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家嘴论坛传递出更加清晰的稳健政策信号

2013年07月02日 11:2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也将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实施调节市场流动性,保持市场总体稳定,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货币条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3陆家嘴论坛”主题大会上的发言再次重申了对于稳健货币政策的态度和立场,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进入6月以来,“流动性紧张”这个专业的金融术语引起了中国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相对于专家学者们来说,人们更喜欢用通俗的说法———“钱荒”。其实,在专家看来,流动性紧张其实就是银行资金紧张,并不是说银行系统真的缺钱,而是在于钱用错了地方。一直以来,金融业更愿意把钱投向房地产或金融衍生品,“以钱炒钱”。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这样来解释“钱荒”的原因:“核心问题是越来越多的资金在空转。今年以来,贷款投放量和社会融资规模都出现显著增长,但是经济反而不温不火,体现出实体经济明显‘缺血’的状况。这表明相当数量的资金在金融机构间打转,没有进入实体经济。”

  但流动性紧张现象也让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不断增强。实际上,自今年春节之后,面对持续低迷的宏观经济以及萎靡不振的股票市场,市场上对于货币政策宽松的呼声就不绝于耳。但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决策层始终冷静面对、准确把脉,一直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动摇,这不仅表明决策层提高了对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容忍度,更体现出决策层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深化体制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目前我国经济正从高位增长的运行速度转向中速运行。在这个过程中,不论是宏观经济或微观主体,还是金融部门,都有一个调整和适应的过程,但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这其中体现出稳健货币政策的作用和效果。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CPI除了3月份达到3%以外,其他月份均在3%以下,显示出目前CPI上行的压力不大。从金融体系运行情况看,央行最新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19万亿元,虽然比2012年同期多了424亿元,但比2013年4月份少了5763亿元,这意味着5月份以后新增资金总规模有收紧之势。5月份,信托贷款增加992亿元,同比多增435亿元,但同时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124亿元,同比少增1504亿元,这暗示着流动性已开始吃紧。尽管如此,2013年1月至5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11万亿元,比2012年同期仍多3.12万亿元,这意味着资金总体上是充足的。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刚看来,虽然2013年经济运行难度有所加大,但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还处于“长期趋好”的战略机遇期内。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需要继续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总思路。

  坚持稳健货币政策还体现在它的“必要性”上。事实上,尽管我国货币供应总量比较充裕,但资金利用效率还比较低。资料显示,无论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出台的高达4万亿元投资的一揽子计划,还是2012年以来,在“稳增长”的目标下对货币政策宽松化的一系列微调,中国经济始终处于流动性充裕的状态下。然而与此同时,宏观数据中M2与GDP的比值却在不断扩大,截至今年一季度,M2与GDP的比值已近200%,这意味着货币投放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正在不断减弱。由此来看,一味地放宽货币供应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货币空转”问题。

  因此,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最关键问题是优化结构、实现转型。“当前的问题主要还是结构性问题,这不能依靠总量性的政策来解决,而需要用针对性的、结构性的措施来解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中国经济当前处于增长放缓阶段,应抓住这一时机,积极做好产业升级和转型,稳健货币政策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虽然基调不变,但并不意味着不会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预调微调。周小川在会上也明确提出,要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地进行预调微调,和其他有关部门共同配合,一方面要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的信贷投放、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将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适时调整市场的流动性,保持市场的总体稳定,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条件。

  以往依靠货币投放来刺激经济增长的时代正在远去,稳健货币政策宣告着未来我国将以更为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来推动经济增长,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条件。 记者陈兰君子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