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伯南克缺席会议 G20或成QE退出质询会

2013年07月19日 08: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你们什么时候退出QE?怎么退出?”

  在应付完国会质询后,美联储的“退出”政策,还将在G20舞台上,接受更多国家的质询。

  7月19日至20日,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将在莫斯科召开。虽然峰会网站还未公布具体议题,但这并不妨碍外界对会议议题的猜测。俄罗斯负责G20事务的官员就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对全球影响可能是本月莫斯科G20会议的议题。

  然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缺席会议,这给热门议题泼了一盆冷水。有分析认为,除了日程安排的问题外,伯南克不出席G20的更深层原因是,为了给自己留出更多政策弹性,美联储更趋向于用模糊的政策预期引导市场。

  伯南克为何缺席

  “G20会在一定程度上协调各国货币政策步伐,其中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议题的焦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孙立坚预测说。

  伯南克曾在6月中旬指出,美联储可能今年稍晚时候逐渐减少资产购买规模,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量化宽松。伯南克的相关言论重创全球金融市场。“此言一出,市场反应非常激烈,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变没有做好准备。”孙立坚说。

  在一番政策试探后,伯南克的态度发生了“戏剧性”转变。7月17日,伯南克表示,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依赖于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并不存在一个预设的程序。

  “伯南克是研究经济大萧条的学者,他最害怕的是刺激经济政策退出过早,导致刺激政策前功尽弃,打断经济复苏。”孙立坚说,“但G20参会国更希望美国给出明确的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表,给其他国家适应的时间。”

  正因为如此,更多分析认为,伯南克缺席G20更深层的原因是,美联储根本无法,也不能给出退出量化宽松的准确时间。“伯南克试图用模糊的政策预期引导市场,给美国经济复苏以政策弹性。”孙立坚说。

  高度警惕QE退出

  新兴经济体正高度警惕美联储的退出政策。韩国财长玄旿锡7月16日提醒说,美国在有所行动前不仅要考虑国内形势,还要考虑到对新兴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

  玄旿锡警告说,如果美国退出QE处理不当,将可能使新兴经济体受到重创,进而缩减从美国的进口,最终美国经济复苏也将受到影响。

  “令其他国家最为担心的是,美国对收缩货币政策时机的选择,如果突然退出,或者提前退出,只要与市场预期不符,就会演变为黑天鹅事件,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造成流动性危机等糟糕的状况。”孙立坚指出,“因此美国的态度至关重要,美国与其他国家的沟通协调也非常必要,而伯南克的缺席是令人失望的,这让美国货币政策不确定性有所增加。”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更为乐观,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各国可能在逐步退出QE方面形成共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日本和欧洲退出QE的速度将比美国慢很多。不仅在退出QE方面将可能形成共识,美国还将在此次会议中向新兴经济体作出妥协,即由于QE退出导致的大量投资撤出新兴经济体所造成的损失方面,美国保证退出QE后与新兴经济体共同分担。

  贸易磋商更切实际

  相比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少专家认为,促进国际贸易、加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加快投资开放(如中美投资协定)在会议上更有讨论的空间,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将竭力推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大框架的构建。

  有趣的是,此次G20会议之前不久,中国与美国才结束了第五轮中美战略对话,中美财长以及央行负责人仅隔几天又再聚首G20。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巿场研究所所长石建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最终结果,将以中美战略对话达成的协议为基础,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态度将对G20有重大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预测:“G20会议可能仍会讨论经贸议题。”

  不少专家指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复苏的余地已经不多,政策空间已经很小,世界经济复苏遭遇瓶颈,推动进一步复苏的落点是实体经济的合作,各国互补经济短板,才能促进整体的经济复苏。但是专家们也强调,这个议题想要达到实质性进展仍然比较困难。

  桑百川分析,从目前来看,区域范围内的贸易合作比较容易达成,而多边、更广范围的贸易协定达成的难度却在上升。“虽然贸易保护主义没有更加猖獗,但在经济复苏遭遇瓶颈的背景下,贸易环境是否会恶化还很难说。G20会议如果能促进全球贸易合作,那么至少能阻止采取贸易保护姿态的国家走向极端,使得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有所收敛。”

  “虽然达成多边贸易协定比较难,但是G20国家还是能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即不为了本国经济复苏或增加本国就业,制造贸易壁垒。”桑百川说。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