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商行上半年业绩展望 不良上升压力仍存

2013年07月15日 09:4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2013年已经过半,城商行也将陆续交出“中考”答卷。从2012年业绩增长来看,城商行盈利能力已出现明显分化,部分银行保持了25%以上的净利润增长,而个别银行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甚至出现负增长。银行业人士预计,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的背景下,城商行盈利分化态势将进一步显现;同时,由于逾期率上升和部分地区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升级,城商行资产质量仍将承压。

  净利润增长分化明显

  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在城商行中,资产规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其中,北京银行资产规模首度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1199.68亿元,同比增长17%;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的资产规模则分别达到8169.04亿元、6502.38亿元。

  尽管部分银行表现“抢眼”,但与前几年资产规模迅速扩张相比,2012年城商行资产规模增速整体上出现下滑已是不争事实。

  由于IPO受阻和跨区域经营的限制仍未打开,在资产规模增速下滑的同时,多数城商行净利润增速放缓,个别银行甚至出现净利润负增长。

  温州银行2012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为5.48亿元,比2011年大幅减少近1亿元,同比下降14.97%。这一数据令市场大跌眼镜,这刷新了城商行过去几年保持利润只增不降的传统。

  与此同时,成都银行和锦州银行净利润增速也大幅下滑至个位数。截至去年末,成都银行实现账面净利润25.42亿元,较上年增长1.38亿元,增幅5.74%;锦州银行净利润为11.5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6%。

  也有少数城商行的净利润保持了快速增长。例如,截至2012年末,东莞银行净利润为19.27亿元,比上年增幅高达45.39%。

  展望未来业绩,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城商行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呈现分化态势。

  “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城商行存款的成本上升,贷款的需求减弱,加上大部分城商行的收入来源均靠利息收入支撑,这种情况下,盈利能力的下降是一种必然趋势。”一位城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另外,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中小企业信贷需求不足,城商行对中小企业的定价能力在降低,使得城商行面临利息收入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在最近的调查中,大约57%的受访城商行表示5月信贷投放量相比4月环比下滑,真实有效的资金需求依然偏弱。部分银行称行里已经开会提出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因此一方面会用各种方式填充额度,另一方面投向平台和地产的贷款仍然在较快增长。”莫尼塔分析师马昀表示。

  不良贷款仍有上升压力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部分行业信用风险上升,区域性金融风险积聚,中国银行业普遍出现不良资产余额和比率“爬坡”的情况,城商行也未能幸免。

  地处江浙地区的城商行,对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感觉尤其明显。2012年,宁波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由年初的8.32亿元升至11.02亿元,不良贷款率较2011年上升0.08个百分点至0.76%;在江苏地区贷款占比达到76.87%的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44亿元,比年初增加2.41亿元,不良贷款率0.83%,比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另外,杭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从年初的7.53亿元升至14.82亿元,几乎翻了一番,且不良贷款率也由0.59%升至0.97%。

  杭州银行表示,去年温州市小企业破产倒闭风潮逐渐向浙江省其他地区蔓延,企业脱离主业过度投机,或过多涉及关联担保、民间借贷等现象层出不穷,银行信用风险事件呈高发态势。

  这种不良“双升”态势将延续到2013年。“随着钢贸贷款的陆续到期,逾期率在持续上升;此外,从目前已经开展的清收工作来看,逾期贷款的回收率是不太乐观的。虽然从统计数据上不良率的上升未必会呈现不可控的状态,但真实资产质量的恶化可能会比去年更加严峻。”马昀认为。

  但也有分析师指出,市场对城商行资产质量的担忧过度。“一方面受益于强劲的区域经济及良好的信用环境,另一方面配合三家上市城商行稳健的经营文化和卓越的风险控制能力,上市城商行的资产质量风险显著低于同业。近两年三家公司公布的财报也不断验证我们对城商行资产质量的判断。在经济整体企稳的大背景下,市场对城商行资产质量过度的担忧也会有所消除。”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

  贷款集中度高问题突出

  人们对城商行风险的担忧,还来源于其过高的贷款集中度。根据银监会的要求,最大单一客户和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总额与银行资本净额的比例分别不得超过10%和50%。

  记者从多家城商行公开披露的年报发现,不少银行最大单一客户贷款比例和最大前十客户贷款比例已经接近监管红线。2012年,锦州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从2010年的5.13%上升至8.75%,且最大前十客户贷款比例一直在45%高位水平徘徊。

  某城商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地方性商业银行在一些当地的企业中业务量会比较大,尤其地方政府是大客户。

  徽商银行年报显示,其第一大客户是安徽省投资集团,去年末贷款余额14亿元;排名第二到第六的客户分别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合肥市滨湖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南京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安徽省公路管理局和合肥鑫城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均为清一色的平台公司。

  “在跨区域经营限制被打破前,城商行贷款集中度高的问题很难得到改善。”上述城商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坦言。

  但值得肯定的是,贷款过于集中的问题已经受到多家城商行的重视。例如,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通过对大额暴露和集中风险的有效识别和管理,按照关于授信客户集中度风险管理政策的规定,加强客户集中、抵质押品集中、行业集中、区域集中、业务品种和期限集中等形式的授信业务集中风险管理,提高授信业务的整体风险管理水平。同时,通过定期分析和监测贷款集中度、行业集中度等指标,避免单户授信和行业授信的过度集中。

  “在2011年初城商行跨区域扩展暂停后,城商行的异地扩张于2012年底重启。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在去年10月和今年1月发布获准筹建常州和金华分行的公告,标志着城商行省内分行设立的重启。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预计城商行异地扩张后续可能将逐步放开。”金麟表示。孟扬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