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贷款利率下限取消 中小企业称“看得见够不着”

2013年07月22日 11: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利率市场化改革近期又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7月19日,央行宣布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的管制。央行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但是,江苏一家小微企业的企业主陈先生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下浮贷款利率从来都是“看得见够不着”。

  分析人士认为,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象征意义重于实际。在信贷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只有大型的央企才能从银行拿到基准利率下浮的贷款,这只是进一步降低大型企业的融资成本。不过,长期来看,还是利好小微企业融资。

  “(对中小企业而言)短期中性,长期利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认为。

  贷款利率短期难降/

  农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影响最小的,也是水到渠成、顺势而为的做法。

  “因为,银行大客户的贷款下浮30%的都很少,包括大型的央企。原来给了商业银行30%的权限他们都不全用,你给100%的权限影响也不大”,付兵涛解释称。

  某股份制银行的高管也表示,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也在加强定价能力。“我们银行贷款利率极少有下浮的,即时有也是和我们有全面战略合作的大客户,总行级别的战略合作伙伴利率下浮的空间也很小,绝对没到30%。有的银行甚至声称其贷款没有一笔利率是下浮的。”

  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这是央行对商行的“温柔一刀”。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象征意义重于实际。

  2013年一季度的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3月,全国一般贷款中执行利率下浮的贷款占比仅为11.44%,比年初下降2.72个百分点;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4.77%,比年初上升5.03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认为,贷款利率下限放开短期不影响贷款定价。从2012年放开贷款利率下限至7折以来,行业贷款利率下浮占比自2012年3季度开始基本稳定于11%左右,鲜有变化。目前,银行贷款对社会而言仍是相对稀缺资源,预计贷款利率下限放开,贷款平均利率也不会下行。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同样认为:“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只会是神仙打架,与小鬼无关”。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金融机构的实际存贷利差情况也制约了贷款利率的整体下行空间。

  目前在存款端利率未彻底放开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大量通过提高理财产品收益吸纳资金,据普益财富统计的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报告显示,2013年1~6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40%。按照现行基准利率的0.7倍计算,贷款利率则为4.417%,已无存贷利差可言。

  大型企业是受益者/

  虽然目前很少企业能以贷款利率0.7倍价格从银行获得贷款,然而众多银行对于国有大型企业翘首以盼也是不争的事实。

  某银行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能以基准利率0.7倍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多是优质企业,国有大型企业。因为这些企业能够带给银行更多的存款和合作项目,而这类合作基本在大银行之间,小银行成本过高。

  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这是一个好事,有利于通过市场化手段调节信贷资金流向。但应警惕信贷资金在流入实体经济之时出现 “马太效应”,议价能力强的大企业信贷成本越来越低,银行为了弥补利润反向又推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银行对企业的贷款利率取决于竞争度和风险,银行想多收也不一定能收到,因为别的银行能给更低的利率就会造成客户流失。”林采宜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林采宜同时指出,能从银行低价获得贷款的“资金贩子”的套利空间会扩大。“原来大客户和银行谈判时,最低的成本也要受下浮不超过30%的红线,现在政策拆解了这个底线后,谈判力量获得最大。而市场的利率是由供求决定的,在供求不变的情况下他们获得的成本更低,套利的空间也就更大了。”

  小微企业难享低利率/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开贷款利率将促使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地通过债券、股票等进行直接融资,不仅有利于发展直接融资市场,促进社会融资的多元化;也为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留出更大的空间,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高群山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企业可以发债,成本甚至是低于7%贷款利率的。小微企业有可能得到更多的信贷资源,但短期内变化不会太明显。

  对此,前述小微企业主陈先生却不乐观,认为目前下浮的银行贷款小微企业根本够不着。陈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都是上浮的,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都很常见。即便如此,很多中小企业仍然贷不到款,只能转向民间市场,民间借贷的市场利率更是高得吓人,很多企业是借不到钱也不敢借钱。”

  数据也佐证了陈先生所反映的问题。某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该行2012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22.1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437.63亿元人民币,增幅25.98%。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83%,显著高于公司类贷款平均水平。

  在付兵涛看来,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短期来看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影响是中性的。长期来看,是个利好消息。大企业的贷款需求逐渐降低,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增加给小微企业贷款,资金的供给增加了,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机会增加,成本也会下来。

  利率长期走势取决于流动性/

  在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看来,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短期内对平均贷款利率不会有什么明显影响,因为目前的贷款利率绝大多数都在下限之上,下限基本没有约束力。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管制的真正意义在于,今后如果央行对银行间市场注入较多的流动性,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就有更大的下降空间,从而使央行的货币政策的传导更加顺畅。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可以视为一种变相的贷款利率下调,中国经济在宏观与微观层面均下滑超过一年,目前迫切需要同时出台扶持性的财政与货币措施以推动经济复苏。

  虽然贷款利率很难有实质性下降,但是企业贷款会相对容易一些。一位述债券分析师表示,“从盈利角度来讲,小银行对大行不会造成太大冲击,但是小银行可能冲存款、贷款规模,抢大行的优质客户,这种情况出现后,小行面临两个问题,规模大仍要保证盈利。”

  该分析师举例说,一家小银行之前只能做5亿元的规模,存款利率为4%,贷款利率为7%,可以赚3个百分点的利差,现在抢了一笔大企业5亿元的贷款,规模做到10亿,为大企业提供优惠,那么,大企业也会将一部分资金存入这家银行,大企业的5亿业务,利差可能只赚到2个点,小银行为了保证盈利不变,可能被迫将钱投入风险更高的中小型企业,从而对中小型企业融资有一定改善。

  上述债券分析师进一步表示,如果信贷额度收紧,货币政策稳健,达到0.7倍贷款利率的银行会越来越少,反之,则有可能出现0.7倍以下的贷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