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开市场连续五周零操作 央行流动性管理保持稳健

2013年07月26日 10:5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7月25日(周二),央行继续暂停了在公开市场的例行操作,这是自6月20日银行间市场出现资金异常紧张现象以来,央行连续第五周没有在公开市场上进行操作,而是让央票和正回购自然到期。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零,加上随着月末因素临近,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开始全面走高。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7天、14天和1月期品种分别攀升11.95个基点、12.10个基点、12.70个基点、17.50个基点,至3.3495%、4.1320%、4.2580%和5.4680%的位置。银行间回购利率同样延续上涨态势,截至25日收盘,质押式回购隔夜、7天、14天品种加权利率依次升至3.4078%、4.3015%和4.3419%。

  事实上,7月中旬以来,在财政缴款、银行分红、外汇占款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影响下,货币市场资金面再度出现收紧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就本周来看,月末市场资金需求的提升和财税缴款的抽水都是促使流动性波动的重要原因。不过,鉴于回购利率的涨幅总体并未超出央行调控的目标,因此管理层延续“零”操作的态度也在意料之中。“下周二还将有850亿元的央票到期,而且本周还可能有存款准备金的退还。因此,只要流动性处于可控状态,央行就没必要出手。”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没有资金到期,下周将有850亿元的央票到期。而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600亿元,创五周以来新高。此前,央行已连续六周通过公开市场注入流动性累计5110亿元。

  对于央行近期的操作动向,市场普遍认为,一方面,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无动于衷”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8月后资金面负面因素逐步减少,在超储率不低背景下,资金面将渐进自我修复;另一方面,央行已经通过这种“静默”的方式使得流动性在平稳中得以补充,进一步缓解了前期流动性压力,维护了市场稳定。更重要的是,央行近期在流动性管理上整体呈现谨慎、灵活态势,已使其在对市场的流动性控制方面占得相对主动的位置,即让市场形成未来货币政策“中性+紧平衡”的预期。

  7月22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887.46亿元,比上个月减少412亿元,这是7个月以来外汇占款首度减少。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亦显示,6月银行结售汇逆差4亿美元,这也是今年以来银行结售汇首次出现逆差。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减少,打破了流动性供求平衡,外汇占款下滑无疑会影响基础货币的增长。市场开始期待央行进行逆回购或者降准来投放流动性。

  “监管层传达的意思已经比较明确,即不愿轻易放松流动性,未来放松的可能性也偏弱,维持紧平衡的基调料成常态。”上述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流动性状况较前期已有很大改善,因此管理上没有放松的必要,但考虑到未来外汇占款可能出现的趋势性下降等因素,加之财政存款上缴、大型银行分红等因素仍对资金面构成的压力,进一步收紧资金的可能性也不大。总体看,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预计货币政策会继续维持总体稳定局面,不会放松。而从宏观经济和总量上看,资金也并不缺乏,没有必要放松。因此,公开市场上也将继续贯彻稳健基调。当然,未来面对资金面状况的复杂性,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格局前提下,央行流动管理在总体维稳的主基调不排除预调微调的可能。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从央行的不断出面表态和近一个月的操作思路表明,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意图强烈,在外汇占款下降的背景下,未来不排除央行重启逆回购及定向逆回购的可能性。据业内人士透露,本周三央行要求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继续上报正、逆回购和3个月央票需求。其中正回购期限为28天,逆回购期限为14天。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的可能性一直存在,但未来央行是否会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释放流动性仍要视情况而定。未来是否降准还是要看外汇占款的变化,2011年10月至2012年11月期间有7个月为负增长,平均到每月为440.81亿元,而在这期间,央行在2011年12月、2012年2月和2012年5月共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若外汇占款负增长仍在一个阶段内持续,那么央行就有可能降准。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近期连续五周暂停公开市场常规操作,可以看做是针对资金外流做出政策调整,央行近期可能会采取一些连续性的逆回购操作以补充市场上的流动性,因为外汇占款减少而放松货币政策并向市场投入大量基础货币的可能性不大。在其看来,在发达经济体美国和日本的短期政策尚不明朗,贸然降准政策回旋的余地将非常小。央行在年内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主要还是“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因为货币市场的总量不缺,但配置不合理,需要通过一些政策、举措来引导市场,使货币向需要的领域和国家结构调整支持的领域倾斜。

  对于6月以来的资金面紧绷及后期流动性走向,来自兴业证券的观点认为,6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不低、但回购利率处于高位,根本原因在于银行备付性需求增强以及银行在纠正前期过多期限错配行为与消化过高杠杆过程中产生的资金需求。由此,该机构认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悲观预期将被修正,资金面在中长期将回到宽松。

  专家表示,在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基调下,公开市场操作仍将是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并以净投放为主。未来再贴现、再贷款、SLF(常备借贷便利)、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频率将提高。高国华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