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纽约布伦特“高价差时代”趋向终结

2013年07月15日 14: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由于市场担忧埃及局势动荡对中东石油供应产生影响,加上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好转,国际油价7月以来持续上涨,截至12日的当月,伦敦布伦特油价累计上涨6.5%至108.81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油价累计上涨9.7%至105.95美元。

  但近期更令市场关注的现象是上述两大最重要的油价指标持续收窄,截至7月12日收盘,伦敦和纽约两地原油价差缩小到2.86美元。而在去年11月时两地的原油价差一度达到25美元。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美国中西部地区原油外运的瓶颈得到改善,近期WTI期货价格走势持续强于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导致两地原油价差不断缩小。

  动荡局势+强劲需求

  共助油价持续攀高

  长期跟踪原油市场的石油经纪公司派拉蒙期权的总裁雷蒙德·卡本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油价上涨有多重因素,目前埃及局势动荡是个重要因素。另外市场的需求也很强劲,可以看到三季度的需求还将持续上升。

  卡本认为,市场担忧埃及局势动荡将波及到中东地区的石油生产和供应。埃及并不是一个重要的石油出口国,但苏伊士运河以及境内的数条石油管道,令埃及成为中东及北非地区的一个重要石油运输枢纽。

  巴克莱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地缘政治动荡,一些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供应已经出现了问题:比如利比亚每日原油生产降至100万桶;由于油管遭破坏,尼日利亚每日原油产量低于200万桶;由于运输不畅,伊拉克原油出口低于市场预期;伊朗目前的石油产量是每日270万桶,比 2011年的日平均水平低90万桶。巴克莱预计,如果以上地区的供应持续出现问题,加上中东地区出现意料之外的动荡,伦敦油价有望重返今年4月时的111美元高点。另外,近期的数据显示发达经济体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数据好转,也令油价获得支撑。

  美国能源情报署10日发布截至5日的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数据,该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987万桶至3.739亿桶。从6月24日至7月5日的两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共减少了2020万桶。

  华尔街石油分析师斯库克指出,这波油价上涨主要是受埃及局势紧张,以及对美国需求的乐观预期推动。不过他认为目前国际油价超买,消费者的需求无法支撑这么高的油价,年底前纽约油价有望回落到95美元。不过他也表示,如果中东发生突发事件,纽约油价再涨10-15美元也是可能的。

  而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指出,在夏季将持续看到基本面对油价的支撑。包括美国夏天出游季的到来,汽油的低库存,以及未来突发事件造成供应中断。该行认为,今年下半年,原油的供需关系偏紧,布伦特油价有望升至110-115美元每桶的交易区间。

  运力改善+库存下滑

  两地价差不断收窄

  高盛集团近期发布报告,建议交易者放弃纽交所与布兰特差价增长的赌注,二者的高价差时代已经“趋于终结”。今年4月,两地原油价差跌破10美元。7月,两地原油价差跌破5美元。今年5月和6月间,纽交所原油期货交易量自2012年上旬来第一次超越布兰特期货。显示一些投资者已经放弃对布兰特和纽交所之间的差价博弈,因为两者间的差价大致稳定。

  此前造成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价差扩大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页岩油气和加拿大油砂的商业化开发,美国对来自中东、北非地区的石油需求减少。与此同时,由于运输不畅,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石油库存大幅增加,对纽约油价施压。

  俄克拉荷马州的库欣地区是纽约石油期货的交割地。将原油送至库欣的成本,也被许多投资者视为全球油价的重要指标之一。

  不过这在2010年下半年发生了巨变。由于石油从加拿大不断涌至,而美国本土的页岩油生产也开始起飞。数以百万计桶的原油流向了库欣的储油罐,但这里并没有足够的管道运力来把这些油运到墨西哥湾岸的精炼厂。

  于是很多投资者开始在美国国内石油供应过剩所造成的低于布兰特的油价中获利。在一个流行的交易手段中,投资者卖空美国石油期货,并买入欧洲主要石油期货布兰特期货。洲际交易所集团(ICE)的布兰特合约在2012年4月第一次超越了纽交所的月度交易额。

  从去年开始,事情又开始出现改变。现在石油管道输出通畅,多余的石油库存可以从库欣地区流出,库存下降。从库欣到墨西哥湾岸的西威管道(Seaway Pipelines)在今年年初将其运量提高至每天40万桶。最近还有多条管道已经开始把原油从西德克萨斯州直接运往墨西哥湾,完全跳过库欣,这也有助于提升纽约油价。本来被堵在油储要地俄克拉荷马州库欣那些石油现在基本上开始自由向墨西哥湾岸流去;在那里精炼商们将日益增多的原油提炼并运往全球各地。

  尽管目前库欣的库存仍接近5000万桶的历史高点,不过有石油咨询公司认为,新添的运输能力已经抵消了供应过剩的疑虑,并减轻了对美国油价的压力,估计到年终库欣的原油库存可能跌至3500万桶。  □本报特派记者 黄继汇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