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美经济好转 美元相对受益

2013年07月26日 14: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美元本周一和本周二连跌,但周三明显反弹,周四暂窄幅盘整。截至周四18:54,美元指数暂报82.24点,较上周五纽约尾段的82.64点略跌0.54%。

  周三公布的房屋等数据良好,所以当天美元则显著反弹。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新屋销量环比增8.3%至49.7万幢,创2008年5月以来最好成绩,也明显优于分析师们预计的48.2万幢。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吹风说缩减购债规模,其后造成美债大跌、收益率上行,这极大地推动了房屋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然而就是在这种不利情况下,6月新屋数据良好,所以该数据利好性质就更明显了。

  同在周三公布的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7月初值由6月的51.9升至53.2,创四个月来最高,这显然这也是美元利好。

  上述数据提升市场对三季度美国GDP增长加快的预期,也同样提升了对美联储今秋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市场的这种预期在美债上得到更多体现,在数据公布后,美10年期公债急跌,收益率则升8个基点至2.590%这一近期高点。

  不过,由于欧元区公布的数据也较好,这使得欧元本身强劲,多少就抑制了美元指数的涨幅。

  未来美元不太可能急速上涨,更有可能是缓缓回升,因大环境只是相对有利于美元。就大环境来看,美国经济正显示复苏迹象,整体上优过欧元区,而日本仍致力于刺激政策,所以这些因素整体上会对美元有利。

  就量宽来说,上述经济指标已使得美联储9月份缩减购债规模的机会上升,市场中有人猜测,美联储第一步会将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额度缩减至650亿美元。

  欧元相对强劲 走势有望平稳

  欧元于本周三和本周四小跌,但仍维持上升格局,五天线守得较稳。周四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3194美元,虽低于周三的高点的1.3255美元,但回落程度较为有限。

  近期欧洲经济情况有所好转,所以欧元支撑暂时较多。据路透社近期调查分析师结果显示,目前分析师们多数认为欧央行降息 “或告一段落”,因为欧洲经济“复苏有望”。

  周三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Markit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意外地由6月的48.7大升至18个月来最高点的50.4,这是该数据自2012年1月以来首次站上50。分项数据显示,德国情况较好。德国是欧洲经济火车头,其情况较好,极易提振市场对欧元的信心。

  GainCapitalGroupLLC驻纽约的高级外汇策略师EricViloria表示:“采购经理指数令人惊喜,如果我们看到增速提升,欧洲央行决策者可能无需实施正在研究的更多刺激政策,而这对欧元是利好。”

  欧元虽然短期内呈现强势,但可能涨不太多,因毕竟其顶多不再额外追加刺激措施,这和美国考虑撤回刺激措施还是有较大差别的。因此,预计未来欧元将呈现区间震荡格局,其兑美元暂不会录得较大跌幅,这种情况下美元指数欲上涨,只能更多地得益于美元兑日元的上涨,或得益于美元兑其他非美币种的上涨。

  新西兰元大涨走势远强于澳元

  新西兰元在最近一个月持续升值,先是小升,最近升速加快。本周四同上时间,新西兰元大涨1.35%至0.8041美元。目前新元汇率较一个月前的0.7681美元高出4.69%之多。

  支撑新元的主要因素是该国利率不存在下调可能,反而有些升息机会,这和澳元就有太多不同,所以新元走势较强。至于本周三加速上升,则和新西兰央行周四结束的利率会议相关。

  周四新西兰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2.5%不变,这虽然符合预期,但央行官员会后言论却显露更为鹰派倾向。在利率会议后,新西兰央行行长GraemeWheeler表示,新西兰未来 “可能需要退出刺激措施”。另外,他着重提示了“楼市和建筑业所带来的通胀压力”。一些分析师据此认为,该央行是在暗示未来加息机会上升。

  目前市场人士多数预期新西兰将于明年初加息,少数人认为年内稍晚就会加息。

  与此相反的是,目前市场对澳元的主流预期是“还将降息”,这种情况下澳元走势可想而知。此外,近期中国经济指标弱势更是助长了市场对澳元前景的悲观预期。

  西太平洋银行策略师Speizer表示:“新西兰央行已明确告诉我们会收紧政策,而澳大利亚央行仍倾向于宽松,这是两家相近的央行发生分歧的明确信号。”Speizer另外预测,“预计澳元未来几个月将跌至1.11新西兰元。”

  昨澳元兑新西兰元下跌0.7%至1.1469新西兰元,稍前触及1.1462新元,创下2008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在兑美元方面,澳元走势略好,但本周三亦深跌了1.44%,本周四暂涨0.20%至0.9178美元。澳元兑美元今年跌8.8%,仅次于日元11%的跌幅。虽然澳元跌幅已较大,但市场依然悲观,摩根大通驻纽约的分析师Connor表示,澳元可能续跌至0.8775美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