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刷卡帝”持N张信用卡周转

2013年07月15日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CFP供图

    上半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9.9个百分点 记者在广州调查发现:

    “我们终于有钱了啊,不然我天天提心吊胆地靠刷大额信用卡来举债买原材料呢”,为自家木制品厂拿到了小额信用贷款的蔡老板这两天松了一口气。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他一样“幸运”,和他一样缺钱的企业主们,还在为筹钱而四处奔波。

    昨日,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03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的42.6%,较去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虽然人民银行一直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的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但连日来本报记者对小微企业融资状况进行的调查发现,不少小微企业依旧面临着融资难的状况。

    业内人士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难以短期内得到全面解决,“但如果今后的信贷投放继续倾斜,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肯定会有所降低”。

      37摄氏度,这个夏天有点热。

    广州市增城勤夫木制品厂的蔡琼夫老板蹲在厂房门口,点起了一根烟。此时,已是13时05分了,他还没有吃饭。

    他焦急地在等待着从城里来的邮储行的信贷员小陈,“成败就在这一举了。”蔡老板暗暗地念叨了一句,如果这次获批,他就可以从邮储行获得10万元的信用贷款,这对他来说,可谓是这个夏日最清凉的一剂冰镇饮料。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蔡老板就常常因为资金问题彻夜难眠。“对于我们木材加工生意来说,进货是最关键的问题,最近天气不好,木材原料总是供不应求,想要进货,必须先把钱付了。”蔡老板一边说一边捋起衣服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的确,对于像蔡老板这样的木材加工厂来说,议价能力是有限的,为了促成一单生意,不得不忍受着上游要付款,下游企业又总是拖欠款项的尴尬境遇。资金成了最让他头疼的问题。

    等这笔贷款下来,就能去抢购原材料了,蔡老板心里打着如意算盘,却还是有着难以解决的问题要面临。“招工难、成本高、债要不回来……反正有时候真的愁啊。”蔡老板说,“你瞧,我手上有至少6张大额信用卡,额度最低5万元,最高12万元,可还是不够刷……”

    中小微企业叫苦:银行贷款门槛高

    和蔡老板有着同样遭遇的小企业主并不少见,究竟小微企业为何融资难?

    信息不对称

    潘先生从事经营淮山种植销售多年,谈到了企业融资却显得稍微有点羞涩。他说:“毕竟对于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来说,企业主的知识面没有那么宽泛,也不是很了解银行的贷款程序和手续,如果不是真的要钱买化肥,我都不敢贸然找银行。”潘先生说,部分银行的融资起点比较高,双方反而没有达成协议。

    因利率高而患“恐高症”

    潘先生告诉记者,他还遇到过月息要4%的民间融资机构来找他,但是和蔡老板一样,潘先生的小生意也无法承受如此高的融资成本。同时,一些小微企业主还表示,借贷市场上不仅利率高,手续费多、陷阱密布等也让大家敬而远之。

    难过银行审核关

    不少银行高举支持小微企业的旗号,也有国有行将小微企业贷款的资质要求不断下调,小微企业用户贷款范围定义在营业额低于2500万元、贷款额在350万元以下,但是仍有不少小微企业主坦言,还是很难达到标准。

    一般来说,小微企业还存在不少问题,如:管理不完善,各类报表和业务整理能力不达标等。

    银行也叫苦:小微贷市场不好做

    不过从各家银行表示,小微企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竞争大 成本高

    邮储银行广州分行李波副行长介绍:“5年前,只有一两家银行在做,但是现在起码有十几二十家银行都在争抢这一块市场。”但事实上,小微企业贷款的成本比传统业务要高,往往只能“以量取胜”。建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客户部副总经理马亚萍表示,事实上,由于竞争压力增大。

    风险把控难

    对于小微企业的风险评定,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一方面银行想将贷款发放出去,另一方面,却对贷款企业的资质评定小心翼翼,原因也是为了风险控制。

    观察:流动性或仍将趋紧

    年初以来,银行放贷凶猛,1月新增信贷都创下了历史新高,直到5月新增信贷出现下滑,而6月四大行新增信贷更是仅有2700亿元,并在月末最后一周负增长230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业内认为,这与6月中下旬银行业遭遇的流动性紧张有直接关系。此外,6月以来,随着银行间同业拆解市场利率多次走高,管理层宣称要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意味着,我国开始严控新增贷款。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工作人员如是表示:“不少银行最近的额度甚至为0,就算有的银行有额度,也是紧上加紧。”

    业内分析认为,7月依然面临4000亿元以上的财政存款净上缴,即便考虑存款准备金2500亿元退缴,银行流动性依然偏紧。而对于下半年的流动性预测,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不太乐观。

    信贷政策调整

    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

    事实上,中央的货币政策提出了“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新要求,也是认为目前信贷结构不合理,信贷资源没有流入实体经济,因此,北京优选财富机构业务总监高巍女士认为,中央明确了相关要求,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就是要调整信贷结构,也就是说,对过热的、产能过剩的行业限制贷款,对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等风险过大的行业减少信贷投放,资金向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倾斜,“如果真能这样,那么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将会有所降低。”李婧暄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