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国有行发行量不升反降

2013年07月22日 10:2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普益财富发布2013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

  普益财富日前发布2013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增长,发行数量为12332款,发行规模约为13.93万亿元,较上季度增长28.98%。

  从银行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仍然是产品发行主力,其发行数量占比为42.95%,环比上升6.31个百分点;城商行发行数量占比为28.27%,环比几近持平;国有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21.91%,环比下降5.73个百分点。

  6月份,银行间市场出现资金面紧张的情况,短期限Shibor大幅度上升。此种情况下,新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明显提升,季末最后一周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至5.22%。各商业银行纷纷利用高收益率产品吸纳资金以解决自身的短期流动性问题,同时通过这些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在维系原有客户的同时,吸引新增客户。

  综合理财能力:股份制银行表现优异 光大、华夏、兴业居前三甲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3年第二季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中国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以及民生银行。其中,股份制银行7家,国有银行两家,城商行1家。

  本季度光大银行分类指标测度中,各个单项能力均位居前10位,其中风险控制能力位居第一位,收益能力位居第四位,评估问卷得分位居第二位,发行能力、理财服务丰富性、信息披露规范性分列第五至十位,因此该行优秀的单项表现使得其位居理财能力综合排行榜首位。

  华夏银行继续保持在综合排名第二的水平,主要得益于该行在风险控制能力、收益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三方面均表现优异,各个单项排名均在前5位。

  兴业银行位居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第三。该行在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理财服务丰富性四个方面均有上佳表现,分别位列各个单项排名前三甲。

  本年度纳入排名的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后10位的多为城商行或者农商行。其中,宁夏银行排名最末位,主要原因在于该行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理财服务丰富性均位居倒数5位之内,产品发行力度较低制约了该行各个单项能力的提升。

  发行能力:股份制银行发行量大幅上升 国有银行发行量不升反降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3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广东发展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

  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来看,股份制银行扭转此前连续两个季度的下滑态势,在本季度成为环比发行量上升最多的发行主体,其发行量较第一季度增加1511款至5296款,增幅接近40%;同时,市场占比也大幅上升6.31个百分点至42.95%。

  城商行继续保持发行量第二的位置,第二季度发行量较2013年第一季度增加515款至3486款,发行量增幅较前一个季度有所扩大。南京银行、晋商银行、西安银行、徽商银行、大连银行、泉州银行等城商行第二季度发行量较第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国有银行第二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702款,较第一季度减少153款,这导致国有银行和城商行产品发行量的差距显著扩大。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基本维持了前期的发行水平,而交通银行产品发行量下滑显著。

  收益能力:兴业银行位列第一 中行、东莞银行紧随其后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根据对2013年第二季度到期并且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的统计分析,收益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东莞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包商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及中信银行。

  本季度公布到期产品收益率的银行有103家,产品数量为8314款。各家银行到期产品EI值的平均表现为2.0659,较上季度有微幅提升。

  从到期产品平均EI值来看,表现较好的前10名银行依次为:星展银行、东莞银行、泉州银行、兴业银行、齐商银行、鄞州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吴江农商银行、汉口银行和华融湘江银行。这些银行的平均EI值最高的为3.7242,最低的为2.2956。其中,区域性商业银行占据8个席位,但它们的到期产品数量较少,通常仅数款或10余款,因此较大地影响到了其收益能力排名。

  从当前理财产品发展特征来分析,收益较高的银行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规模比例较高,这类银行主要为股份制银行和发展速度较快的城商行;第二,需要通过提高定价来吸引投资者,这类银行多为理财业务起步较晚的城商行或者农商行;第三,通过收益结构的设计来使投资者能够获得更高的风险溢价,这类银行多指以结构性产品为主打的外资银行。

  风险控制能力:光大银行位居首位 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优于区域性银行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3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晋商银行、中国银行及青岛银行。

  本季度风险控制能力单项排名排在首位的依然是光大银行。该行发行产品数量为445款,其中有385款产品具备风险控制措施,大量产品采取收益权分级的风险控制措施,因此该行风险控制措施得分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位居首位。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共有299款,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产品有295款,其中42款为保本型产品,253款为非保本型产品,非保本型产品的收益实现数量在所有银行中排名第五,使得该行收益实现能力得分在所有银行中排名第四。此外,该行风险控制相关问卷得分在所有银行中最高。

  从银行类型角度来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普遍优于区域性商业银行。排名前20位银行中,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分别有4家和8家。区域性商业银行中南京银行、晋商银行和青岛银行表现较好,其中青岛银行在风险控制措施方面得分较高,位居纳入排名银行的第五位,而南京银行、晋商银行则在收益实现能力方面表现较好,二者分别位居收益实现能力第七位和第八位。

  理财服务丰富性:中信银行、渤海银行并列第一 股份制银行整体丰富性仍居前列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3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服务丰富性排名前10位的银行分别是:中信银行、渤海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星展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农业银行。

  本季度,中信银行和渤海银行产品丰富性并列第一位,丰富性得分均为3.67分。中信银行继续保持在收益类型、币种、期限等单项上全面覆盖的优势,并且在投资对象上覆盖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种类,这使得该行在产品多样性上的得分连续3个季度位列所有银行之首,并且连续两个季度位列产品丰富性排名第一的位置。渤海银行本季度在产品丰富性上的进步显著,该行一方面在原有产品收益类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另一方面在投资币种上增加了美元产品的发行,这使得该行在收益类型和投资币种两个单项上的得分都达到满分1分,这使得该行在成长性方面的得分高于其他银行最终大幅提升其丰富性得分。

  第二季度,部分银行在解决上述产品集中和单一的问题上取得的一些突破使得这些银行在产品多样性和成长性得分有较大上升。广西北部湾银行、泉州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和西安银行等银行在第二季度产品发行的收益类型、币种、投资对象和投资期限中的至少两个方面均有显著改善,使得这些银行的成长性得分均大于等于0.5分,并使其丰富性得分有较大上升。

  信息披露规范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表现较佳 部分国有银行到期信息披露不充分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3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农业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华夏银行、德阳银行、成都农商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和青岛银行。

  第二季度,国有银行中除了农业银行以12.52分继续位列所有银行之首外,其余国有银行排名均在前10位之外,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国有银行的产品到期信息披露不充分,大量到期的理财产品没有公布到期收益率;另一方面在于对大量运行中产品的运行信息披露不足。还有部分国有银行在产品发行信息上的披露也相当不充分,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国有银行整体表现不佳。

  发行信息披露方面,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表现较好,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排名居前,国有银行中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表现良好;在产品到期信息披露方面,仍然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表现居前,华夏银行、恒丰银行、光大银行、东莞银行和包商银行排名居前,国有银行中,除了农业银行在产品到期信息披露方面处于前列外,其余银行在产品到期信息披露方面均表现不佳。孟扬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