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虚拟财产险升温 网游装备丢失可获赔

2013年07月26日 14:46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你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在网络游戏中打下的罕见道具被盗了怎么办?以前游戏玩家碰到这种情况只能自认倒霉,但今后找保险公司索要现金补偿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近日记者获悉,腾讯旗下游戏产品“御龙在天”与平安保险合作,推出了首款面向个人的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保险业务。而此前,全国最大的虚拟物品交易平台5173也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PICC)共同推出虚拟财产险业务。随着网游市场和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虚拟财产正在成为保险业的下一个蓝海,各大保险公司纷纷联合互联网公司试水虚拟财险市场。

  网游装备丢失可获赔

  10万玩家为虚拟财产投保

  今年大二的小丁是一名初级网游玩家。他最近迷恋上了《地下城与勇士》这款网游。为了早点升级,他不久前刚花了近200元钱在虚拟物品交易平台5173上买了一把“流光星陨刀”。在买装备的同时,他还顺手为这件装备买了份保险。

  “这件装备190元,保险费是成交价的5%,总共花了199.5元。”小丁告诉记者,游戏道具毕竟看不见摸不着,又是直接与个体卖家交易,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买了保险后,如果该装备在售后保障期内出了意外,可以申请售后保障服务,他们会帮助找回装备或者给予经济赔偿。

  这就是5173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推出的虚拟财产险。游戏买家在5173网站上进行游戏装备、游戏币、游戏账号等交易时,买方可选择对所买装备进行投保。

  记者了解到,目前5173网站上大部分的交易都提供虚拟财产险服务。购买了该服务后,网站将为游戏币、装备、道具提供15天的售后保障期。帐号售后保障期则为60天。在售后保障期内,如果该产品出现被卖家找回、被运营商收回、封号等情况,买家可以申请售后保障服务,售后服务保障网会帮买家找回装备或者给予经济赔偿。理赔周期只需要3天,保费一般按照订单金额的5%收取。

  该险种开办首月,就已为10万多人次的网络玩家提供了虚拟财产安全保障服务。

  如果说5173网站主要针对的还是虚拟财产交易过程的安全,而腾讯公司在6月份推出的保险服务针对的则是虚拟财产本身的安全。

  腾讯公司与平安产险联合为腾讯游戏旗下网游“御龙在天”提供装备保险业务。玩家可通过游戏界面跳转到腾讯QQ保险界面开通“保险箱”进行投保,投保后当天生效,保险期限为1个月。最高保额3万元。游戏玩家在游戏过程中,可以将游戏装备按等级拖入保险箱格子内。客户一旦发现保险箱内的游戏装备被盗,可拨打平安产险客服热线进行报案,报案后平安产险会联系腾讯找回游戏装备,如无法找回,他们会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理赔。

  稀缺“装备”售价高达数万元人民币 虚拟财产盗窃案件层出不穷

  “账号和装备太容易被盗了。辛辛苦苦花了半年练好的一个账号,可能一夜就被盗了,就算找回来那些用重金买回来的装备也被‘扒’光了。瞬间从高富帅变成屌丝。”小丁直言,购买游戏保险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在网游世界里,账号被盗是最普遍不过的事情了。

  另一个游戏玩家“欠小幸福”不久前就经历了游戏账号被盗事件。他玩的是仙侠世界,用了2个月时间将账号练到80级。玩游戏时一个不留心账号就被盗走了。“这个账号至少值500元钱吧。”“欠小幸福”告诉记者,账号被盗后没有任何办法,只能去练新号了。

  资深游戏玩家小蒋告诉记者,他也是被频发的盗窃案件逼着离开了网游世界。小蒋以前是职业游戏玩家,最多的时候有500多个账号,靠买卖账号和装备赚钱。

  “以前玩的是传奇世界,行情好的时候一个‘麻痹戒指’就可以卖5000元钱。正常情况下一个月赚3000元钱很轻松。”小蒋说,练级的时候游戏账号常常24小时挂在网上。为了防止被盗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买盛大密保等等,可盗号的人非常聪明防不胜防,最后账号还是被盗走,至少价值两三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网络游戏世界里,玩家的账号和装备要么凝聚了玩家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要么是巨大的人民币投入。记者在5173交易平台上看到,一般普通的装备都标价人民币两三百元,而在本周交易排行榜中,售价最高的“赤焰龙珠”标价21120元。

  去年我国网游市场交易总量达200多亿 网络虚拟财产保险发展前景广阔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2.1%,网络游戏已经成为中国网络业利润最高的产业之一。有游戏网站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交易总量约为276亿元,同比增长35.3%;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总量超过145亿元,同比增长58.0%;网络游戏虚拟道具的交易总量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16.8%。

  “腾讯牵手平安、5173携手PICC共推虚拟财产险这两起事件背后,是虚拟财产成为被保险的对象,成为保险产品的基础,反映了虚拟财产的价值逐渐被业界认可。也说明金融业开始重视虚拟财产的估值。进入实际可操作层面。”对于各大保险公司纷纷试水虚拟财产,北京尚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陆海天评论说。随着网络游戏的继续发展,网络游戏玩家规模也将出现爆发,虚拟财产保障需求越来越大。所以,虚拟财产保险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这也是保险公司相中这个新领域的主要原因。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虚拟财产保险不同于传统保险,它属于全新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是保险公司对这块“处女地”的一种全新探索。由于目前此类经营尚属创新,没有过往类似的经营经验,再加上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监管仍属空白,虚拟财产保险业务看似空间很大,但具体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比如,保险公司无法判定该账号是真的被盗,还是持有人故意将号码密码告诉其他人,来骗取保险金。这种鉴定如果由保险公司单方来进行,则存在不公平之处。目前保险公司采取与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合作,这可能也会成为未来的趋势。 记者 郭培 实习生 杨帆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