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汛期又至:积极应对勿忘保险

2013年07月02日 11:3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信息显示,近日,我国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华南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及陕西南部等地累积降雨量有60~150毫米,其中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多3~7成,局部甚至多1~3倍。

  去年“7·21”北京特大暴雨来袭时的画面似乎隐约可见,灾难带来的不仅仅是伤痛,还留下了诸多教训。在那场灾难中,死亡人数达78人,受灾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受灾人口约190万人,损失近百亿元。而据不完全统计,各类报案共计4.7万件,估损金额仅约为10亿元,损失的绝大部分财物仍处于无保障、无负责、无赔偿的“三无”状态。

  眼下又一次进入主汛期,保险专家提醒,降雨在为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诸多不便的同时,还可能威胁到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掌握雨季行车安全常识、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及时进行减损善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损失。

  涉水险赔发动机损坏

  近期,气象部门频频发出警示:汛期出行应密切注意天气预报,做好防汛准备。来自交警部门的建议称:广大机动车主在雨中行驶时应稳住方向,低档慢速通行,同时打开“双闪”;入水后需用较慢速度匀速前进,不要猛踩油门让发动机负荷并于短时间内猛增,否则会增大水的阻力,导致轮胎打滑,甚至可能因为发动机进气量猛增而将水滴吸入;在车辆行驶出积水路面后,不能马上高速行驶,需在确认刹车有效后方可正常行驶。

  原来,机动车被水淹后再打火会造成发动机损坏。遇到水淹车的情况,车主应尽快将车拖至积水少的安全地方,拨打保险公司、4S店电话或报警求救,若车辆行驶在积水路段熄火,车主应依据现场安全情况在首先保障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弃车自救,尽快报警或向保险公司报案,等候救援。

  在“7·21”北京特大暴雨中,机动车辆受损数量较大,损失程度相对复杂,轻则车身进水,通常需要晾干水分重修内饰,重则由于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汽车的“心脏”严重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涉水行驶或水中点火引起的动辄超万元乃至几万元的发动机修复费用,车损险并不负责赔偿。根据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数据,“7·21”北京特大暴雨引起了超过10100台受损车辆共计赔款损失2.6亿元,而其中只有不到9%的车主投保了涉水行驶损失险,赔偿发动机损失约5000万元。据保险专家介绍,对于投保车损险、未投保涉水险的车辆,在静止状态下被水淹、行驶过程中过水后熄火或被淹后二次启动的情况下,导致的发动机受损均不能赔付,只有投保涉水险的车辆,才可按保单规定获得相应赔付。

  基本险免除暴雨责任

  对于住房、厂房、公共设施以及在建工程等,保险专家认为,在事前、事中和事后都要有章可循、应对自如、有条不紊,来减少暴雨洪灾风险所导致的损失、尽量保障汛期中建筑物的完好。

  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7·21”北京特大暴雨中,企业、家庭、工程等财产保险接报案2331件,估损金额约5.1亿元。

  对此,保险专家提出,应该提前检修建筑物的排水设施,保证其排水能力。并且要提前做好汛期预案,准备好防汛物资,以便在有暴雨时能有针对性地快速处理突发事故。还要定期检修房屋,对房屋老化的部分进行提前修缮。如果出现险情,责任人要快速组织施救工作,及时抢修财产。

  事实上,对于价值较高、风险较大的住房、厂房、公共设施以及在建工程等,还应投保相应的财产保险加强安全保障。

  就财产基本险而言,由于其保单规定了责任免除暴雨、洪水、暴风、龙卷风、冰雹、台风、飓风、暴雪、冰凌、沙尘暴、突发性滑坡、崩塌、泥石流和地面突然下陷下沉原因造成的损失费用,因而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由于暴雨洪水造成的损失。

  “通过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则可以弥补房屋建筑汛期保障的空白。”平安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根据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条款规定,在保险期间内,保险合同分项列明的保险财产在列明的工地范围内,因责任免除以外的任何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物质损坏或灭失,由保险公司按约定负责赔偿。

  农业须完善防灾组织

  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7·21”北京特大暴雨中,投保种植业保险农户受灾面积约28.3万亩,养殖业损失约24.3万头(只),种养两业估损金额约9142.6万元,损失严重。因而,农业防汛准备工作尤为重要,保险专家对此提出了几点意见。

  “完善防灾组织、建立值班制度是基础。”前述专家建议,在雨季来临前,村民委员会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等单位往往会进一步完善防灾人员、机构的组织管理,建立24小时雨季值班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人。一方面,村民要密切关注汛期暴雨、大风、洪涝和地质灾害等预报预警;另一方面,村民委员会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等单位还要时刻准备启用应急预案,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

  事实上,要防范暴雨洪涝灾害,主动采取预防措施的效果最为明显。从生态环境的角度考虑,应重视栽草植树,减少地表径流和水土流失,防止或减轻暴雨造成的灾害。如兴修水利、治理河流、开渠道,可增强暴雨时的排泄能力;合理开沟、降低地下水位,使得地表水、潜层水和地下水能及时迅速地排泄出去;检查排水泵站水泵工作是否正常,配备足够的便携式水泵,并检查泵站应急电源功能是否正常;对于地势低洼易发生内涝的养殖场所,在灾害来临前还要及时将饲养动物转移至安全地带。

  另据专家建议,在暴雨和洪灾发生后,积极的减损措施必不可少。农作物出险内涝积水时应设法尽量排水,使作物叶片露出水面,有利于光合作用和积累养分;清洗、扶正植株,使其正常地进行各种生理活动,尽快恢复生长;及时修复被洪涝毁坏的沟渠堤围,疏通排灌渠道、排涝去渍;适时浅耕,以利于土壤水分散发;注意暴雨洪涝过后是病虫害高发期,应及时做好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工作。

  记者刘小微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