首个星期一的美国劳工节,此间原油需求面临季节性回升。此外,5月末6月初炼化企业春季维检也已渐近尾声,从EIA周度数据来看,下游炼厂开工回升已经形成趋势,供需阶段性改善提供油价上涨氛围。加之沙特新建炼化企业,以及委内瑞拉阿穆艾炼厂产能恢复,这些都将进一步提高原油炼化需求。IEA预测,5月的原油炼化需求将比4月提高360万桶/天。受此推动,短期油价可能出现小幅上涨,以反映季节性的石油需求波动。

  全球形势不容乐观

  其他主要原油消费区形势亦不容乐观。1-5月份,中国进口原油11603.3万吨,同比减少1.95%,这与去年同期同比增加11.1%的情况是不能相比的。中国是世界原油消费第二大国,对外依存度达到58%,是世界原油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消费减速意味着全球原油消费都可能减速。

  此外,根据5月份IEA、EIA、OPEC发布的报告来看,三大机构均下调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OPEC预估2013年原油消费增幅为78万桶/日,下降了1万桶;EIA预估增幅为87万桶/日,下降了2万桶;IEA预估的增幅为78.5万桶,下降了0.5万桶。可见,各大机构并不看好今年以后月份的消费前景。相关分析认为,各大机构接连下调未来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主要与全球经济增长减速有直接关系,机构频频调降各国经济增长预期对未来能源需求形成打击,在此背景下,油价走势也将受到一定打压。

  中东因素短期力撑油价

  “来自中东地区紧张的地缘政治形势重新压过人们对需求降温的担忧,成为助推国际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北京中期研究员隋晓影称,上周美国政府“认定”叙利亚政府军对反对派武装动用化学武器,越过了美国划定的“红线”,并决定向叙反对派提供包括“军事支持”在内的更多援助。这引发市场担忧,叙利亚的动荡局势可能导致整个中东产油大区的供应受到影响。

  在这一预期的提振下,纽约原油期货合约的价格在上周五一举触及九个月最高位,并在17日欧洲交易时段继续上行,每桶100美元的关键位已近在咫尺。

  “叙利亚冲突升级以及传统消费旺季来临需求将改善的预期,抵消了经济和需求增速下滑的负面影响,油价在近期不断上行。”但隋晓影认为,本周市场将目光转向美联储议息会议,此前联储表示将逐步调整QE规模的消息令市场做多信心受到一定打击,市场猜测联储可能在本次议息会议上释放更多有关QE调整的信号。

  有境外分析师称,原油市场的交易商们一直在密切关注股市及美元走势,以便研判其他投资者怎样看待美联储决议。由于原油期货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元疲软令原油期货对其他非美元货币的持有者来讲变得更为便宜。

  隋晓影认为,目前油价已涨至压力区,纽约原油上方98-100美元及布伦特原油上方106美元附近压力十分明显,短期需关注本周联储会议对油价的指引,而从中期来看,突破该压力位并继续上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