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夏季汇市交投清淡欧元上涨乏力

2013年07月26日 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目前汇市进入夏季交投模式,由于此时各大银行的交易员都已经外出旅行休假,市场只剩下一些小型投资者,在缺乏重大风险事件的情况下市场表现较为清淡。下周需重点关注的风险事件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新一期的利率决议,欧美货币政策的分歧预计仍将是欧元难以逾越的大山。

  美元长期前景依然看涨

  伯老“未来是否削减Q E将视经济数据表现”的言论仍在耳边回荡,因此表现逊于预期的美国经济数据自然成为投资者抛售美元的良好借口。

  伯南克上周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特别强调经济数据的表现对于未来政策前景的重要性。他表示,美联储的打算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货币政策高度宽松,在决定购债进度时将“对数据做出反应”。目前汇市已进入夏日淡季,波动性有所下降,大家只是依据技术因素进行交投,但由于美联储比其他主要央行更接近于缩减刺激举措,所以美元长期前景依然看涨。

  伯南克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没有预设路径,将依经济和金融形势而定。美联储目前的态度是,一切将根据经济数据,具体而言,就是如果经济没有出现恶化,美联储将提早缩减Q E。因此只要美国未来的经济数据没有遭遇大幅下滑,提早缩减Q E仍是大概率事件。有部分人认为伯南克的言论淡化了缩减刺激举措的意愿。但我们仍然维持原先的预测。6月会议结束后,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做出缩减刺激的决定,这种预期并没有因为伯南克最近的国会证词而改变。下周四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公布新一期的利率决议,并发布政策声明。我们将从中获取最新的联储动向,会后伯南克的讲话仍然是重中之重。

  美元指数连续小幅创新低,短线M A C D发生了角度明显的底背离信号,下跌动能持续减弱。4小时图均线系统保持良好的压制效果,主趋势仍然向下。但由于下降趋势线已被小幅升破,美元指数面临一定的上调压力。关注82.40,只有价格站稳在此位置上方,美元指数才能展开较为强劲的反弹走势。

  欧元上行势头遭遇打压

  自6月21日以来,欧元维持震荡上行的趋势,而短线欧元的强势表现主要也是受到经济数据的推动。短期来看,欧元的走势将更多地遭到临时经济数据和突发事件,尤其是欧元区国家有关欧债危机消息的影响。

  欧元区一季度债务总额高达8.75万亿欧元,占G D P的 比 重 由 去 年 四 季 度 的90 .6%升 至92.2%,同比增长了4个百分点。债务负担的继续走高令欧债危机的前景不容乐观。以情况最为严重的希腊为例,该国自2009年危机暴发开始接受了两轮援助,但是希腊的债务比例在一季度达到了G D P水平的160.5%,较去年同期的136.5%显著走高。而意大利的债务压力仅次于希腊。意大利债务对比G D P自去年一季度的123 .8%上升至130.3%。欧元区的经济已经连续第六个季度处于衰退状态。今年二季度的经济萎缩从现在看来也在所难免。欧元区援助计划的国际借款组织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期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6%。此外,欧元区各国接受国际援助的进程能否顺利仍然存在疑问,希腊下一轮援助贷款的发放因三驾马车的报告结果尚未出来而延迟。葡萄牙总理科埃略承诺按时完成救助项目,该国总统席尔瓦也排除了提前大选的可能性,但葡萄牙能否如期获得国际金主的贷款援助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另外下周四晚间欧洲央行也将公布新一期的利率决议,目前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分歧仍然是欧元难以逾越的大山。预计欧元想从利率决议中获得强劲的支撑有相当的难度。

  日元贬值之路料将延续

  在安倍晋三的执政联盟赢得了参议院选举之后,日本首相誓言将继续把焦点放在振兴经济,并试图消除他的政策重点将转向民族主义的疑虑。选举结果未对日元构成打压,反而推动日元走出一波反弹行情,这其中既有技术方面的原因,也有市场心理方面的因素。

  尽管安倍晋三的执政联盟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胜利,但自民党本身未能开创一党多数的局面,且执政联盟所获票数并没有超过全体参院议席的2/3,这多多少少令市场略感失望。目前来说,安倍晋三不太可能把经济问题抛诸脑后,他要努力加强其迄今令人失望的经济改革计划。还会面临就明年4月是否进一步增加消费税的决议。“安倍经济学”能否实现长期正面的效应广受质疑。选举获胜后,安倍是否会为维护“安倍经济学”而在税收、劳动力市场等领域实施改革引发猜测。外界将“安倍经济学”比喻成“三支箭”,而关注焦点之一为是否上调消费税率。民主党执政期间,政府制定计划,定于明年4月和2015年10月相继把消费税率提高至8%和10%,以削减巨额的财政赤字。“安倍经济学”提出通过量化宽松措施改变当前的通缩局面,将通胀率提升至2%。而通胀将推高物价,使民众的生活负担加重,高消费税率也许将令局面进一步恶化。为避免“安倍经济学”遭到民众的反对,安倍可能延迟上调消费税率。我们预计短期内日元的跌势可能不会十分迅猛,在政策推进的预期作用下,自去年10月以来,日元汇率早已大幅贬值。尽管未来仍有部分政治事件的风险,例如消费税上调的最终确定以及经济增长战略的升级问题,但这对于汇市的影响力显然比过去9个月中发生的事情要弱。我们认为,美日国债息差多半会在名义和实际层面拉宽,推动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在年底之前升上110的关口。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