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遗产税风声一起 大额保单频现江湖

2013年07月05日 11:22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大额保单频现江湖

  天价人寿保单真能帮富人避税吗?

  一个屡屡被提及却迟迟未能开征的税种,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并引发各种猜想。近一段时间,关于遗产税征收的话题触动了不少富人。

  或许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比保险业更关心遗产税问题了。保险业务员们借机开展了富人营销,一张张天价保单应运而生。

  这些天价的保单真的可以帮富人合理合法地避税吗?除了保险,是否还有其他传承财富的方式?

  遗产税传闻催生天价保单

  日前,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承保了该公司成立以来最大个人寿险保单。一位私营企业主购买了信诚“创未来”丰盈终身寿险(分红型),年交保费1450万元,交费期10年,寿险保额2亿元。据了解,这也有可能是中国保险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个人终身寿险保单。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保险业内就接二连三地出现高额保单,这跟遗产税的传闻不无关系。从2012年年底至今,遗产税的话题越来越热,中央、地方、研究机构纷纷表态,甚至有报道称深圳将出台遗产税试点方案。

  “今年以来,有好几个大单子都是客户主动找到我。”信诚人寿浙江省公司的资深保险营销员孙群亚告诉记者,很多企业主对保险的认同度越来越高,她已经成功签下的单子中,年交保费最高的达到180万元,分5年交。

  眼下,她正在谈的一个单子可能更大,整个单子的保额达几千万元,分20年交,年交保费可能达到200多万元。这个单子的投保人是一位全职太太,被保险人是她的先生。孙群亚说,一些企业主的投保动机并不直接指向规避有可能开征的遗产税,但遗产税的传闻确实让他们关注到了保险。

  如前面所提到的那个2亿元保单的投保客户,他选择购买高额人寿保险的目的是将个人资产和企业资产分离。企业的经营风险是私营企业主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在中国,大多数私营企业主还没有为此提前做好准备。一旦企业经营失败,很可能将家庭资产也拿出来偿还企业债务,从而导致家庭生活陷入窘境。“一些主动找我买保险的客户说,周围有很多企业一夜间垮掉的案例,前几天还开着法拉利,转眼就一无所有,甚至负债累累。”孙群亚认为,保险在保全资产、避税避债等方面的作用引起了一些富人的关注。

  巨额寿险能帮富人避税吗

  一位来自台湾寿险公司的人士曾经告诉记者,自从台湾地区征收遗产税后,当地的寿险业就出现了高速发展,因为保险成为规避遗产税的首选方式。

  曾经的台湾首富蔡万霖的案例经常被引用,因为他利用大额寿险成功规避了巨额遗产税。2004年,蔡万霖去世,留下超过46亿美元的遗产。当时台湾地区的遗产税最高税率达50%,蔡万霖的继承人需要缴纳的遗产税高达782亿元新台币,但实际其继承人只缴纳了5亿元新台币,原因就在于蔡万霖在去世之前购买了价值数十亿元新台币的人寿保险。

  很多人会问,保险是否真的能避税?什么样的保险可以避税?

  保险业人士认为,依据现有的保险法,购买一定额度的人寿保险,客户可以通过指定受益人的方式,达到资产管理和保全的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二十三条、三十四条分别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保险人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义务,也不得限制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取得保险金的权利”、“按照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所签发的保险单,未经被保险人书面同意,不得转让或者质押。”

  事实上,目前吸引富人们购买高额寿险保单的重要原因,正是保险的这个资产保全作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富人买保险有三分之一选择的是投资理财型险种,这类险种今后是否能够起到避税避债作用还很难说。

  财富传承是否有更好的方式

  尽管很多人认为在内地遗产税的征收条件还没有完全具备,但是这把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很多富人开始考虑如何更好地进行财富传承。

  根据有关专家的统计,在127个有税的国家和地区中,征收遗产税的有74个,占到58.3%。在这些征收遗产税的国家和地区,富人们是如何传承财富的?

  在前不久一次面向保险代理人的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翟继光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方式,而最简单的还是买人寿保险,尤其是对资产并不是特别多的人而言。而对有巨额遗产的富人来说,人寿保险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配置。因为很多国家在征收遗产税时,是先收税再分遗产,如果子女可以先从保险公司获得一笔巨额保险赔偿金,就可以拿这笔钱去缴税。

  除了保险以外,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会也是传承财富的办法。如比尔·盖茨在生前成立了一个公益基金,叫盖茨基金,企业赚来的钱放入这个基金,而其继承人可以管理这个基金。

  “收藏艺术品,也是富人转移资产的一个方式。”一位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在国外很多富人热衷于在拍卖会上天价购买艺术品,其中一个原因也是考虑避税,因为艺术品不像房产或金融资产那样需要实名登记。记者 朱雪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