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行至尊18号为化解风波补偿“高收益”产品

2013年07月05日 1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交通银行“至尊18号理财产品风波”日前有了新进展,《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对购买该产品的投资者,交行方面日前推出了一款补偿性产品,该产品投资期为1年,在最优情况下的年化收益率可达11%。

  此前,来自上海、北京、广州、宁波等地的百余名购买了交行“得利宝·至尊18号-1”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进行了集体维权,并已将相关信访材料递交至中国银监会信访办公室,投诉在该产品的募集、运行过程中,交行存在包括虚假宣传、私自变更投资标在内的明显的违约和违规问题,而这些问题直接造成了投资者不该有的损失。据悉,“得利宝·至尊18号-1”投资起始日为2011年5月19日,投资到期日为2013年5月19日,自产品成立截至到期,净值下跌幅度接近20%。

  据记者了解,针对投资者提出的维权要求,目前,交行拿出的解决方案是建议投资者购买一款补偿性产品———“得利宝·沃德添利系列”人民币理财产品。

  “本人作为交通银行至尊18-1号理财产品的购买客户,知晓沃德添利365天理财产品是交通银行针对至尊18-1号理财产品的购买客户所推出的一款补偿性产品,本人理解并接受交通银行对此所作的安排,选择购买沃德添利365天理财产品。”在“得利宝·沃德添利系列”理财产品合同页结尾处,标有以上字样。据了解,此前购买了“至尊18号”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可按1:1的额度购买该补偿性产品,即投资者之前若购买了50万元人民币的“至尊18-1号”理财产品,其也可以购买同等额度的补偿性产品。

  “得利宝·沃德添利系列”人民币理财产品说明书显示,产品投资期限为365天,类型为非保本浮动收益,交行内部对该产品的风险评级为3R (较低风险型)。比起“得利宝·至尊18号-1”人民币理财产品5R的内部风险评级,风险系数有所下降。

  这款补偿性产品的投资范围显示,产品100%投资于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东证资管—交通银行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含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混合资本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等债券,以及委托人、受托人一致同意的其他债券类产品;现金、银行存款、债券逆回购、货币市场基金以及货币类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货币类产品;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信托计划(包括信托计划优先信托单位或一般信托单位)及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合。根据产品说明书,“本理财产品投资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收益情况决定了本产品的最终收益,在最优情况下,本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可达11%/年”。

  “虽然这款产品是非保本浮动收益,但是交行口头承诺我们,到期肯定能够达到11%的收益率。”来自北京的投资者王女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另外,据记者了解,交行各地分行针对“得利宝·至尊18号-1”的投资者也有一些个性化的补偿措施。来自宁波的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除了11%的补偿性产品外,在宁波,投资者还可按1:1.5的额度比例购买另一款预期收益率达8%的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已有部分投资者考虑购买补偿性产品,“一开始对购买接续产品并不认同,但现在感觉够呛能有其他解决方式。”有投资者说。不过,也有投资者表示,不接受这样的解决方式。来自北京的另一位投资者李女士明确告诉记者,“我不打算购买新的产品,还是要等交行一个说法。”在名为“至尊18号维权”的Q Q群中,很多投资者还在进行着各种方式的维权。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带有补偿性质的新产品来接续旧产品是银行解决此类问题比较普遍的一种做法,而这也是银行和客户之间“博弈”的过程。他指出,新产品的发行给了银行时间,一方面新产品能够得到收益,另一方面客户怨气也消了。他指出,银行是采取这种方法来规避自身的责任,一旦客户同意用这种方式来弥补自身的损失,那么未来,不论接续产品的收益情况如何,银行在法律上是不承担任何民事责任的。

  不过,一位财富管理领域研究人员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11%的收益率还是相对较高的,从该产品的投资方向来看,最终达到11%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这已经是交行推出的一款补偿性产品,如果最终收益仍不理想,银行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上述研究人员说。记者 张莫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