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贷款利率放开施压债市短期影响有限

2013年07月26日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在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债市融资结构和利率水平变化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对此,业内认为,贷款利率放开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果,由于贷款利率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在整体贷款额度有限背景下,贷款利率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因此短期内对债市融资结构和利率水平影响不大。

  低评级债仍有成本优势

  作为金融改革核心议题,利率市场化进程随着贷款利率放开又向前迈进一步。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具体来看,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也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此外,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在贷款利率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且信贷规模供小于求的背景下,此次改革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果。“其实现在贷款利率已经很活了,大型国有企业贷款利率下浮5%-10%很常见,民营企业贷款利率本来就是上浮的,现在即便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整个信贷资金有限,银行还是处于强势地位,就算大型企业融资成本短期内也不会降低很多,暂时来看,对债市也没有太大的影响。”某合资券商债券融资部副总经理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约为65%,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仅为11%。执行下浮利率的企业主要是大型国企,且下浮比例基本在20%以内,贷款利率并未到此前央行规定的0 .7倍下限。因此,即使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短期对降低企业贷款融资成本影响十分有限,况且银行贷存比和贷款额度的管制还没有放开。

  此外,申银万国分析师余文龙认为,对信用债而言,目前低评级债成本要远远低于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也低于贷款上浮30%的成本,低评级债依然具有成本优势。因此,贷款利率放开并不会降低资质较差企业的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也不会改变发债比贷款便宜的事实,因此对低评级债的发行利率没有影响。

  不过,也有分析称,此次贷款利率放开管制短期内对债市影响不大,但未来一旦存款利率放开,那么银行中长期负债成本将有明显的提高,进而导致债券收益率曲线的中长端产生向上压力。鉴于目前贷款利率的变化较为缓慢,对债券市场而言,当前更为重要的还是经济变化趋势,通货膨胀变化趋势和资金面等因素。

  高评级企业或重返信贷市场

  尽管短期看来,贷款利率放开对债市影响不大,但从长期来看,这将对国内整个资金市场的资源配置产生影响,银行融资将对信用状况较好企业形成吸引,尤其是在信用债融资余额存在40%天花板限制下,不排除有更多企业会重返信贷市场融资的可能。

  根据目前规定,公司债累计债券余额不能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且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企业债债券余额同样不能超过企业净资产(不包括少数股东权益)的40%,筹集资金的投向还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方向。其中,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应符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要求,原则上累计发行额不得超过该项目总投资的60%。不难看出,40%天花板已经为融资主体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划出上限。另外,虽然交易商协会在去年允许评级在A A (含)以上的发行人在发行短融、中票时额度互不占用,扩大企业发债空间,但和企业债、公司债额度仍然互斥。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贷款利率下限的取消将减弱企业发行债券成本优势,再加上企业债发行有着40%的上限,资信状况好的企业可能会重返贷款市场。

  此外,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告诉记者,贷款利率放开在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同时,未来融资水平也将会出现分化。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后,信用水平较高企业融资利率会下降,但中小企业融资利率会上升,这样导致银行信贷对大企业更有吸引力。

  也有分析指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贷款利率完全放开并不能改善其融资环境,在融资工具选择和议价能力等方面短期难以改变,在银行融资渠道受阻情况下,通过债市融资需求不会降低。

  高低评级债利差将拉大

  贷款利率放开对债市一级市场影响有待观察,而对于二级市场,业内认为,高低评级信用债利差将被拉大。

  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认为,本次贷款下限取消具有一定程度的降息性质,将降低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进而带动信用债长端收益率小幅下行。同时,贷款下限取消,资质较好的大型企业贷款的议价能力提升,融资成本会有一定程度的下行,而小企业的议价能力仍然较低,融资成本难有改善,因此,本次贷款下限取消将拉大高低评级信用债之间的信用利差,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空间较大。

  对此,同样有观点认为,贷款利率管制放开后,一方面大型企业发债动力减弱,中小企业发债需求上升,这将降低发债主体的整体资质,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有所提高;另一方面也可能引导高评级企业融资成本中枢下移,而低评级企业融资成本中枢上行,债券的评级利差将扩大,信用债分化将更加明显。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对记者称,贷款利率放开将利好高评级信用债。一方面,银行机构为抢夺优质客户进一步下浮贷款利率,这将减少高评级信用债供应量。另一方面,在信用债发行主体资质整体下降风险与日俱增的背景下,高等级信用债仍是市场追逐热点,这都将使其价格上涨、收益率下行。

  此外,余文龙还认为,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意味着贷款利率的放开,这将使得农信社在贷款和债券投资中的资金分配更加偏好信贷的投放,因此将降低债券投资的需求和资金融出的规模。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