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析利率市场化路径:只待“最惊险的一跳”

2013年07月26日 14:5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人民银行7月19日通知决定发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央行要求,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七折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这是我国利率市场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步骤。

    细则提到,将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房贷并未取消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同时,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这是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里程碑事件。”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一重大政策变化充分表明了央行向真正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至此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进程过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但耐人寻味的是,这一事给我国经济金融体制的重大改革竟然了留了一个“尾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做调整,仍保持原区间不变。

    “这是为了避免过多资金流向房地产。”上海易居研究院院长杨红旭说。在其他贷款不再设利率下限的同时,住房贷款利率仍要求最多只能打七折,反映的是即便在银行资金偏紧的情况下,监管层仍然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决心。

    金融机构竞争加大

    业绩或许下滑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表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之后,部分资金充裕的银行可能会为了盘活资金存量而降低贷款利率;同时取消贴现利率管制则可以加速资金在银行间流转。不过,若整体流动性趋于宽松,贷款利率放开将会加剧各金融机构的竞争,经营业绩或许会有所下滑。”

    央行有关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

    “此次政策还取消了对农信社贷款利率管制,这意味着明确许可突破4倍限制,有利于覆盖小微三农贷款风险、改善金融支持。总体上会令整体贷款成本下降。”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自1996年以来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处于稳步推进中,在这17年过程中取得了不少阶段性成果,本次央行对贷款利率的全面放开,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回顾此前改革的总体思路,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一以贯之。此次贷款利率全面放开,也是在前期金融机构贷款利率逐步调整的渐进改革基础上得以实现的。

    有业内人士评价认为,长期看,本次改革意义重大,是我国金融市场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短期看,由于此前人民银行稳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即短期影响有限。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首先,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去杠杆的初期,去杠杆的主要部门包括金融机构和私人经济部门,这会使得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而央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得市场资金面不会再现之前的宽松——需求的旺盛和供给的稳健会使得银行在贷款市场上处于强势地位,融资方不具有强有力的议价能力。

    其次,目前商业银行一般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确定贷款利率,极少采用下浮策略。据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今年前三个月,利率下浮的贷款占比分别为10.62%、11.69%、11.44%,而上浮的比例分别为64.30%、63.26%和64.77%。这些数据表明,利率能下浮的贷款很少,利率能下浮30%以上的贷款更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并未进一步放开对存款利率的管制。对此专家指出,一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相当复杂,存款利率管制的放开涉及到银行经营能力,目前在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市场化还需稳步推进。

    存款利率未放开

    谨防利益输送

    国务院参事、南开大学国家经济研究院院长夏斌对记者表示,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铺平了道路,“方向肯定会放开”。但他说:“根据我对国情的了解,不应该一步到位。”

    据记者调查显示,目前尚未有银行宣布利率发生或将要发生变动。业界普遍认为,相比贷款利率放开,存款利率如果放开才是更重要的关键事件。而从目前的经济态势分析,监管层放开存款利率的时点远未到来,短期内几乎不存在存款利率监管政策发生变化的可能性。

    历史上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上世纪70年代美国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出现了几千家银行因利润缩水而倒闭的现象,存款利率管制的取消,亦被称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最惊险的一跳。

    就下一阶段利率市场化改革,央行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认为:“在当前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存款利率的放开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要远大于贷款利率的放开,各项前提条件也更为严苛。若要放开存款利率的管制首要条件便是存款保险制度的完善,而这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因此贷款利率的放开并不意味着存款利率就即将会放开。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其中一个影响就是会启动风险补偿机制,各金融机构将会出现存贷利差的差异化竞争,中小银行的经营风险将会大幅增加。 ”

    由于存款利率尚未市场化,贷款利率市场化放开,实际上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是双轨制利率——存款利率执行政府指导价格或政府指导价格上浮较小的、固定的额度,贷款利率执行的是由商业银行自主决定的价格,商业银行用低于市场价格的利率吸收存款,自然也有能力以低于市场价格的利率放出贷款——这很可能促就利益输送。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就目前看来,利益输送可能发生在两类银行。其中一类是被非金融国有大型企业或非金融上市公司控股的银行。这类银行股东的主要业务不是金融行业,其战略发展要求旗下的其他公司保持坚挺的业绩,所以将让银行以较低的利率为这些公司提供贷款———这种做法在目前已不少见,不过,当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后,内部贷款的利率可能更低,不排除部分银行以低于存款利率的价格向关联企业提供贷款的可能。

    扈志亮表示:“贷款利率放开对于固定资产占比较大、受到政策扶持、发展情况较好等风险较低的行业有所利好,因为获得贷款的利率可能会有所下降;而轻资产且发展并不理想以及产能过剩等风险偏高的行业,由于贷款利率上限并未放开,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