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仿假币:央行未解答的疑问 为何ATM吐同号钞票

2013年07月05日 15: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称,北京近期出现的“C1F9”完全谈不上“高仿”。央行营管部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已从朝阳、海淀、丰台等地收缴数十张冠字号以“C1F9”开头的假币,但这些假币肉眼即可分辨。央行同时称,目前北京尚未有能证明假币是从银行ATM机取出的案例。

    尽管所谓“C1F9”高仿假币只是京城某报报道的个别案例,而作为证据的那张假币也被很不专业地损毁,但央行的“辟谣”并未完全抹掉老百姓对“高仿假币”的疑问。C1F9、HD90、CE、CH等多版假币频频现身,甚至不时爆出从ATM机或银行柜台取出假币的消息,令消费者十分担忧。

    高仿纠结

    冠字号码以“C1F9”开头的假币,山东、浙江等地最早发现,但多出现在偏远农村店铺或农贸市场等地。而北京写字楼ATM机发现“C1F9”假币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某报:“C1F9”验5次两次正常

    6月底,京城某报称北京惊现“C1F9”高仿假币。报道称,在西直门工作的王女士从公司楼下的ATM机中取出一张编号为C1F9605162的假币。王女士随后来到工行一家网点对其进行检验,在验钞机对其进行的5次检测中,有两次验钞机显示正常,其余3次显示异常。报道称,这张假币仿真程度极高,一般肉眼难以辨别。

    但蹊跷的是,报道此事的京城某报记者在向派出所报案后,却将该假币撕毁。目前,这张假币的13块残片已被民警收回。公安机关正试图将这13块残片复原,以进一步调查。

    央行:“C1F9”假得比较离谱

    昨天下午,央行营管部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他们在7月1日与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同前往报道中提到的工行北京天通苑支行,将另一张冠字号同为C1F9605162的假币放入那台“当事”验钞机,结果验钞机能够准确识别、及时作出异常报警。央行就此称,“C1F9”是高仿假币的说法缺乏依据。

    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营管部货币金银处反假货币科科长史宝科展示了近期收缴的10张“C1F9”假百元钞票。经与真钞对比,记者们发现这些钞票的确“假得比较离谱”,上面印的毛主席头像与真钞明显不同,手感线等处也与真币的凹版印刷手感相去甚远。营管部还特意将那台“当事”验钞机带到发布会现场,证明该机器能够识别“C1F9”伪钞。现场还有其余7台不同型号的验钞机,基本覆盖了北京市所有的验钞机型号。经试验,现场所有验钞机均能识别伪钞。央行负责人并没有向记者们展示那张被撕毁的“当事”假币的残片。

    举证有术

    取款将可打印

    人民币冠字号

    据记者了解,ATM机上自带的录像设备和营业厅网点的监控录像是取款人举证假币的重要依据。但是,由于监控录像由银行掌握,一旦银行不愿提供录像,取款人举证往往困难重重。

    为解决这一问题,央行正在力推ATM机实现人民币冠字号记录功能。到明年年底,老百姓到任何一台存取款一体机上存款或取款,都可以打印出人民币的“身份证”——冠字号,这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破解老百姓从银行渠道取走假币的举证难题。现在建设银行等部分存取款一体机已经实现这一功能。不过,打印出的回单采用的是热敏打印技术,字迹仅能保持3个月到半年左右。

    未解疑问

    由于关键证据遭破坏,央行相关负责人也没有向记者们展示被撕毁的假币残片,北京出现的“C1F9”究竟是否为高仿假币似乎成为一桩悬案。抛开“C1F9”事件不谈,记者搜索发现,但凡涉及银行与假币之间的报道,大多数都是只有开头,不见了下文。面对老百姓的诸多疑问,央行和各家商业银行似乎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回答。

    疑问1

    为什么ATM机吐出同号钞票?

    为什么银行先否认后给换真钞?

    这是今年6月刚发生的案例,当事人小刘昨天下午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但不愿公开自己的真实姓名。

    小刘在朝阳CBD的一栋写字楼里上班。周五下午,他正盘算着下班后和女朋友去哪里吃饭,一摸钱包发现没钱了。等到下班,他像平常一样在单位写字楼一层的一台某国有银行的ATM机上取款。输入取款密码,出钞口弹出1000元。他看也没看,伸手拿起钱装进钱包就走了。

    从单位出来后,小刘打了辆出租。周五的晚高峰十分拥堵,等他到达目的地时,计价器显示收费金额将近100元。他从刚取出的10张百元钞票中掏出一张要递给的哥,的哥却没有马上接,而是端详了这张钞票一会儿,跟小刘说:“这张太新了,你换一张吧。”小刘没多想就换了一张,没想到的哥说“还是太新,再换一张吧”。小刘心想,这的哥警惕性也太高了,刚从ATM机里取的钱,怎么会假呢?小刘只好找出一张有点旧的钞票,的哥才收下。整个过程中,几张钞票都在小刘手里倒换,并没有到的哥手中。

    那个周末小刘总共花了600元,没遇到任何问题。周一早上他打车上班,到单位后掏出周五取的一张100元准备付费时,司机师傅当即跟他说:“你这张票是假的。”小刘又吃惊又尴尬,赶忙从钱包里摸其余的钞票。这一摸可不要紧,他才发现钱包中的四张百元钞票冠字号完全相同,以PA开头。这四张假钞都是那个周五从单位一层的ATM机上取出的。

    “本想自认倒霉就算了,但我担心,同事们常在这台ATM机上取钱,也有可能取到假币。所以一上班就跟单位财务负责人把这件事说了。财务帮我联系到ATM机所在银行的一位网点负责人,负责人了解情况后,让我给银行卡中心的客服人员打电话。”说到这,小刘显得有些生气,“银行卡中心的人一口咬定不可能从ATM机里取出假钞,他认为是我周五打车时司机师傅用假币调包了,但我清楚地记得钱一直在我手上呀!唉,谈话简直没法进行了。”小刘只得又跟单位财务沟通,“财务后来怎么跟网点负责人解释我就不知道了,反正当天下午,财务就来把我的400元假币换成真币了。我当时挺不好意思的,以为是单位出钱帮我换,但财务告诉我,是那位网点负责人亲口答应给换的。”

    回忆当时的情形,小刘说有同事建议他报案,但他考虑自己手上并没有证据证明以PA开头的四张假币就是从单位楼下的ATM机里取出的,也不想因为这点小事耽误工作,所以没有联系警方。

    疑问2

    为什么柜台取现夹杂假币?

    为什么银行不查监控就赔付?

    这是《羊城晚报》报道的案例:2010年7月8日,家住广州天河的祁女士因转账需要,来到体育西与天河北交会处的工行中石化大厦支行取4万元现金。银行工作人员在柜台前用验钞机全部清点检验后交给祁女士。祁女士随后将钱原封不动地拿到与工商银行相距仅几米的招商银行转账,招商银行柜台工作人员检验时,发现其中有一张100元的假钞,并告诉祁女士,根据相关规定要予以没收。

    祁女士很纳闷,才从工行取出来的钱,怎么可能是假币呢?而且从那个柜台到这个柜台,前后只用了十几秒钟。

    那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她立马找到工行工作人员。一位大堂经理了解情况后,来到招行,并用该行验钞机检验了那张纸币。第一次顺着放进去验钞机没有反应,第二次把钱倒过来验的时候,验钞机发出了报警声。这时,这位大堂经理对祁女士说,根据银行规定,客户离开柜台后,发现假币银行概不负责:“你已离开了柜台,我们不能赔偿。”

    祁女士很气愤,并报了警。次日上午,她和警察一起来到这家工行网点:“这次我要求他们把当天的监控录像调出来,看看全程中我有没有动过钱。”这位大堂经理跟网点负责人商量了许久,最终也没有调出监控录像,直接赔付了祁女士100元了事。

    实习记者 张品秋 J229 制图 吴薇 H114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