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存贷比大考刚过 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天一降

2013年07月05日 08: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姜宣凭

 

6月“钱荒”,成就上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V”字形走势
  华西都市报:上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可以说是画出了一个大大的“V”字形。尤其是“钱荒”这个六月最热的词汇,倒逼出了各类高收益理财产品。展望下半年,专家认为,下半年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步入下行通道,但不会出现太大的下滑,至少不会跌至6月前4.2%的水平。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3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17537款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较上年同期上涨46.35%。平均预期收益率4.39%,同比下降42个基点。

   6月预期收益率节节攀升
  纵观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呈现出一个大大的“V”字形,而这则得益于6月平均预期收益率的暴涨。
  今年元旦过后,由于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和银行存贷比考核结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去年12月份明显下降,平均值为4.41%。
  随后的四个月,预期收益率一路下滑,至5月最低点4.24%。而这一趋势到了6月却发生逆转。
  6月,受资金面持续紧张和银行年中考核将至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强烈反弹,量价齐升。平均预期收益率创下今年最高纪录,达4.7%,较5月环比大涨46个基点。其中,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多达688款,较前月上涨了三倍,收益率破6甚至破7的理财产品也纷纷出现。
  金牛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薛勇臻指出,“6月银行理财市场月平均收益率远超过去年12月水平,并已经接近去年两次降息前的收益率水平。”

   78款产品实际收益率打折
  长期投资理财产品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到期的两款理财产品都实现了预期收益率。“赚了将近7万元,快赶上一年的工资了。”
  “预期收益率”通常看起来很美,但是到期情况就表现不一了。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97万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1.1万款公布了到期收益情况,公布比例占55.8%。其中,绝大多数理财产品均实现预期收益率,但也有78款理财产品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
  并不是每个投资者都像郑女士一样幸运。今年5月底,一款2011年发售的私人理财产品到期引发纠纷,据投资者徐先生介绍,当初客户经理承诺的两年收益50%,如今该款产品净值为0.8058元,“不但没有收益,我还亏了两成。”
  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181款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而曾被冠以“亏损王”的“基金股票双重精选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截至6月30日,仍巨亏43.81%。

   挂钩型大多未实现高收益
  在琳琅满目的理财产品中,挂钩型无疑成为收益率最高的产品结构。
  数据显示,1—6月,预期年化收益水平超过10%以上的产品有45款,均为挂钩型产品。其中,“股得利系列1305期”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以25%的最高预期收益率位居榜首。其次是“汇萃亚洲”2013年第31期的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18%。
  交通银行理财经理杨旭东表示,“在此前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跌的情况下,这类产品由于预期收益率比较高受到市场青睐。”
  6月“钱荒”,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数度创出新高,也让挂钩SHIBOR利率的理财产品红火起来。6月21日,一款名为江苏分行乾元保本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2013年第134期的33天期限机构理财产品成立,预期收益率高达9.878%。
  尽管这类产品的收益率较高,但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提醒投资者,“往往也是这类产品不能实现最高收益率。”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在78款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中,有62款为结构性产品,挂钩标的涉及股票、汇率、大宗商品、指数及基金等,另有部分为信托类产品。

   展望下半年收益率不会下滑太多
  7月1日还是6.2%的银行理财产品,昨天去看已经卖完了。差不多期限的新产品收益率骤然下降近1个百分点至5.25%。差一天,10万元收益少275元。”最近经常买理财产品的市民张小姐对记者表示。
  “经历了6月的飙升,收益率已经达到一个阶段性高点,下半年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步入下行通道。但不会出现太大的下滑,至少不会跌至6月前4.2%的水平。”杨旭东指出。
  同时,薛勇臻认为,“由于下半年资金面还会受到多重因素的冲击,央行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态度坚决,年内货币放松或无望,因此银行理财收益率也不会下降太多。”
  在这样的趋势下,杨旭东表示,“根据财务状况确定投资比例,如果闲置资金比较多,可以考虑选择中短期的理财产品。因为这类产品相对收益比较高,投资标的也属于十分安全的品种。”
  华西都市报记者 白兰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